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巨头的创新哲学:不止造车,还有“公益”

2021年09月14日 20:45: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新冠疫情到河南内涝灾害,近来我们算是切身体会到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与脆弱。但好在我们并非孤军奋战。在重大突发灾难面前,公益慈善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比如国内一众知名企业,捐钱捐物资,帮助灾区迅速脱离困境。

不可否认,企业的慈善捐赠为抗灾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不过能做到“有效公益”的企业其实并不多,这需要企业不仅仅是在突发灾害中展现企业力量,更需要企业负起优化社会关系和改善社会问题的责任,不断为社会谋福祉。借着“99公益日”的展开,轱辘哥就来盘点一下汽车企业近年那些意义重大的公益活动。

梅赛德斯-奔驰

作为造车135年的汽车工业巨头,梅赛德斯-奔驰不仅在豪华出行方面持续领先,同时更是公益事业上的引领者。其公益事业足迹遍布了关乎出行安全、教育支持、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关爱的各个领域。数据显示,自2010年成立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累计投入约2.4亿元人民币,惠及逾150万人。

其中最典型的例证是四个可持续性生计试点项目,包括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雅安和卧龙片区高山蜂蜜项目、梵净山松桃苗绣、云南石林喀斯特地貌撒尼刺绣和中国丹霞赤水赤水竹艺项目,覆盖多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同时,星愿基金一直关注大熊猫及生态保护,此前星愿基金已经认养了第三对大熊猫姐弟“星怡”和“星秋”。

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还注重人类文明与中华文化的守护。2018年1月,星愿基金和故宫博物院就古建/文物保护修缮、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普及、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另外在今年奔驰星愿基金的“安全童行”项目还迎来了升级,不仅向少年儿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更鼓励孩子主动发现、思考并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宝马

同样扎根于中国市场多年,宝马在公益事业方面也为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宝马的公益思路注重长期和赋能,有始有终有耐心,为改善社会问题带来解决方案。

比如“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已经连续进行了17年,是宝马企业社会责任最成功的公益项目之一。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一直与合作伙伴一起,持续提供更创新的内容,并加强经销商、车主、公众等利益相关者的融入,为提升交通安全教育做出创新性的贡献。今年5月疫情还未完全结束,训练营项目就从线下活动调整到网络教育开展。

此外“BMW中国文化之旅”也已经有近15年历史了,持续助力保护中国非遗文化。过去14年间,BMW中国文化之旅先后探访中国24个省及直辖市和6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39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总计超过2300万元捐助,举办13场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资助并赋能培训超过500位非遗传承人,累计影响人数超过9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今年迎来了第十个年头的“BMW童悦之家”,包括快乐足球培训就是该项目的明星活动,尽管近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进入学校开展,但宝马发起对8所童悦之家学校的捐助,修建全新足球场。同时向全国44所留守儿童学校,捐助近70万元的防疫物资,持续关注留守、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

奥迪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最早参与并且持续推动公益事业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对中国的社会问题和公益都有着深刻的理解。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年度公益企业责任奖”等荣誉。

一汽-大众奥迪公益项目中最成功的莫过于“春蕾计划”,这是一项支持贫困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公益项目,至今已运行了超过30年。2019年,一汽奥迪成立“一汽奥迪公益基金”,首次合作单位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救助、扶贫、教育、生态等领域公益项目。

创造并融入是一汽-大众奥迪公益的特色,比如其资助成立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就开创了将福利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医院、企业、民间公益组织多方资源汇集于一体的公益形式,一度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经典案例。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在全国各地又有15家儿童养护中心相继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奥迪还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强力推动力量。早在30多年前,奥迪就与德国冰雪国家队牵手,如今已经成为17个冰雪运动强国国家队的长期合作伙伴。从2015年起,一汽-大众奥迪连续多年支持“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活动。随着中国冬季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一汽-大众奥迪支持了4支核心冬季运动国家队的装备,还借助奥迪品牌在冰雪运动方面的优质资源和丰富经验助力国家队训练。

当今汽车产业正迎来一场巨变,电动化智能化不断扩张,各路新造车企业更是让人应接不暇。高股价、高销量或许能给人这就是一家成功企业的错觉。但要真正成为一家卓越的企业,其企业使命关注的远远不止销售与盈利,而是不断地贡献于社会福祉的进步。比如上述的三大传统豪华汽车巨头无疑都是卓越企业的典范,不遗余力地在中国开展公益事业。更重要的是它们在公益事业上充分发挥品牌优势,不断融入创新思路,而非纯粹的金钱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