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MPV,其实起亚比丰田有心得

2021年09月14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如果让我排一个MPV榜,起亚一定是前三。

相比于其它细分市场,MPV属性相对小众,属于绝对意义上的服务家用消费群体,让市场对MPV的舒适、空间以及细节考验更为明显。

全球领域中,MPV矩阵取得成绩的企业并不多,其中本田丰田起亚实现了三足鼎立态势,在MPV领域中不仅仅做到了遍地开花,同时也积攒了大量的口碑。

​与其它两家日系企业完全不同的是,起亚是唯一一家的韩国企业。

丰田本田在全球领域内拥有绝对意义上的口碑以及市场优势,这让两家企业拥有了出色的产品推动力,并且在丰富的技术沉淀约束下,国内市场可见端倪,本田的艾力绅、奥德赛双兄弟市场表现颇佳,反观丰田在国内市场的动作稍慢,主流赛那车型,今年也才迎来投产元年。

有一台车必须要聊一下,那就是别克GL8

​关于别克GL8的争议比较多,一来国内市场中,别克GL8的定位属于商用产品,以高端接送为主,家用领域露出较少,另一方面,别克GL8并未在全球市场取得遍地开花,并且产品延续的成绩,在中国市场特立独行,是这台车的现状。

当然,从销量层面来说,别克GL8是成功的,只不过这台车比较特殊,更多意义上来说不是家用车选择的车型。

与赛那、奥德赛相同,嘉华是全球领域中已经受到认可的车型,今年这台车同样迎来了国产元年,作为MPV领域的重磅车型,也作为东风悦达起亚的重磅车型,嘉华的上市,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新的选择。

​同样,也得益于嘉华在全球领域多年的发展,这台车进化到今天,家用表现显然非常出众。

这是一台起源于1998年的车型,截止到今天已经发展了23年时间,目前进入国内市场的嘉华,是第四代车型,全球市场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0万台。

200万台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查了下其它MPV的销量。

从03年到20年年底,奥德赛国内市场累计销量60万台,国内销量最大的MPV选手GL8,累计销量为130万台左右。

​这里必须要了解的是,别克GL8的最大市场在中国,03年基本上是一个国内MPV市场有迹可循的运营起点,并不是起亚在拿全球销量来对比其他车型国内销量,而是别克GL8几乎只有国内销量。

当然,奥德赛在全球的销量必然不止60万台,进入到200万量级并非不可能,只是目前我们无法准确查找到相关数据。

无论如何,200万销量,都足以让嘉华进入到一个产品成熟期。

产品成熟期的车型有多恐怖,第一点就是质量一定非常可靠,在起亚嘉华上市前夜,笔者赶赴现场试驾到了全新的起亚嘉华,这一代产品我的总结是:更主流、更品质、更舒适以及更中国化。

​事实上,用更中国化来形容嘉华,是比较精准的。

这一代嘉华有几个改变,相比于第三代嘉华,智能表现更充足,同时动力表现更充沛,基于国产的大优势,国产之后的嘉华价格更低,同时配置更为丰富,简单来说,符合国内消费者对性价比的灼热追求。

比如说智能方面的感受吧,能聊的东西其实挺多。

​嘉华配备了双12.3英寸双联屏以及触摸式空调面板,双联屏内植入了非常好玩且可互动互联的全新APP,智能化程度不弱,你能用它来调取音乐、调取导航,目前主流的智能化体现,嘉华都能给到。

此外,嘉华为了满足东方消费者对动力的灼热追求,装备了更具有动力储备能力的2.0T动力系统。

MPV并不太想聊动力,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配置,事实上MPV用户群体最不关心的就是操控,但嘉华依然以过剩的原则,装备了一台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33Ps,扭矩353牛米,匹配一台全新的8AT变速箱。

这种承载全家人出行的车辆,考究的一定是可靠性,以及平顺性。

目前我所试驾的动力表现,可参考点有两个:

其一、起亚嘉华在日常踩踏油门踏板的时候,动力表现能够非常平顺的输出,同时8AT变速箱也不会有过分的换挡冲击感,整体平顺性比较强,当然这建立在日常踩踏油门踏板的情况下,如果你想要猛烈踩油门踏板获得如轿车一般的加速感,不好意思我只能告诉你,MPV不允许这么玩,后排的乘客会不舒服。

其二、动力非常充沛,几乎随时踩随时有,噪音抑制得当,在MPV领域中且不说拔得头筹,但说处于第一梯队位置并不夸张。

当然,充沛的动力是留给日常驾驶的,更重要的仍然是乘坐表现。

嘉华的座椅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奢侈。

这是MPV原厂座椅中,设计非常顶配的产品,高配车型设置了腿托,腿部支撑非常到位,腿托支持角度、伸缩调节,而座椅的调节更是多方位,座椅可以整体向后调整,有一个角度不大,但调整之后非常舒适的整体躺姿,同时座椅可以左右滑动、靠背也有一个比较好的角度调整。

这些配置的大前提,是座椅填充物非常丰富,座椅整体体现出来的是宽大、柔软、贴合度高的特点。

嘉华最理想的状态是,2+2出行的奢侈理念,后排两个孩子或者两个老人,两个宽大柔软的座椅给家里人最贴心的出行体验。

三排座椅空间不错,但想要让二排乘客获得顶级的乘坐感受,三排空间基本上就不太宽裕,这时候三排可以选择完全牺牲掉,设计更加趋于人性化的整体理念,让三排座椅可以直接收纳到储物槽中,将原本是备胎的位置,挖空成储物槽。

三排座椅,是可以实现分段放平整,这一点表现不错。

用一句话来形容嘉华,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一台贴合日常使用的全新车型,它拥有更好的科技感、更出色的舒适性以及不算差的动力表现,最为关键的是,嘉华的性价比十足,它的入门车型已经是很多车型的顶配配置表现,这样一台车,其实嘉华最低配就能入手。

比如说,安全方面的10气囊、车道偏离、车道辅助、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基本上以L2级自动驾驶状态来保驾护航,同时在舒适配置方面,分段天窗、双侧电动门、座椅加热、多向调节座椅等配置也都做到了低配不缺失。

全系无低配,是最准确的形容。

其实从MPV经验上来说,嘉华一台车就足以看出起亚在这一领域的造诣,并不比已经在中国树立形象的丰田差多少,退一步来看,嘉华从产品力上拥有与赛那一搏的实力,而嘉华又占据了通过控制成本所带来的价格、配置优势,事实上从日常使用来说,嘉华更是一个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