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财报出炉,多家车企利润翻番,芯片荒也是新机遇?

2021年09月15日 11:25:06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汽车行业年中考已经告一段落,上市车企上半年财报悉数出炉,虽然有芯片危机和疫情影响,但由于2020年上半年车市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因此今年多数自主车企的营收都出现正增长,其中东风集团、长城汽车和北京汽车的收益增幅还超100%。

但是有人欢喜也有人愁,当多数车企赚得盘满钵满时,部分品牌却出现亏损,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北汽蓝谷、小康股份等,整体表现落后于大市。下文来详细了解自主品牌在上半年的生存状况。

多数车企营收增长

从统计表来看,多数车企的表现不错,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北京汽车、东风集团和长城汽车五家车企的营收收入排名较为靠前。

成绩最好的是上汽集团,创收创利均位居榜首,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3660.96亿元,同比增长29.03%,归母公司净利润也同比增长58.61%至133.14亿元。而上汽集团的销量成绩也在快速上升,集团整车零售294.5万辆,同比增长29.7%。

上汽集团的收入是靠合资和自主两大板块同时发力,其中,上汽通用零售达74.6万辆,同比增长25.5%。上汽大众品牌零售近67万辆,同比增长14%。这两个合资品牌也是上汽集团最大的利润奶牛,上半年上汽大众带来的利润是28.85亿元,上汽通用则是23.48亿元。而在自主板块方面,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MAXUS上汽通用五菱同样获得两位数的销量增幅。

依赖合资公司最严重的品牌是北京汽车,它的营业收入为903.75亿元,同比上涨16.1%,归母净利润为27.58亿元,同比增涨了163.5%,但这主要是北京奔驰的贡献,上半年北京奔驰营收为880.59亿元,占北京汽车总营收的97.44%,同时毛利也同比上涨19.9%至238.21亿元。而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则只有23.16亿元,同比下滑21.0%,上半年毛利为-24.96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的-18.34亿元有所扩大。

对于北京汽车而言,自主板块发展乏力是最大的挑战,产品线布局较少,加上产品的技术质量不理想,所以北京汽车自主车型的市场受欢迎度并不高。若北京汽车没有针对自主板块进行改进,未来与奔驰汽车的合作必然会逐渐失去话语权,最终结果或会像华晨与宝马汽车一样。

而与上汽集团北京汽车依赖合资公司不同,长城汽车则是靠自身产品发力,并且成绩出众,上半年营业收入619.28亿元,同比增长72.36%;归母净利润35.29亿元,同比增长207.87%,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比其它品牌更高。

营收增长归功于车辆销量在提高,而车辆受欢迎,归根到底是车企造车技术的提升,从而有效保证产品品质,上半年长城汽车的科技研发就投入近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15%,主要用于高效燃油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前瞻技术,并运用于新产品上,所以新车型基本是爆款。

其它品牌方面,江淮汽车和力帆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也超过100%,其中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77亿元,而力帆科技上半年营收17.36亿元,同比增长9.59%;归母净利润3739.9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据悉,摩托业务是力帆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

不少主流品牌增收不增利

虽然很多企业的成绩在今年迎来了复苏,但是不是每个汽车品牌实现增收和增利,强如比亚迪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都是增收不增利,同时新势力车企也是处于亏损状态。

众所周知,比亚迪的业务广泛,其中新能源车业务也迎来了高速发展,上半年销量是150,211辆,同比超161.47%,助力比亚迪的营收同比增长50.22%至908.85亿元,但是归母净利润仅有11.74亿元,同比下降29.41%;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69亿元,同比下降59.76%。

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其它业务影响,尤其是电池业务,由于今年锂电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所以比亚迪的电池毛利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去年上半年比亚迪还依靠出售口罩获得理想的收益,如今国内疫情稳定,当初口罩业务的优势已经逐渐褪去。多种业务的收益减退,比亚迪的收益也在下降。

长安汽车的业务相对较少,利润下滑与合资品牌的表现疲软有关联,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都没有带来可观的收益。另外,长安汽车的产品利润率也不算高,近些年长安汽车推出的新车都有很高的品质和市场热度,但它们的售价也比较亲民,基本都是降维打击的产品,所以新车的利润微薄,高销量也没有为长安汽车带来理想的利润。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67.85亿元,同比增长73.22%,而归母净利润17.29亿元,同比下滑33.55%。

不过,即使上述车企的利润在下滑,但依然实现盈利,这是新势力车企的梦想,今年上半年,新势力车企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依然亏损。

得益于政策支持和自身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上半年新势力车企迎来了高光时刻,销量和营业收入都是大幅度增长,以蔚小理为例,上半年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分别交付约4.2万辆、3.07万辆和3.02万辆。营收方面,蔚来排在首位,合计达164.3亿元,而排名第二是理想汽车,营业收入为86.14亿元,最后的是小鹏汽车营收66.71亿元。

小鹏汽车营收最少,亏损也最多,高达19.77亿元,然后是蔚来亏损10.38亿元,小鹏汽车则是亏损5.96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蔚小理三家车企都指向了研发、销售、一般及管理方面的费用有所增加。具体来看,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在今年Q2分别投入了8.84亿元、8.64亿元和6.53亿元,相比上一季度都有两位数增长幅度,而在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方面,理想汽车二季度发力渠道建设,该投入费用环比Q1增长了63.8%。

未来蔚小理何时能实现盈利还是一个大问号,可以肯定的是亏损状态还会持续较长时间,毕竟蔚小理的市场销量基数都不高,此前刹车门事件也影响了它们的市场口碑,进而影响销量成绩。不仅如此,现在传统车企也在发力新能源车,它们的品质更有保证,同时服务网络也更强大,也会对蔚小理的成绩造成冲击。这种情况下,蔚小理还要不断投入巨额来研发新技术和建设渠道,扭亏为盈道阻且长。

为同一个梦想和挑战奋斗

可以看到,上半年大部分主流自主车企都是实现盈利的,主要是新势力品牌出现亏损,但实际上所有车企的盈利水平都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受芯片供应量不足影响。

在车企公布的财报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大部分车企都明确表示芯片荒放慢了工厂生产速度,否则上半年的收益会更优秀。其中,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众是一个重灾区,多家工厂停产,无法保证充足的市场供应量。而长城汽车的坦克300也曾经因为零部件短缺问题暂停接受订单。

现在疫情依然在东南亚地区肆虐,继续影响汽车芯片的生产量,车企的生产节奏也被放缓,下半年依然会面临芯片和原材料短缺等问题,市场收益也会被影响。

外在环境难以改变,车企唯一能做的是提升自身实力,下半年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品牌都会投资重金来提高市场竞争力,比如上汽集团会继续增加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技术的研发投入,争取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小鹏汽车计划将原计划年底铺设300家销售店的目标提高到超过350家。而理想汽车的计划是期望2021年理想汽车可达200家零售店、覆盖100个城市。各家车企的方式不一,但目的只有一个,提升品牌体系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总的来说,由于外在不利因素影响,上半年自主车企的盈利都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国外疫情没有稳定,估计下半年零部件短缺依然会是车企们的挑战。不过下半年有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很多经销商囤货在下半年销售,这能否提升车企们在2021年的整体收益呢?只能在今年底看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