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极氪ZEEKR 001和它的电机问题,看完豁然开朗

2021年09月15日 11:26:05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那“车红,是非更是少不了”。自4月15日上市以来,有关于极氪ZEEKR 001的各种话题就没有消停过,先是在上海车展大放异彩,让众多消费者梦寐魂求;后又因为价格、配置及交付时间等一系列问题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7月20日开始,极氪ZEEKR APP正式开放订单修改和锁单,本来是一件挺好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提车时间越来越近。但因为锁单时候开放电机选项,而极氪官方没有公布两者之间相关差异,极氪ZEEKR 001再次被推上热搜。

要说到开放电机选项这个问题,有关于极氪的品牌定位就不得不提。众所周知,在极氪品牌独立之前,这款车型是划归领克品牌的,车型名字也叫做领克ZERO,那究竟为什么要改名易帜、自立门户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作为一个背靠传统车企的新品牌,极氪严格意义来讲并不算一个造车新势力,但它明显迫切希望转型成为一个新势力车企,为什么?因为新势力车企(特斯拉、蔚来等)在资本市场的估值相对都比较高,而极氪显然承载了吉利集团更高的期待。

那么作为新势力车企的显著特点之一,“用户型企业”也是极氪品牌一直在追求和学习的,将电机的选择权给予用户,这就是它基于用户共创的结果之一。因为极氪ZEEKR 001在申报信息当中曝光的电机型号与此前宣传的型号略有差异(日电产VS威睿),而被部分消费者认为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极氪官方一方面在宣讲两款电机轮端扭矩一致,体验并无差别,另一方面将电机的选择权交由用户。但也正因为这一操作,让极氪再一次被推至风口浪尖,因为它虽然开放了,但也没有完全开放(没有陈述两者之间差别),这时候,消费者的情绪就按捺不住了,热议随之而来。

而在这当中,恰恰最能体现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的不同,其一是销售模式,传统车企卖的是现货,上市之后便可看车、购车,提车时间也不会太长;而新势力车企卖的大多都是期货,从上市至今,甚至还有不少准车主都没有真正见识、或是感受过这台极氪ZEEKR 001。

那在这相当长时间的空窗期,主机厂去调整、优化配置,切换供应商也是在所难免,而这也算是汽车行业的一个共识,究其原因,不外乎产能、成本或是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的博弈等这些问题。

那接下来便要引出第二点不同,就是传统车企在切换供应商或者调整配置的时候,是不会将此情况公之于众,更不会开放选择(影响生产体系,有可能延长车辆验证或生产时间)。即使同为新势力的特斯拉,在某段时间内,Model 3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也是同时拥有松下和LG化学两家,但用户可没有选择权,能买到哪个只得听天由命。

而极氪在面对此类问题的时候,或许是出于“用户企业”的考虑,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虽然它也没有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但原因也不外乎上述几点。

上图左三为极氪汽车CEO安聪慧

而至于极氪汽车所追求的用户企业,我们从其CEO安聪慧身上也能窥其一二,例如在多次的极氪品牌用户见面会上,他都化身“聪聪”与消费者会面,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但关于用户共创,有时候听取消费者的想法也不完全正确,因为消费者相对来说总是更加关注眼前利益,正如“开放电机选择权”这件事情。

那么以上说了这么多,现实情况就是有两种电机可以选择,而极氪官方没有申明两种电机的优劣,对于各位准车主来说,如何选择便是一大问题,而这,也正是我们接下来要说到的。

从表面来看,日电产和威睿两个品牌的电机,差别主要体现在峰值扭矩上,日电产要比威睿高出42N·m,但极氪官方宣称两款电机的轮端扭矩均为384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也是别无二致;然后在技术方面,“圆还是扁,油还是水”这八个字便可完美概括两款电机之间的差异,日电产的电机属于“圆线+油冷”的方式,而威睿则属于“扁线+水冷”的方式。

理论上来说,“扁线+油冷”是最为理想的组合,但显然目前是没有。要想搞明白这两款电机之间到底应该怎么选,有三个关于电机的小知识一定要先了解一下:绕组结构、冷却方式、功率和扭矩的关系。

第一点是绕组结构,我们都知道电机主要是由定子和转子两大部分组成,在定子截面积一定的情况下,扁线绕组相比圆线可以拥有更多面积的导线,效率就会更高,这一点从两款电机的参数部分也可以得到验证。用我们常见的矿泉水来举例,一箱里面可能有24瓶,圆形包装令其中间留有很多空隙,而如果将包装更换为方形,这些空隙便会被轻而易举地填满,空间利用率也会更高。那么显然,在这方面,威睿电机略胜一筹。

第二点是冷却方式,水冷方式一般会在定子外面增加一个水套,然后通过定子壳体将内部绕组产生的热量传递出来,再通过循环水来达到降温的目的,但水冷方式不能很好地抑制电机端部的发热情况;而油冷则是令油液与发热部件直接接触,冷却效果更好,可以承受更大的电流,进而带来更大的峰值扭矩。所以在冷却方面,日电产还是棋高一着。

第三点是关于功率与扭矩之间的关系,作为两家不同的供应商,理论上两款电机对应的外特性曲线是不一样的,但服务于同一家主机厂,背后的技术要求相对来说是一致的,所以两款电机峰值功率相同也就不难理解。结合两款电机的公告参数来看,威睿电机峰值功率对应的转速为7000转,要比日电产电机的5500转更高,通过功率计算公式(P=T·n/9550),可得理论上威睿电机的峰值功率可达251kW,而日电产电机则为221kW,两者对应的外特性曲线如下图所示。

通过以上理论分析可以看出,威睿电机以微弱优势领先于日电产电机,至于使用层面的差别,我觉得两者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虽然峰值扭矩有差别,但通过更改传动比获得相同的轮端扭矩也不是什么难事。另外根据部分媒体同行的测试,搭载两款不同电机的极氪ZEEKR 001,在加速成绩上的差别仅为0.01s。

那么具体到选择上呢,首先极氪官方对于两款电机都提供终身免费质保。假如现在我是极氪ZEEKR 001的大定车主,我的选择应该会是国产的威睿电机,首先在技术和制造水平上,同样都是大规模量产的电机,国内企业的水平也丝毫不差;而且,现在选择的这台极氪ZEEKR 001都是国产品牌,又有什么理由去迷恋外国电机呢?

不论怎么说,关于所有极氪ZEEKR 001的赞美也好、批评也罢,这一切基本都可以归结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它承担了消费者太高的期待,正所谓“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只要是极氪ZEEKR 001这台车,即使是微小变动也会被无限放大;另一方面也是极氪品牌有点操之过急,前期规划的准备工作不到位以至于问题频发。

从设计、性能、续航、配置等各方面来讲,极氪ZEEKR 001仍然不失为一台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车型,而它所有的这一系列“骚操作”,影响的也是目标消费群体的接受度。对于极氪来讲,未来依然是道阻且长。那么,你觉得极氪ZEEKR 001这台车、或是极氪这个品牌怎么样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