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七年未果 苹果造车等不来下一个乔布斯

2021年09月15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从0到80%电量的充电时间,只需要45分钟。”听到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的这句话,正在熬夜观看的资深“果粉”李红(化名)刚想感慨一句“特斯拉只需要40分钟”,才猛然意识到,苹果这是在讲手表iWatch。

在这个无数果粉心潮澎湃的夜晚,许多和李红一样对苹果汽车充满期待的人不免有些失望――历经七年的拉锯,苹果汽车依然没能在发布会上释放任何直接的信息。而就在大洋彼岸的中国,那个英语发音捉急的“雷布斯”,正在为了小米汽车的生产制造,而与各路车企大佬、地方政府展开谈判。

本次整场苹果发布会,也只有三个亮点可供人们回味――A15芯片、自适应率高刷屏,以及全新手机影像系统,除此之外并无其它。李红开始怀念2010年6月7日,就在那一天,乔布斯手持iPhone 4走上了可能是其一生中最重要的演讲台。

“再一次,改变一切”。

这句伴随着iPhone 4一起横空出世的口号,见证苹果终结了一个时代,并创造了一个时代。哪怕是在11年后的9月15日iPhone 13诞生,也总会有人怀念iPhone 4与乔布斯在2010年的高光。对于苹果来说,iPhone 13是一部平庸的作品。除了正面,人们似乎只看到11年前的设计语言被无缝沿用到11年后。

汽车之家

人们依然怀念乔布斯,不只是怀念他给过人们的惊艳与震撼,更是怀念他给苹果这家公司注入创新的灵魂,以及2010年属于苹果的那份勇敢。在消费电子领域,从手机到平板,从平板到电脑,苹果重新定义了一切。而眼下,终于轮到了汽车。

2014年,泰坦计划悄悄开启,苹果做好了进军汽车行业的准备。在那一年,流畅的iOS系统还把略显卡顿的Android系统按在地上摩擦,几乎不会有人质疑,挟胜利之威的苹果将再次改变世界。

然而7年之后,泰坦计划的成果却消失在迷雾中。

反观同为科技企业的小米,2021年才宣布造车,但洽谈总部与生产基地的选址安排已近尾声,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推出新车。声明不造车的华为也在“口嫌体直”,一步步掌握了造车所需的全部技术,只待一个时机。

7年难产,苹果造车为什么一次次让人们满怀期待,又一次次泯于尘埃?也许苹果万事俱备,只欠下一个乔布斯。

■从“创新利器”变为“赚钱机器”

iPhone 13是苹果9月15日整场发布会的灵魂,在去年,没有搭载高刷屏的iPhone 12让很多人期待“十三香”,iPhone 13系列终于补上了高刷屏这块短板。

在不知从哪年开始,苹果发布会就像一场场纪念大会,纪念安卓阵营在过去两年内的突破与创新。

汽车之家

120Hz的高刷屏对于苹果来说是革命性跨越,但时至今日,高刷屏早已成为了安卓阵营的旗舰标配;就连3倍光学变焦在安卓阵营也略显寒酸,小米与华为在2020年就率先将旗舰的光学变焦提升到了5倍……

以往,先进技术大多是苹果率先发布,安卓后续跟进。从3D Touch到基于结构光的Face ID,无不是苹果开创的先河。而如今,苹果的角色从领跑者变为追赶者,已然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苹果颠覆性创新,在近几年悄悄淡化。有很多资深果粉都能切身感受到,苹果在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和应用上,正处于一种“挤牙膏”的状态。也难怪,在智能终端领域,苹果目前还缺乏有足够挑战力的竞争对手。华为因为某些原因被封住了“任督二脉”以后,苹果原有的领先地位和优势变得更加可观。

随着这种趋势的日益明显,苹果已经将自己的定位由“技术领跑”变为“赚钱机器”,毫无疑问,从资本层面来看这种战略已经获得了成功。

汽车之家

库克带领下的苹果,已然成为了全球最赚钱的科技公司。在库克任职苹果CEO第十个年头的2021年,苹果比十年前市值增长了8倍,净利润增长了超过3倍,向股东返还了近2000亿美元的股利。

截止到发布会召开的这个凌晨,苹果公司的市值为2.46万亿美元,继续稳坐美国第一大上市公司宝座,如果将苹果视作“国家”,市值视作GDP,那么它可以排在全球第九位,仅次于意大利。全球195个主要国家中,苹果的市值超过了187个国家的GDP。

所以,当苹果开始“反向领跑”,率先推出“取消附赠充电器”、“推出应用商店苹果税”等操作也就不足为奇――它终究成为了一个科技巨头,开始忙于收割,雪藏起了乔布斯当初创新的那份勇敢。

从正面来说,苹果的市值屡创新高,利润节节攀升,这对造车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造车最需要充足的资本和资金支持。苹果卖出的每一部iPhone,都将成为造车战场打出的一颗子弹。

但反过来说,造车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是无底洞一样的投入,造车的资金消耗远超其他行业的。乐视、宝沃殷鉴不远,能够独立生存下来的“蔚小理”在造车上也尚未实现盈利,强如全球最值钱的车企特斯拉,也不过是刚刚实现盈利。

苹果背上了“赚钱”的任务,造车的成败就显得很关键。如果造车成功,那皆大欢喜,苹果从此找到消费电子之后的第二增长点,业绩再翻一倍也不是没有可能。但若没成功,即便是巨无霸如苹果,也不愿意承担失败的苦果,毕竟戴森70亿美元最后造出一辆没法上牌的车,这样的“血腥案例”苹果也会感受到触动。

汽车之家

与乔布斯相比,库克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守成者”。原为苹果首席运营官的他,以“稳”字为先,利润至上,这也是苹果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巨头的原因,但这注定会付出一些代价――收敛锋芒与锐气,失去不顾一切的勇气。

当这种观念被贯穿到苹果的研发环节,每一步都要考虑财报、股价、业绩,造车遇到难题,自然在预料之中。

■苹果造车的进度与难题

就在近期,道格・菲尔德被福特挖走,成为了第四任离职的苹果造车负责人。

7年,4位负责人离职,苹果造车一波三折。仅在2016年后的几年间,苹果造车项目就有数百位工程师离职。2021年,项目又出现了一轮新的离职潮,除了道格・菲尔德,还有三位苹果汽车顶级经理全都在上半年离职。

在道格・菲尔德离任后,苹果聘请了Apple Watch高管、前Adobe首席技术官凯文・林奇接替他的职位。

接棒成为造车计划掌门人的林奇,以技术副总裁身份闻名,他不仅开发了watchOS软件,还负责包括iPhone健康软件在内的开发。林奇的到来,为苹果造车计划续了命,苹果的内部人士也透露,造车计划仍在开展,不会发生裁员情况。

时间来到2021,苹果的泰坦计划进行了足足7年,成果仍乏善可陈。从自动驾驶与整车制造这两个大方面来看,苹果造车若想结出最后的果实,仍少不了时间。

汽车之家

就在苹果造车掌门人频繁变更时,Waymo项目已经在2020年完成了101万公里的测试里程,相比之下,苹果2020年仅自动行驶了3万公里,这一测试里程也仅为苹果2018年的四分之一。此外,Waymo的安全员接管里程约4.8万公里,苹果只有233公里就需要安全员接管一次。

虽然安全员接管里程并不能说明全部,对于自动驾驶技术来说,这只是考量指标之一。但别人能做到,苹果却做不到,这已经暴露了一些问题。

而在整车制造方面,宝马现代日产丰田都曾是苹果的洽谈对象。只不过,一系列传闻戛然而止,苹果造车项目究竟与谁合作,仍没有最终定论。

开启谈判又迅速谈崩,究其原因,或是苹果仍将消费电子时代与供应商合作时的行事作风套用在了造车上。在消费电子领域,苹果对供应商核心技术和工作效率有极强的控制欲和极高的标准。美国《商业周刊》曾报道称,与其他电脑厂商相比,苹果公司在中国台湾电子业界是出了名的难伺候。

汽车之家

但目前的汽车厂商有自己的产品,更有自己的想法。现代汽车在谈崩后透露出消息,一位汽车业内高管曾向路透社透露,“汽车厂商和苹果合作不一定就会带来好的结果,苹果是‘老板’,现代汽车也是‘老板’,这样的合作恐怕行不通。”

有消息说苹果将转入完全的自主制造,但目前仍没有生产出原型样车。苹果分析师郭明�Z认为,苹果汽车在2025年前都不会量产。

有外媒报道称,几位离开泰坦计划的员工表示,苹果还没有选择出一条明确的前进道路,当前很少有汽车厂商在听到苹果要造车后感到紧张。

这次发布会,苹果对于造车只字未提,但也许台下的每个人都清楚,苹果造车之路命运多舛。

■想造车 苹果还来得及吗?

对于苹果来说,造车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

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已经饱和,这一点已经反映到了数据上。以中国市场为例,2020年中国市场智能机销量约3.07亿部,同比下降21%,这是继2017年国内智能机销量首降以来,连续第四年的销量下滑,跌落至近六年国内智能机销量的最低谷。

在手机性能整体提升的当下,换机周期越来越长,科技企业需要下一个增长点,那就是汽车。而未来的汽车,最大的差异化来自于软件部分,这一点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软件部分正是苹果等科技企业的强项,所以才会有小米等企业前赴后继投入造车大业。

而从市值管理上来看,智能汽车已经成为了受到资本热捧的下一个风口。比亚迪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特斯拉早已超过了超过了宝马大众等传统车企。资本市场看重未来,未来就是智能汽车。

在发布了iPhone 13之后,截至发稿时苹果的股价下挫超过1.4%,这或许表明iPhone 13并没有给资本市场带来信心,新品不及预期。从另一个维度上说,苹果现在急需汽车来重振投资人的信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畅想一下,若乔布斯还在,苹果还不是那个席卷全球的巨头,也许它的脚步会更加勇敢,决心会更加坚定,苹果汽车也许会像iPhone 4那样横空出世,“再一次,改变一切”。

可是,历史没有假设。

如果把当初iPhone 4发布的时机与当下汽车产业的时机做一个对比,会发现二者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天壤之别。iPhone 4发布时,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还在大行其道,市场嗅到了智能手机的风口,而苹果抢在了所有人的前面。

而当下,新造车的大戏已经轰轰烈烈上演,市场格局剧变。美国特斯拉市值登顶,中国蔚小理营收激增,产品层面已经“卷”到连车门都玩出花样。苹果若是还想推出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的产品,除非时间倒流回7年以前。

在汽车领域,尽管外界的期待很高,但苹果目前还没有展现出与智能终端类似的优势或者地位。它要面对的对手空前强大,汽车行业的百年历史也远超消费电子。既有特斯拉这样的科技怪兽,也有奔驰宝马等个性鲜明的豪华品牌,竞争形势完全不同。

汽车之家

第一批造车的特斯拉与蔚小理刚上了岸并站稳了脚跟,第二批造车大军就已经半渡。2021年,小米官宣造车,OPPO频频在汽车相关领域布局,索尼更是已经完成VISION-S原型车的开发,快进到欧洲公共道路驾驶测试环节……

伴随着iPhone 13的上市,苹果还可以在消费电子市场继续收割利润。但在通往未来的路上,留给苹果的时间还剩多少?谁也说不好。

人们依然在等待苹果给出的答卷,但苹果似乎已等不来下一个乔布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