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3.0,将如何影响我们的未来驾驶生活

2021年09月15日 14:19:08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而现在,在未来汽车驾驶领域,比亚迪正在加速为我们实现这一切。

节点

2009年,“十城千辆”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推出;201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式被定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两件事被看作新能源造车驶入快车道的重要标志。随后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超越欧洲、美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这一年,整个车圈几乎发出了同样的声音——新能源造车的“下半场”将至。

那么上下半场转换的重要参照是什么?答案似乎就变得不是那么唯一。

有人认为,是技术平台搭建完备,诸多车企有了专门的纯电车制造平台,并将续航的中位数带入了500+时代。在油改电产品基本消失的同时,纯电车的应用场景下探到与燃油车几乎同样的深度。

但是,智能化发展到了关键期,在科技公司、初创公司、主机厂的共同努力下,L2级辅助自动驾驶几乎实现了普及,接下来的竞争,将从硬件平台逐渐过渡到软件平台。

当还没有出现划时代意义的量产技术时,以造车本身来判断上下半场其实是有失偏颇的。

如果非要说下半场将至,不如把眼光转向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因政策而兴,继而也应该因政策的转向,重新开始一段新的里程。

是的,2020年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基本完成了退坡。尽管因为疫情这一客观因素,造成适当延期,但我们都非常清楚,此以后,各位是“吃肉”还是“喝汤”,真的是市场说了算。而市场说了算的基本逻辑就是,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亲疏关系。换句话说,那些切实改变我们驾驶生活的汽车产品才可以做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就在这么一个极其关键的时间节点,比亚迪出手了——2021年9月8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e平台3.0。

意义

e平台3.0基于“正式”发布的定义,其实来源于两个层面的意思:

一边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比亚迪发布了新车海豚。但按照比亚迪造车遵循的原则,一定先有技术,再有该技术下孵化的产品。比如刀片电池之于汉,DM-i超级混动之于秦Plus。所以,为了配合海豚发布,e平台3.0在上海车展做了一次预热;

另一边在9月8日发布会,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比亚迪集团副总裁、汽车产业群总工程师廉玉波两人都出席了会议,足以为“正式”正名。当然,这也折射出e平台3.0对比亚迪造车的重要性。

廉玉波当仁不让地从专业角度详尽地解读了e平台3.0的技术原理。这也明确了比亚迪e平台从1.0发展到3.0,历经18年,其每一次的创新和迭代,对汽车产业而言,都有着非比寻常的价值。

比如e平台1.0实现了三电关键技术平台化,e平台2.0实现了关键系统的平台化,e平台3.0则实现了整车架构平台化。

而王传福则生动诠释了在这个市场更迭的重要节点,e平台3.0对于比亚迪,对于整个造车产业,对于未来,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等,所饱含的重要意义。

基于开放的e平台3.0架构,王传福说:e平台3.0是比亚迪多年知行合一的产物,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助力全球实现绿色梦想。

基于e平台3.0孵化的产品,王传福仅用了6个字描述:闭眼买,放心开。

王传福站在用户角度,用这6个字如此传神的描述了产品特质;而这6个字,恰好准确表达了未来比亚迪汽车产品与用户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

比亚迪是要用e平台3.0彻底拥抱市场吗?

优势

诚然,发布会上,廉玉波的解读是基础,王传福的发言是高度。因此,关于e平台3.0的准确认知,唯有把二者结合,且一定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才能发现e平台3.0不一样的优势在哪里,而这也是王传福的底气所在。

比如产品安全性能提升,e平台3.0的关键词是“颠覆”。

为了能够进一步拓展乘员舱的空间,e平台3.0作为纯电专属平台,采用了全平的车身底板设计方案。较之传统设计方案,如果没有了加强筋,车辆受到碰撞后,撞击力就无法实现有效传递,从而影响到整车安全性能。

但e平台3.0采用了刀片电池与车身融合的一体化设计思路,颠覆性的将动力电池作为传力路径的一环。至此,电动车的传力路径彻底变革,使得在燃油车时代很难达到的车身强度,得以在电动车上轻松实现。标配刀片电池,协同刀片电池类蜂窝铝结构,不仅可以消除电动汽车静态自燃,更在整车碰撞工况中,带来超越燃油车的安全性能。

由此e平台3.0打造的产品,车身扭转刚度将达到4万Nm/°。

车身扭转刚度这个让驾驶者感觉牢靠、安全的车辆重要参数,一般只在豪华车和性能车产品中谈及。而绝大多数A级、B级汽车白车身扭转刚度都在1万—2万Nm/°。比如本田飞度约为1.8万Nm/°,福特福克斯约为1.9万Nm/°,奔驰A级约为2.8万Nm/°,宝马8系约为3.8 万Nm/°。

如此,我们就能明白e平台3.0打造的产品可达到4万Nm/°意味着什么。

又如产品的能耗效率利用,e平台3.0的关键词是“开创”。

众所周知,纯电车对于能耗效率,比燃油车更值得考量。当然,e平台3.0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通过功能模块的系统高度集成,达到提高空间利用率、减轻重量等目的,本身已经具备高度集成、高功率密度、高效率的特点。

更具“开创”的意义还在于,比亚迪敢于直面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短板,做富有开创精神的技术攻关——全球首款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诞生了。

获益于e平台3.0 的开发逻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其将能源效率的思考,上升到整车资源的高度,涵盖数字资源、能量资源及空间资源。

这套温控系统采用冷媒+冷却液联合作业的方式进行。

首先采用冷媒来对电池进行温控,相比传统的冷却液,冷媒的热交换效率更高;在电机和电控单元,冷却依然采用冷却液来完成。

在整个热管理系统中,这样可以实现冷却的同时,把车辆各部件上产生的多余热能收集起来,并通过电磁阀按需分配到需要热量的地方,从而实现节电和提升续航的目的。这就是冷媒和冷却液联合作业,通过可控式热交换,完成热量按需传递的任务。

因此,比亚迪这套热泵系统具备-30到60℃的宽温域工作的能力,全面优化整车资源,极致利用整车资源,助力e平台3.0续航里程最大可突破1000km。

再如,产品的智能化构建,e平台3.0的关键词是“可持续”。

e平台3.0已经具备硬件与软件完全解耦的能力。即,顶层的应用软件和底层的硬件之间相互独立,互不影响,二者联系的纽带就是操作系统。

如此,就能够在保持硬件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软件升级实现功能的完善、优化或升级;或者保持软件不变的情况下,对硬件进行更换或升级来提升性能。软硬件解耦可适应智能化的迭代开发并实现整车的持续自进化。

而操作系统层面,全新的BYD OS为全球开发者提供了基础的硬件调用操作平台,同时软硬件完全解耦,全球开发者可以基于OS的标准接口,调用车辆的执行功能和数据。基于e平台3.0的共性基础,另一个品牌,另一辆新车,完全可实现个性化发展。

所以,e平台3.0是全球化的,e平台3.0孵化的产品具有真实的可成长性。

诚然,上述三点是从用户对纯电车最关心的安全、续航、智能三个方面进行的阐述。

事实上,e平台3.0 的美学设计同样是突破性的;基于前后双电机的四驱架构设计仍然是具有独创性的;而采用高性能SIC电机控制器替代传统IGBT控制器,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绝对超前之举。

未来

面对以智能、高效、安全、美学为特点的e平台3.0,比亚迪的愿望是,助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速3年,并让地球降温1度。

同样回到用户的角度来看,e平台3.0的出现似乎正在加速改变我们对纯电车诸多固有的看法,当安全得到回归,续航得到保障,产品可持续提升,造型符合时代审美,我们很难再找到不主动选择一辆纯电车的理由。

e平台3.0在改变认知的过程中,正在改变我们的驾驶生活。从这个层面分析,e平台3.0当是比亚迪在造车时代变革的紧要期,所推出的划时代之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