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一年后成为单月销冠,小鹏P7:很难吗?

2021年09月15日 14:35: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 8 月份国内汽车的产销相关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首次超过 30 万辆,分别为 30.9 万辆和32.1 万辆,环比增长 8.8% 和 18.6%,达到历史峰值。同时,8 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达到了 17.8% 的新高度。

在这样整体飚红的大牛市面前,自然也有“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和“虚假繁荣,假性走高”的区分,而小鹏 P7 作为目前国内市场最成功的的智能纯电车,毫无疑问是前者中最显眼的存在。

稳稳优等生不传的秘诀

小鹏 P7 的表现到底有多好?

根据乘联会零售销量数据,小鹏 P7 在 8 月的单月销量为 6165 台,在新势力纯电车型销量排行榜上力压近几个月上升势头凶猛的哪吒 V 和零跑 T03,排名单月首位。在他身后,还有老对手蔚来 ES6、威马 EX5等热门品牌的热门车型。

在另一个维度上,小鹏 P7 的表现更加让人刮目相看:在 8 月豪华中级轿车销量排行榜上,小鹏 P7 已经“低调”的爬到了第三位,而他背后的手下败将已经包含凯迪拉克 CT5、奔驰 C 级和沃尔沃 S60L等豪华中级轿车的常规选择车型,而特斯拉 Model 3 单月仅仅售出 1309 台,更是输得“彻底”。

作为一款上市已经快一年半的车型,小鹏 P7 能给出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但明眼人都知道,小鹏 P7 在上市后之后始终保持着相对稳定的交付表现,如今的问鼎也算得上水到渠成。

在全球疫情依旧没有得到明显缓解的大前提下,再加上车规级芯片短缺,不少车企受到这方面的影响,销量和交付因此都不太稳定。而小鹏汽车则拥有完整、问鼎的研发能力和生产供应链的优势,这让他们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也有更多底气来应对目前的大环境,由此换来的扎实品质和持续优化的产品体验更是让他在消费者心中稳稳占据一个位置。

作为一个优等生,小鹏 P7 完全可以“凡尔赛”一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惨烈竞争下的致胜法宝

面对消费者,小鹏 P7 也是一个出众的“好学生”。

2021年的中国纯电车市场的厮杀情况,绝对可以用“惨烈”来形容,能在这个市场里分得一杯羹的选手都不是等闲之辈,而在这其中,小鹏 P7 的表现依旧是其中最值得称道的。

如今的国内电动车的发展,已经开始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发展的第一阶段,逐步演化为从新能源车向智能汽车发展的第二阶段。而始终具有前瞻性的小鹏汽车,在这两个阶段都抢得了先机,成为汽车市场先锋的代表。

事实上,一年多之前的小鹏 P7,依旧更喜欢和大家聊聊后驱或四驱、续航或电池、风阻或加速这些看起来很电动车但其实很传统的东西。回过头看,这就是小鹏 P7 抢滩第一阶段的关键时刻,在那个阶段里,小鹏 P7 仿佛一个“埋头猛干”的可爱程序员,在那些被燃油车主们关注的销售点上频频出手。

但最近一年,小鹏 P7 更加睿智了起来,很显然,足够有远见的小鹏已经明白,单纯和驾驶相关的那些东西已经无法让他们成为市场上的独一无二。他们需要的是聪明、智能和贴心。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小鹏 P7:

OTA 更新让小鹏 P7 成为一辆不断成长、演变和完善的车,上市一年多小鹏 P7 已经经历过 9 次 OTA 更新。通过 OTA 响应使用者的习惯变化,逐步完善座舱、车机、辅助驾驶等多方面的体验,让消费者有一种始终在开新车的感觉。

在驾驶的特殊场景下,小鹏 P7 对自己的语音助手的体验要求近乎于严苛,在连续对话、区域识别等方面力图极致化,打造最符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国内市场最强的语音助手,由此带来了 2020 年高达 93.2% 的小鹏 P7 语音助手使用率。

在智能辅助驾驶层面,小鹏永远把驾乘者的安全放在首位。14 个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和 12个超声波雷达,加上软硬件的适配让小鹏 P7 的 NGP 更加本土化,体验感更好。在小鹏 P7 上市一年时,NGP 用户累计使用里程已达到 500 万公里——但其实当时距离 NGP 功能启用仅仅过去 125 天。

还有更多的功能随着小鹏 P7 的不断演化正在送到大家面前,比如支持 1000 米距离和 100 个地下停车场的 VPA 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比如外形有点“任性”的小鹏 P7 四驱高性能鹏翼版……

在很多人眼里,小鹏 P7 就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除了优秀,还让人放心。

持续繁荣的未来

在过去,人们对于所谓的热门车型生命周期有着更多固有的认知。10年甚至更久才有资格被认为是一款真正能被大家牢记的经典车型。从这个角度上看,上市还不到 2 年的小鹏 P7 依旧是个生命力旺盛的年轻小伙儿,还在自己生命周期的黄金时间里。

但日历已经翻到 2021 年,在信息爆炸和技术发展速度井喷的今天,一款车型想在如此激烈的产品竞争中存活下来已属不易,更何况还想红那么久?但市场永远需要被时代和消费者牢记的经典产品,而大浪淘沙之下,也只有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产品才能成为一代常青。

或许现在就下结论还早了点,但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小鹏 P7 都很像是那个 Mr. Right。有足够硬核的供应链托底,有让人信任的技术实力,有时刻倾听消费者诉求的产品团队,小鹏 P7 在如今的新能源赛道上有着足够让人信赖的软硬件底子。

不妨现在就大胆的想象一下,当小鹏 P7 进行到第 19 次、第 29 次甚至更多的OTA 更新时,那时候的小鹏 P7 会是什么样?大概P7 给你的答案会是:你喜欢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