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万块买车很难?油车、电车算最真实的账,解决困难这么简单?

2021年09月15日 16:00:08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想要提升生活质量,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应该是买车,然后才是买房,毕竟买车比买房简单很多,有些车十万块就能搞定。不过现在问题又来了,该买电车还是油车呢?选择电车优点在于不限号,电价便宜,缺点在于续航里程低,充电时间长;选择油车优点在于加油方便、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缺点油价贵,部分地区限号不是“你想买就能买”。

不过,上面说的这些点,大家其实心里都清楚,但是电车和油车之间实际存在多少差距,可能大家还是不太明白。那么,今天小编就以比亚迪海豚和本田飞度两款车型进行对比,看看两款车型之间在购置和后期使用成本中到底存在多少差距吧。

我们先看看购车成本,比亚迪海豚售价为9.38万-12.18万元,本田飞度售价为8.18万-10.88万元。由于新能源车型可免征购置税,而燃油车型需缴纳购置税。因此,顶配的飞度落地价与顶配海豚落地价是相仿的,仅相差约四千元。

在选购车型时,比亚迪海豚确实处于劣势,但是别忘了比亚迪海豚顶配车型配置更为丰富,如:路牌识别、360度全景影像、蓝牙钥匙、行车记录仪等实用性配置,都是比亚迪海豚所具备的实用性配置,而这些配置在本田飞度顶配车型上却没有出现,仅从这些实用性配置来看,多花的四千块还是相当值得的。

事实上,在后期使用成本的差异,才是比亚迪海豚物超所值的存在,可以看到现在广东地区的电价为1.2元/kWh,油价为6.99元/L,而比亚迪海豚(顶配)官方电耗为11.3kWh/100km,本田飞度官方油耗为5.6L/100km。按照每年使用2万km计算,比亚迪海豚每年电费约2,712元,本田飞度每年油费约7,828.8元。

还有一个让车主花钱的就是车辆保养成本,虽然目前网上并没能查出比亚迪海豚的实际保养费用,但根据纯电车型的常规保养来看,主要是更换变速箱的齿轮油和刹车油,一般是五万公里左右更换一次,每次价格约为452元。

本田飞度的保养周期约五千公里一次,4S店会根据每次的保养制定不同的项目,最简单的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芯也需要约424元。按照这样的后期保养价格来看,比亚迪海豚也要比本田飞度便宜不少。这还不算每次去4S店的时间成本,毕竟时间就是金钱。

其实,选择比亚迪海豚除了后期使用成本的优势以外,还在加速性能上比本田飞度强那么一点,比亚迪海豚(顶配)的百公里加速仅需7.5s,而本田飞度的百公里加速需要10.6s。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改装的比亚迪海豚加速成绩,已经能超越大部分经过改装的本田飞度了。

话说回来,现在那么多人不愿意选择电车,主要还是充电慢,充电地方少而已,如果充电的地方能多一点,相信会有更多人选择电车。如果没有经常的长途出行需求,小编认为随着充电设施的完备,电动车应该会“越来越香”。怎么样,还纠结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