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新能源汽车大变革:抢位战进入下半场

2021年09月15日 17: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一场电动化、智能化的狂飙浪潮,正在横扫全球汽车产业,洗牌,颠覆、变革,创新……正成为当下最为突出的关键词。

在新能源赛道上,比亚迪吉利上汽长安长城、广汽等企业早已布局,国内造车新势力也是你追我赶,蔚来、理想和小鹏接力完成二次上市,威马、哪吒、零跑等品牌争出现在公众面前;外国品牌快马加鞭、迎头赶上,慕尼黑车展上,领先了百年的奔驰宝马奥迪加速转型步伐,再次重复了已经重复N遍的决心;门外汉苹果、百度、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来势汹汹,也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

然而,与智能汽车产业内外传统势力、新势力、新新势力的竞争厮杀相比,一个更具有普遍意义的难题是,直到今天,新能源汽车的变革路径通向何方,仍未明确。

此前,互联网造车的争夺极为惨烈。但从自动驾驶、支付、社交到其他应用,甚至运营商的网络通道,究竟从哪个方向才能找到未来的“圣杯”?谁能站在整个行业的金字塔顶?

新秀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昨日明星的陨落。

在没有明确答案前,“混乱中的创新”还会是维持产业各方有限和谐的共识。这超出了短时期“谁倒霉了,谁害怕谁”的低维度竞争层面,因为一旦从“混乱”走向“规制”,原有的竞争格局将再次面临一轮残酷的再造。

智能化:车企的必争之地

回顾百年汽车工业史,似乎从未有哪个阶段像电气化和智能化的转型这般来得如此猛烈,市场对于未来汽车的认知,也从未有过如此大幅度的被颠覆。

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但相比“纯电”的“跟跑”,“智能化”或许才是谁能够真正领跑。

如今,科技含量、科技生态已成车企的核心竞争力。电动汽车天生更适合智能化,而智能化又能给电动汽车带来明显的竞争力加成,所以智能电动汽车无疑将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力军”。

在行业对智能电动汽车不断展望的同时,政策层面也在擘画这一“全新赛道”。

2020年11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多部门共同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L2-L3级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将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L4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

宏观趋势上来看,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爆发,欧洲各国政策方面纷纷设置禁售燃油车时间点,保持了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不变。这为苹果、百度等这样的门外汉提供了机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36.6万辆和136.7万辆;基础设施方面,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4.3万座、换电站528座,各类充电桩150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约4.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不过,过去7年的这些成就很可能只是个开始,从总量上来看,智能汽车才刚刚走过市场培育的初期。

回归产品本身,一辆合格的未来“智能电动车”究竟应该长什么样?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能寻找不同的答案。

如果非要下定义的话,最起码外观要好看,内饰要有豪华感,智能化体验要“好用”,辅助驾驶能力需处在行业前列,整车要拥有不断OTA升级的能力……

但尴尬的是,参照以上标准,目前能称的上真正智能化的汽车并不多。

对于所有想要从新能源市场进行分一杯羹的车企而言,必须明白的一点,当纯电驱动形式下行驶感受愈发同质化,那么智能化层面的比拼,已经成为新的必争之地。

对于苹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和在汽车行业耕耘多年的汽车巨头来说,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汽车正在不断融入互联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基因,就像过去十多年智能手机所发生的那样,智能化不仅让用户随时随地获得新奇的用车体验,还创造并展现了几乎无限可能的全新商业价值。

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下,电动化、智能化浪潮正加速席卷汽车行业,推动汽车产品从传统的“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而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知也在逐渐从“单一交通工具”转变为“第三空间”。

通过语音可以控制空调温度、控制天窗的开闭,这都算是在汽车智能化上迈出了一小步,作为下一代智能终端,汽车必须承载消费者更多的智能应用需求。辅助驾驶拥有实际功能,并拥有不断OTA升级的能力。续航、充电等电动车的看家本领,也需要一款车足够聪明,才可以满足日常城际通勤,安全性要达到最高规格。

各路玩家的纷纷入局,让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路径愈发清晰,在通往电动化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智能化”或许才是谁能够真正领跑,最终脱颖而出的关键。

随着整车的电子电气架构和软件架构越来越复杂,如何把ECU等指标融合到一起的需求越来越高。面对诸多的智能化功能,想要真正展现出这些实力,就需要构建一个成熟的平台架构。

以北汽为首的“油改电”派系,由于缺乏专业电动车平台的赋能,销量大不如前,正在苦苦挣扎中;以新势力和部分自主品牌为主的“技术派”,基于自研纯电动车平台打造出来的电动车,颇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市场的欢迎,销量屡创新高。

9月8日,比亚迪纯电动专属平台e平台3.0正式发布,让本就属于行业热词的“智能电动汽车”,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

“汽车工业的大变革,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会更精彩。”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而e平台3.0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

比亚迪发布的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以解决新能源车用户体验痛点为出发点,大幅提升智能驾驶体验,打造更安心的智能电动车。

e平台3.0全系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还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并使用了全新一代SiC电控。在提升系统交互效率的同时,更让空间利用率达到极致的水准,赋予整车更广泛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集大成者的e平台3.0,它的实力远不止于此。硬件的超高集成度、小型化,甚至连一个普通消费者都能够轻松分辨出零部件的具体名称,比此前易于让人理解的“33111”概念还要更上一层楼。

王传福称其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这注定又是比亚迪值得炫耀的一项黑科技。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创新不是在同一条曲线里渐进性改良,而是从一条曲线变为另一条曲线的新组合。”这是创新理论和创业家理论之父约瑟夫·熊彼特对创新的定义。

真正的创新,是革命性、颠覆式的创新,这才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决定性武器。

而这也成为比亚迪发布e平台3.0的思辨主题。

e平台3.0技术架构不再单纯的是车型平台,更是一套精密运行的系统通过处理器和操作系统,打造了一种电动汽车全寿命周期性能持续提升的全新模式。

在3.0平台上,已经陆续有车型诞生。比亚迪发布的“纯电新物种”——海豚,就是基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e平台3.0的后续车型长什么样,概念车ocean-X给出了一些线索。

ocean-X是基于e平台3.0,是一款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采用刀片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八合一动力总成和四驱架构。

这也意味着e平台3.0将支持比亚迪继续品牌向上,更多支持比亚迪高端车型的竞争。

知名投资人李录在《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中曾提及,比亚迪就像一台不断学习的机器,身处一个要和全球所有品牌激烈竞争的市场之中,他们不得不全力以赴。而且他们从来没有什么所谓的本土竞争优势,因为中国汽车行业从开始就是对所有国际品牌开放的。

开放,正在逐步成为比亚迪的重要标签。自2018年比亚迪宣布e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以来,已有多家车企与比亚迪展开合作,比亚迪还与丰田成立了合资公司,未来在e平台的对外拓展方面前景可期。

已经走向开放的比亚迪,将会凭借e平台3.0进一步开放。

e平台3.0旨在为行业提供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基础解决方案,技术全面向行业开放共享。未来,比亚迪并不只会独自享用这个平台。e平台3.0预留了各类自动驾驶的硬件接口,可灵活配置全球最顶尖的自动驾驶方案,定制个性化出行体验,让用户能使用安全的可靠的高阶智能电动汽车。

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可逆趋势,平台化生产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谁能率先占领平台化的高地,就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大的主动性。

比亚迪希望团结更多的汽车品牌,一同促进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基于这个解决方案,那些自主研发实力偏低的车企,有望更专注、更高效地拓展自身的新能源业务。

“新一代e平台实现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并将继续对行业开放共享,有望将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提速至少三年。”这是比亚迪给行业立下的又一个fla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