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全新电动平台Ultium有了中文名,很有日系风格啊!

2021年09月15日 17:2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今车企给平台取名越来越妖孽。

长城就有柠檬平台、坦克平台还有咖啡平台。原本以为只有中国车企才会给平台取中文名,没想到通用也乐于此道。9月14日在上海,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Ultium电动车平台,并特意给该平台取了一个中文名——奥特能。

其实我一直觉得通用是在有意回避什么——毕竟从Ultium的发音来看,最后一个音是“M”鼻音,和“能”字相去甚远。不过想想也能理解,“曼”这个字的发音也是“M”打头,美国来的Ultium,总不见得被叫成日本的“奥特曼”吧!

不过越是如此,人家越往“奥特曼”上想——不过这也不是坏事,当年看咸蛋超人(奥特曼在中国大陆最早的名字)的那帮家伙,如今不就是奥特能平台的潜在消费群吗?

不过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立刻将这三个字发给了我的四个死党,结果一个人说是薯片,三个人说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运动功能饮料。通用总裁玛丽·博拉(Mary Barra)如果看到下面的聊天记录截图估计会疯。

而在海外某些中文汽车网站上,Ultium被翻译为“傲腾”。明人不说暗话,我认为“傲腾”这个名比“奥特能”更好。现在马后炮已经没有用了,木已成舟,生米已经煮成熟饭。

那么,这个日系风再加上运动功能饮料口味的奥特能,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这是通用在电气化和智能化上押的赌注。

模块通用化是奥特能平台的特征之一,从城市通勤车到豪华SUV再到超级皮卡,都能在奥特能平台上实现。众所周知,大众的MQB平台其实并不能做到一平台通吃所有车型,所以MQB还细分出MQB A0、MQB A1以及MQB EVO平台,但是据说奥特能平台可以做到这一点。

奥特能平台有三套同步或异步电动机组成的动力模块,可以在不同的车型上组合出五种驱动单元,不仅可以满足前驱、后驱和四驱设计需求,还能提供0-100km/h加速仅需3秒的超跑级动力。该平台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LYRIQ,计划于明年在中国市场上市。

不过如今所有的车企都在唾沫横飞地谈平台的域控制和模块化。所以奥特能模块通用化算不上是技术杀手锏。

奥特曼平台真正的杀手锏是电池,还有无线BMS。

实际上在通用内部,Ultium最早不是平台名称,而是来自LG化学的一种新型电池技术。和传统的三元锂电池不一样,Ultium电池其实可以被称为“四元铝”电池——因为其负极采用的是铝元素不是锂元素。而且其正极使用的是一种新的NCMA化学物质——所谓NCMA,其实就是镍(Ni)、钴(Co)、锰(Mn)和铝(Al)四种元素符号的首字母缩写。相对于传统三元锂电池,四元铝电池的用钴量减少了70%,这就意味着成本能省下很多。

正因为如此,通用预计不久的将来,Ultium电池的采购成本将跌破100美元/kWh。也就是说,一套100kWh的电池包,也就值个7万块钱人民币。

Ultium电池并没有选择现在主流的方壳封装方案,而是使用了软包,这个差异就如同瓶装啤酒和袋装啤酒,两者各有优势。总体而言软包电池更偏向安全性,因为电池很难解决受热膨胀问题,软包有着更宽泛的膨胀空间,不会导致挤压而产生热失控。

当然短板也是很明显的,方壳比软包更能受力,所以多数可以集成在底盘下方,甚至可以做成“CTI”直接组成底盘,软包无法承受这种重任,因此需要有底盘提供结构保护,带来的直观差异,可能是坐姿会被垫高。

而在奥特能发布会现场,通用专门布置了一套电池包,让参观者上去踩踏蹦跳,还附赠拍照留影立等可取服务——之前没有一家车企敢这么干。

不过这种软包装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在碰撞中绝对保证电池单元或电池组的固定位置,这对电池的监测管理提出了另一个层面的要求。

如此,无线BMS电池管理系统上场了。传统的BMS,会向电池组辐射出如神经血管一般的监控线束,如果事故中线束被切断或烧断,整套BMS就如同傻子一般,对于电池包丧失了监控能力。而奥特能平台采用的是无线BMS电池管理系统,你可以理解为BMS每时每刻都在用微信和每个电池组联系,哪怕电池组在事故中发生了位移,BMS都能对其实施连续监控。

这种状态像极了如今的都市手机族——只要有网,心里不慌。

所以软包封装技术和无线BMS电池管理系统是一对好CP。

最后,总结一下,奥特能平台,名字起得不咋地,技术的确很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