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奥特能为起点,通用汽车押注中国电动车市场

2021年09月15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面对电动化转型,通用汽车一再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在通用汽车Ultium Day,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Ultium电动车平台。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宣布了Ultium的中文名——奥特能。她表示,“我们相信‘纯电动,全球享’的拐点已至,通用汽车将引领这一变革。”

通用汽车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起步并不晚。早在1996年,通用汽车就在美国市场推出了纯电动车汽车EV1。只是,随着近几年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传统车企纷纷向电动化加速转型,竞争愈发激烈。

为了展示全面拥抱电动化的决心,今年1月,通用汽车公布了品牌全新LOGO。在之后举办的2021 CES美国电子展上,通用发布了多款产品,还公布了全新电动化战略目标——5年内推出30款新型电动汽车。

而此次将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核心Ultium平台正式引进国内,是通用延续今年年初在北美发布的“全民电动”行动倡议,希望通过本土化的战略触达中国消费者。同时,以奥特能深入中国市场以及向中国用户再近一步,也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

奥特能身上“理性的浪漫”

纯电动Ultium奥特能平台实际在2020年3月就已经发布,这一平台聚集了通用汽车超过25年的电气化研发经验。

在Ultium Day发布会上,通用汽车宣布经济学家薛兆丰成为奥特能平台的代言人。对于这个于通用来说具有变革意义的技术平台,薛兆丰表示看到了“理性的浪漫”,并用三个经济学词汇概括了这一平台的特征——共享、扩展、普惠。结合官方公布的信息,其三大特征主要体现在电池、电驱动、安全等方面。

作为一款模块化可扩展的平台,奥特能的核心电池架构拥有兼容并蓄的特性,可因地制宜匹配电芯的选择。奥特能还率先在量产电动车上应用了业内创新的电池管理系统,其实现了无线连接,去除90%的线束,为搭载更多电芯释放空间。

另外,奥特能的电池管理系统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可通过无线连接实现OTA远程升级。

驱动系统的扩展上,奥特能的电驱动技术可匹配不同车型。从Cruise Origin纯电自动驾驶共享汽车、BrightDrop纯电物流车,到GMC HUMMER纯电悍马系列和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奥特能电驱动技术基于三款自主研发的电机,可为不同的车型匹配五种驱动单元,实现多样化的前驱、后驱和四驱电动车性能表现。

此外,安全仍是通用看重的核心之一。官方表示,奥特能平台的产品整合了通用汽车在“三电”领域的自主研发创新,满足电动车五星安全设计标准。中国市场采用通用汽车与本土供应商共同研发的电芯,实现了电芯稳定性10%的提升,可在40分钟内完成快充,在电池生命周期内容量几乎无衰减。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奥特能平台是其实现“零排放”的终极解决方案。此次将底牌亮相于中国市场,也进一步体现了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普及电动车的决心。

以奥特能为起点,向中国用户靠近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通用汽车始终把顾客放在首位,他们是最最最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Ultium Day的圆桌讨论中,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尤其强调了用户的重要性。这与通用汽车此前举办的几次发布会重心有所不同,这一点从整个Ultium Day沉浸式派对的举办模式中也肉眼可见。

在中国市场,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实现Ultium奥特能电芯及其他关键部件100%本土化,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资组建的泛亚技术中心还全程参与了奥特能平台的开发工作。

按照通用汽车的产品计划,到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超30多款纯电动车。其中超20款将来到中国。

在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就发布了凯迪拉克LYRIQ的概念车,该车是基于通用Ultium奥特能平台打造的首款智能纯电豪华SUV。根据计划,凯迪拉克LYRIQ将于明年上市。

其他产品和技术规划方面,纯电版悍马将于2021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新车也将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升级版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即将搭载于凯迪拉克CT5,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同时,通用正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推进智能网联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并研发针对中国市场的“点对点”自动驾驶功能。

为了加速电动化布局,支撑全电动产品阵容,通用旗下电动车产品都将基于Ultium奥特能平台打造。

“我们不光要追求速度,还要在对的时间推出对的产品和平台,比如我们今天带来的奥特能。无论在功能、性能还是价格上,奥特能可以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柏历认为,奥特能是抓住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重点。并且,近期焕新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将是通用电动车设计本土化的重要支撑,其将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在产品设计阶段就纳入考量。

至此可见,通用汽车接下来的电动产品将更加贴合中国消费者的电动产品需求。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以及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与应用的前沿阵地,电动车销量一路攀升,其对于通用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从表决心到产品、平台发布,完成了质的变化。接下来,如何让用户走近通用,将成为通用汽车能否真正深入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