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车就该有大车的样子 传祺GS8搭高功率2.0T+爱信8AT

2021年09月15日 19:21: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早些年的时候,国内主流还是合资品牌,而当时的中国品牌大多以拷贝合资为卖点,对于那个年代来说,我们日夜期盼的是中国品牌啥时候能有一套拿得出手的强动力总成。时间转到今天,也许是纯电动车的超车速度太快了,以至于大家已经逐渐分散了对传统燃油动力的关注度了,但不可否认,各大国内厂牌都纷纷在加大投入动力总成的研发。如今那些突出合资品牌包围的中国品牌们都有了自己的明星动力,比如钜浪动力;弗迪动力;蜂巢动力;鲸蓝动力等等,它们已经在圈子里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名气,有了自己的拥趸。那它们到底技术上行不行?今天我们从钜浪动力说起。

就在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上,广汽传祺的GS8亮相了,同步推出的还有重新调校后的钜浪动力发动机-高功率版2.0T GDI,同时搭配了国内口碑极好的爱信第三代8AT变速箱。也许大家当时更关注的是搭载2.0TM发动机+丰田第四代THS的混合动力版本,但熟悉的朋友肯定也发现了,这台混合专用发动机并不是来自丰田,而是同样来自广汽传祺钜浪动力之手。在先前的稿子中,我也说了关于这套动力的一些轶事,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回顾一下。

言归正传,这台钜浪动力2.0TGDI发动机从数据上来说,对于家用市场而言,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400N·m的数据已经称得上相当犀利。当然了,这样的数据肯定是要拿个奖项才好拿出来说的,这台发动机荣获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内燃机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在上次的体验中,由于体验的时间并不长,同时车辆尚处于试装阶段,后续还会有一定的调整,尤其是混合动力版本的车型,所以相对的我弱化了对于驾驶感受的阐述。但是就这台发动机而言,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一方面是整体的反应力和提速上,另一方面是NVH确实做的很好。

GS8毕竟是一台将近5米长、2米宽的7座SUV,起步时的轻盈会让你忘记自己开的是一台这么大的车。发动机所搭载的双流道增压器,可以让涡轮更早介入,提升动力响应,1200rpm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的68%。

高扭一直是这台发动机的特点,此次广汽传祺GCCS燃烧专利技术的升级,也让这台发动机的扭力从390N·m提升到400N·m。GCCS能精确控制燃烧、喷油、配气过程,让发动机在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能和舒适性方面得到综合提升。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数据是:350Bar的高压直喷系统。缸内直喷系统的优点大家都很清楚了,能提高燃油的燃烧效率,提升动力的同时还能降低燃油消耗。

而当喷压提升到350Bar的时候,那对整体发动机硬件的要求就提升到了另一个层面了,同时此次还在控制上采取多了次喷射策略,保证稳定燃烧的同时,加速催化器的起燃,进一步优化发动机的排放。

对于民用发动机来说,光有数据显然是不行的,大家需要油门线性,高速超车有劲,要安静,要平顺,还要低油耗。即便我们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有时候可以用科技来突破,但在不可避免的技术界限中有时候也只能去平衡。

所以在大家不熟悉的领域里,这次钜浪动力2.0TGDI发动机还装配了电控横流冷却系统、树脂齿轮双平衡轴、可变机油泵、低摩擦配气机构、内冷油道活塞、国六B曲轴箱强制扫气系统。这些装置看起来眼花缭乱,但是主要的工作内容还是为了减少能量损耗,同时降低发动机不必要的振动。

而最后一个国六B曲轴箱强制扫气系统则是很针对性的来处理机油乳化问题。

传动方面搭配的最新一代的爱信8AT变速箱,在换挡响应速度和换挡平顺性上一直有口皆碑。变速箱虽然没有用广汽传祺自家研发的产品,但爱信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与广汽合资投产了6AT,所以在技术上自然是谙熟于心的,与这款发动机的匹配自然也是没得说。

相对于上一代GS8的6AT变速箱,爱信最新一代8AT变速箱的效率提升了41%,换挡响应速度提升40%,

爱信这一代的8AT变速箱通过更宽速比范围以及更低锁止的转速,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同时优化了换挡策略,进一步提升动力响应速度,并通过增加“Neutral Control”空挡控制功能,降低了怠速抖动。

当然这台8AT看起来最像黑科技的应该还要属具有自学习和自适应智能控制的能力,这个功能可以通过对不同换挡类型的换挡时间、转速变化以及换挡冲击等参数进行反馈,从而调整对应控制阶段的控制参数,确保整车换挡品质更为平顺。

驾驶感受的变化肯定不能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前面说了这么多,就是驾驶感受发生变化的原因。全新第二代GS8燃油版的起步、加速、换挡时的驾驶感受确实相比上一代有了大幅提升。就官方给到的数据来说,原地起步响应提升了20%,跟车起步响应延迟降低了12.5%。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你一定已经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加了这么多东西,那么耐久性如何?官方给到的信息是,在研发阶段,高功率2.0T GDI发动机经历了多轮次、多台数的可靠性验证,累积经历超2.1万小时严苛台架耐久试验,累积经历超300万公里的整车耐久验证,以确保产品有足够的可靠品质。

除了高可靠性外,发动机如我前面所说在噪音表现方面也是很出色的。发动机节气门全开、转速为1500rpm的状态下,高功率2.0T GDI发动机怠速噪音为62dB(A),车内噪音语言清晰度达97%。

关于硬数据和配置方面的东西,也许有些人并不感冒,大家还是更加信赖脚感、体感等一列的驾驶感受。其实我不愿意多说的原因除了场内有限速以外,还有一点就是这些感受基本可以后期根据个人需要重新调整。

第二代GS8所搭载的AVDC影子车手功能通过“域控制”技术,集成了EMS、TCU、ESP、四驱等系统,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电器等系统实行全领域动态集成控制,能实现各子系统间信息互通,从而达到车辆自适应动态控制。

啥意思咧?仅从发动机上来说,AVDC影子车手功能在完成纵向控制的时候可以通过设置多个油门灵敏度(5档可调),达到踩同样的油门深度,而车辆加速度不同。比如在城市拥堵工况,可降低油门灵敏度,提升低速和跟车工况下车辆的可控性,从而提升驾驶舒适性。当然入弯减速、出弯加速等不同的驾驶环境下系统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让整个驾驶变得更加轻松。而系统还可以配合驾驶员意图识别,通过纵向和侧向响应的自适应改变,实现车辆系统响应在线实时修正。

以上说的部分都是建立在AVDC影子车手的自动档上的,如果大家在油门控制上有个人偏好,也是可以自己锁定在某一个档位上的,所以油门要灵敏还是要顿感一点,都可以是一件可以自主完成的事情。

编辑总结:对于这个时代而言,在价格合适的范围内选择一台足够大的车,而不受制于动力的软弱,也许才算得上是一件美满的事情。如果说上一台成就这样选择的车型是汉兰达的话,那么这一代的GS8也许是目前和汉兰达站得最近的一个了。当然了,如果你再看看正在蠢蠢欲动的三缸机的话,也许你会放下更多不必要的执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