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危中有机?芯片荒反而让中国车在俄罗斯更流行

2021年09月15日 19:3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供应充足,价格划算,成了中国车热销的原因。

文/宋双辉

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危机,给全球汽车市场都蒙上了阴影,俄罗斯市场自然也不例外,困扰车企的无非是两个难题——产能不足以及成本上升导致的车价上涨。

不过,在俄罗斯车市,中国品牌却似乎对这两点“免疫”了。

欧洲商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俄罗斯新车销量下跌了17%,虽然用户购车需求很稳定,但是车企产能下降加剧了供需的不平衡。

俄罗斯最大的汽车经销商ROLF集团业务发展总监Vladimir Miroshnikov表示,捷豹三菱日产和捷尼赛思在俄罗斯的销量都出现了下滑。

但是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累计销售了65304辆车,同比去年增长了120%。俄罗斯分析机构Avtostat的专家称,2021年以来,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每个月都在增长,8月已经达到了8731辆,增幅为42%。

8月,在俄罗斯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是奇瑞,单月销量2956辆,增幅160%;长城排名第二,单月销量2373辆,增幅37%;吉利排名第三,单月销量2165辆,增幅25%。

波士顿咨询公司汽车制造领域专家Vladislav Boutenk表示,因为半导体元器件的短缺,汽车制造商不得不调整产能,从而影响了其他零部件供应商的产能,这有可能给整个供应链造成系统性、长期性的问题,但是中国车企没有遇到类似问题。

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的半导体供应本身就更加充足,受到供应短缺的影响相对要小。

Avilon汽车集团营销总监Andrei Kamensky指出了另一个问题,汽车供应不足导致价格上涨,过去一年美国和欧洲品牌的新车价格平均上涨了20%,这让中国品牌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更强了。

据悉,长城哈弗在俄罗斯的工厂7月仍按计划生产,而且由于需求上涨,9月开始要两班倒。吉利汽车俄罗斯分公司7月就提前完成了8月的销售计划,并且连续两个月进入了俄罗斯最受欢迎汽车品牌前25名。

俄罗斯汽车经销商预测,到2022年1月,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将从3%增加到6%,库存充足+价格优势是中国品牌的两大法宝。

虽然供应链的问题会逐渐解决,但是这不是短期能实现的,至少到2022年下半年之前不太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所以中国品牌的占有率还会继续增加。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还有一个巨大的机遇来自电动汽车领域。

中国品牌在电动汽车市场已经拥有了很强的存在感和竞争实力,而俄罗斯不久前刚刚公布了新的电动汽车战略,计划到2030年底投入80亿美元,让电动汽车产量占比提升到10%。

截至2020年底,俄罗斯的电动汽车总量只有1.1万辆,占比不到0.2%,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为了估计电动汽车发展,俄罗斯还将向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和补贴政策,并且明年开始电动汽车在俄罗斯收费公路上可以免费通行。

这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品牌来说,是一个机遇,尤其是电动汽车领域外国品牌并不占据先天优势,所以中国车企应该做好准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