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用户共创”成为车企第二战场,吉利如何破局?

2021年09月15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用户共创不能只是一个概念,吉利的用户共创,不是把用户当成演员。”

文/宋双辉

今年汽车圈最火的词,大概就是“用户共创”了。

从邀请用户为新车命名,到成立用户基金,再到与用户一同“挖矿”,车企之间的争夺战早就从产品蔓延到了用户领域,而“用户共创”无疑成为了车企的第二战场。

如何让“用户共创”真正为品牌服务,而不是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和营销噱头,是所有汽车企业都应该思索的问题。

不久前的成都车展期间,吉利汽车的几位高管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谈到了他们对于“用户共创”的看法,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吉利汽车在成都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新设计风格“能量风暴”,并首发亮相了基于“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打造的首款SUV——博越X,而“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的诞生,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吉利与用户的共创。

吉利设计中心中国副总经理黄宁介绍道,通过与用户、与媒体的交流、碰撞,吉利团队从中了解到很多用户的需求变化和市场变化,包括产品设计风格和审美方面,而“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就是融合了用户idea和创想之后的成果。

吉利未来的设计风格也会跟用户共创,既要在现有的设计哲学、设计风格上进行延伸,也会继续探索用户喜欢的新风格。

随着吉利“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的推出,目前吉利旗下各车型已经形成两种设计风格,包括以星瑞、星越L以及8月28日上市的第4代帝豪为代表的直瀑式“能量音弦”设计风格,和以博越X为代表的风暴状“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

两种设计风格将为了满足用户多元化审美需求,面对不同消费群体,并存于市场。“能量音弦”设计风格更沉稳、大气,“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更动感、炫酷。两种设计风格分别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当然,这样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吉利的设计风格是摇摆不定的。吉利家族式设计风格一直都以“能量场”为设计核心。从“水滴涟漪”到“能量爆发”,体现“能量场传承与迭代”的过程,还有设计师对宇宙能量形态变化的思考与探索。“能量风暴”也是体现能量的新形态,并且融入了吉利一贯的设计DNA和用户共创idea。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博表示,在不断共创的过程中,用户还会有新的审美需求,或者整个行业设计方面趋势的变化,还会延伸出来新的造型方案。“所以现在的造型方式不再像前几年所有车都用一个设计语言,我们会看到多元化、多种风格共存,也就是说在‘能量风暴’的基础上可能会延伸出来新的能量系列不同的造型风格。”

眼下的汽车圈流行一种小众风格,在成都车展上我们能看到很多复古车型,或者专为女性打造的萌车等等,当用户的需求变得多元化,吉利该如何应对呢?

对此,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卫认为,“不能把趋势当结果,趋势不是结果”。车企应该进行深度剖析,这个小众市场到底有多少潜在用户群体和真正的销量规模,而吉利要做的,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70%-80%的人群需求。

至于用户喜欢的、爱好的多元化如何去满足,王博表示,吉利会在产品定义阶段,尽可能多的为用户提供一些选择,把用户喜爱的元素尽可能多保留。

至于特别个性、特别小众的市场,有一些用户需求。这种情况下,工厂的生产成本会比较高,吉利会通过后市场满足,“比如个性化SUV——吉利ICON,就在用户的个性化选择上做了后市场的选择。”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看来,真正的用户共创不能只是一个概念。“吉利的用户共创,是叫做共创体系,‘共创’不要把用户当成演员,我们也不是代表广大用户的心声,不要把你的意愿强加到用户身上,这样走不长远。”

所以吉利在共创体系的建设方面,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产品造型阶段,吉利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吉利的设计团队会找到这个领域的用户参与到车型设计的过程。

第二个在研发配置定义阶段,用户愿意跟项目组进行一些共创,这样生产出的产品才符合用户的需求。第三个就是跟用户的活动,以数字化为载体,增加用户的黏性。

“所以跟用户共创绝对不是要去‘代表’,把我的的声音通过用户的方式去表达出来。用户共创应该是一个体系化的东西,在用户这条路上吉利会走的越来越深、越来越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