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民电动,从通用开始

2021年09月15日 19:4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今年1-8月,纯电动车零售累计销售121.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39.4万辆,同比增长两倍有余,在乘用车市场(1-8月累计销量为1289.9万辆)中所占份额为9.39%。虽然纯电动车一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是从市场份额来看,要对燃油车形成替代之势仍需时日。

不可否认,自主车企、造车新势力是车市向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推手,但体量仍然微小。正如每一场革命都需要英雄,今天的汽车市场要完成彻底的变革,相比起市场跟随者,或许更需要变革驱动者,利剑出鞘,弓弩发射,开启一场真正的洗牌革命。

作为传统大厂的通用、丰田大众本田等企业,它们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是绝对的引领者,占据全球汽车市场大半边天,从体量、实力、企业责任等角度来看,它们都是变革驱动者的最好候选。目前通用、丰田大众都纷纷发力电动化,其中,大众MEB平台的产品已经触达消费者,丰田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正在酝酿当中,而通用继去年在技术体验日上揭幕Ultium平台之后,电动化步伐也在不断提速,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9月14日,通用汽车正式公布Ultium中文名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这一动作意味着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全面铺开新一代电动化车型的导入工作,从技术到产品,从宣传到服务等方方面面,我们将看到一个全新的、“触电”的通用汽车,而奥特能将会成为通用汽车未来引领中国电动化市场的利刃。

通用电动化步伐提速

面对新时代变革浪潮,有人轻装上阵,有人全副武装,前者赢了速度,后者赢了质量,通用汽车显然属于后者,有备而来。

从1996年推出第一辆电动车“EV1”开始,通用汽车在电动化领域已经有了25年的技术与经验积累。站在新四化的风口之上,通用汽车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而坚定。

2020年,通用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Ultium平台。2021年初,通用汽车发起“全民电动” 的行动倡议,并重新设计了企业品牌标识,而通用上一次调整品牌标识是在1964年,时隔57年换标,这是通用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体现。2021上海车展上,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首款智能纯电概念车凯迪拉克LYRIQ全球首次亮相。再到如今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通用汽车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一直大步向前。

根据规划,到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超30多款纯电动车,其中超20款将来到中国。纯电悍马皮卡将在进博会上迎来中国首秀,中国市场首款产品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让电动马上“通用”

驱动市场变革的根本是技术,纯电动车发展要形成规模效应,首先要在技术上实现规模应用,奥特能平台就是基于这个前提而诞生,它能够覆盖从城市通勤车到豪华SUV等不同类别的车型,让所有人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动车,让电动车成为通用的选择。

奥特能代表着通用汽车在电动化领域最全面和最先进的技术,它拥有极强的工程灵活性,能实现跨越品牌和市场的超大规模产品应用。任何产品和技术,都不应脱离市场需求而存在,而基于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奥特能平台具备“智能创新、性能卓越、安全可靠”三大特质,基于此打造的通用汽车下一代电动车型将能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

其中,在电池技术方面,奥特能率先在量产电动车上应用了业内创新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现OTA远程升级,引入最新电池技术。在性能方面,奥特能平台能够实现多样化的前驱、后驱和四驱电动车性能表现,纯电悍马系列甚至达到百公里3秒的极致加速。而在用户最关心的安全方面,奥特能平台的产品整合了通用汽车在“三电”领域的自主研发创新,满足电动车五星安全设计标准。

除了奥特能,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也是通用汽车实现“电动马上通用”的核心技术,奥特能平台电池管理系统能够OTA,便是依托于此电子架构,实现领先行业的智能创新。另外它还为通用下一代电动车型导入各项智能网联先进技术奠定了基础,迎合中国市场对智能网联技术的需求。

中国市场是电动化的关键

相比丰田大众等,通用的电动化可以说是本土化程度最高的,从研发的源头端就已经实现了本土化融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市场调研,深入了解影响电动汽车购买决策的关键点,为未来打造满足中国消费者期待的电动化产品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泛亚技术中心全程参与了奥特能平台的开发工作,位于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的电池实验室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开发、验证、测试电芯电池等。另外,通用汽车还建立了一条本土化供应链,实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采购。

在企业宣传、产品导入的步调上,通用在中国市场也保持了全球一致的节奏,凯迪拉克LYRIQ的全球首发地甚至还选在了中国。一系列举措都在表明,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电动化战略中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中国是电动车体量以及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它也将最快迎来电动车的拐点。奥特能平台的引进,深化了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坚持将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产品以全球同步的速度带到中国。而中国市场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通用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速度与质量。

在短短十余年时间内,从政策主导到需求主导,从油改电到纯电专属平台,从自主独占鳌头到百家齐鸣,中国纯电动车市场已经历了数个不同阶段的发展。如今,基于电动化平台打造智能化产品已成为未来趋势,这既利于纯电动车市场高质量发展,也利于市场形成规模效应。

在通用汽车的规划里,速度与时机一样重要,在对的时间推出对的产品和对的平台,而眼下就是推出奥特能“对的时间”。随着奥特能的到来,届时我们将不仅有更多高品质的纯电动车可选,也将能感受到更多通用汽车在纯电动之旅中的创新玩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