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堪比六缸的电机、采用四轮电机的大G等,这些前瞻技术你绝对没见过

2021年09月15日 19:46: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日前开幕的慕尼黑车展上,奔驰宝马大众等德系豪强展出了不少的重磅新能源车型,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指引了新的发展方向。实际上,相较新车的外观设计,搭载于车型上的前瞻性技术同样值得关注。当中不乏首次亮相的技术,而这些技术又能为新能源车型带来哪些改变?一起看看。

奔驰EQS:六相电机

奔驰在此次车展发布了多款EQ系列车型,而作为旗舰车型的EQS则首度搭载六相电机技术。可能大家对于六相电机没有太大概念,目前市面在售的大部分车型都采用三相电机。

六相电机的优势在于拥有更强的转扭脉动控制能力、更好的可靠性、更高的冗余度和更优秀的驱动潜力,同时有着更低的驱动电压和更高的输出功率。

如果用内燃机来比喻,三相电机就像主流的四缸发动机,而六相电机则更像六缸发动机,不同的是,这个“六缸机”更为省能耗。当然,这只是作一个简单的比喻,两者间的差别并没有内燃机般之大。

无论是从性能抑或能效、成本等方面作考虑,六相电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有极大的潜在发展空间。虽然目前仍未形成气候,但相信日后将有更多车企将该技术应用至旗下的车型中。

奔驰EQG:四轮电机驱动

奔驰G级最享负盛名的除了经典的车身设计外,还有越野实力强劲的“三把锁”。但作为奔驰G级纯电动版本的EQG,并没有传动轴结构的加入,那又如何延续强大的四驱系统?答案是“四轮电机驱动”。

我们目前常见的纯电动四驱系统,基本是通过前后布置双电机的形式驱动四轮行驶,也就是一组电机负责两个轮的驱动。

奔驰EQG的四驱系统是在四个车轮上,各布置一组独立电机,令四个车轮都有驱动力。相较传统内燃机传递扭矩给车轮的做法,这种四轮电机驱动形式拥有更直接的动力输出效率、更快速的响应速度等优势,极限越野能力更为出色。

当然,驱动电机瞬时输出扭矩的特性,也会令车辆变得更难控制,因此需要两档减速器的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优势,而奔驰也有可能会为EQG配备专业的越野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慕尼黑车展展出的EQG概念车,中控台上还布置“三把锁”的按钮,大家不妨猜猜这是一种精神的延续还是另有用途?

宝马:100%可回收环保材料打造的车型

宝马在本届慕尼黑车展展出了i Vision Circular概念车,咱先不讨论那颠覆宝马设计理念的造型,就说说其车身的用料。i Vision Circular是一款采用100%可回收材料打造的车型。

其实类似的环保意识目前在部分车型上也有应用,像是沃尔沃车型采用可降解材料制作内饰、宝骏KiWi EV用可回收塑料打造中控台等等。但可回收材料使用量达到100%的,i Vision Circular是为数不多的一款。

i Vision Circular车身金属无喷漆,减少污染;而为了避免使用有害、不可逆的复合粘合材料,该车大多数部件都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同时还采用了诸如绳索、按扣、快拆紧固件等来做连接件。

此外,宝马i Vision Circular还采用了易拆换零件,令车辆的维修保养成本更低,从而实现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可能大家认为“可回收材料”这一名词很陌生,但其实目前不少车型都采用了可回收材料,像一些经济性车型的地毯、隔音材料都是用可回收材料制造,但似乎这样的材料并不受国内消费者待见。

博世:基于停车场的L4级AVP代客泊车技术

可能大家在一些高档场所门口或是停车位紧缺的地方,能见到“代客泊车”的服务。的确,这样的服务能提供不少便利,但这服务在日后也有可能被代替。

博世在此次慕尼黑车展展出了基于停车场的L4级AVP代客泊车技术,但这项功能与目前小鹏和威马的AVP代客泊车技术实现方式不同,小鹏和威马的需要依靠强大的车型硬件实力和软件运算能力实现,而博世的实现门槛则相对低很多。

博世基于停车场的L4级AVP代客泊车技术的实现原理,是在停车场布置摄像头、传感器,用户将车停在停车场入口,并连接上停车场的服务器,即可下车由停车场自动完成路线规划和泊车动作,同时还支持取车召唤功能。

这套方案对于停车场的硬件要求比较高,需要重新改造传感设备,但对于车辆的要求就相当低,只需满足L2级辅助驾驶功能即可。这套系统无论对于传统燃油车抑或新能源车,都有很高的兼容度。

这些前瞻性技术无论实力还是可行性都令人眼前一亮,只有通过技术赋能的新能源车型,才具有“风向标”的指引作用,而应用这些技术的车型面世之后,无疑能成为许多车型学习的模板。只有不断的技术革新,才能更快速地推动新能源车型发展,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