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宁德时代,难解赛力斯的压力

2021年09月16日 07: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9月10日,小康股份子公司金康新能源与宁德时代签订《五年供需联动和产能保证框架协议》。2022年至2026年期间,金康新能源将基于自身需要,向宁德时代采购动力电池产品。

不可否认,与宁德时代牵手扩大电池产能,这显然是小康股份对自身新能源产业所做的长期布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小康股份正式进入造车“收获期”。别忘了,赛力斯业绩萎靡以及潜在的市场压力仍是一件不容忽视的难题。

销售渠道不明晰、管理层架构不稳定等因素已然成为赛力斯发展的阻碍。时至今日,赛力斯虽然历经变动,虽然拥有华为等科技大佬的赋能,但它在新能源赛道上奔跑的压力并不比任何一家车企小。

锁定五年长单

根据协议,在上述5年期限内,金康新能源基于自身决策需至少提前6个月向宁德时代提出要求,共同确认下一年度采购总量,并通过附属协议进行约定。据悉,此次年度采购量将达到10GWh 。

这意味着,小康股份动力电池年度采购量将至少达到10GWh,也就是大约20万辆新能源车型所需电池(以单车平均电池容量50kWh估算)。

对此,小康股份认为,本次合作旨在保障公司动力电池长期稳定的供应,实现产业互动和互利共赢。

事实上,如今新能源市场动力电池缺口大也是不争的事实。此前,蜂巢能源CEO杨红新就曾表示:“目前电池缺口达30%-50%,预测一直到2025年产能电池供应都是紧张的。”

因此,为不愿再现“电池荒”,小康股份选择“锁定”一位长期合作伙伴也是情理之中之中的事。当然,在笔者看来也唯有如此,才能稳住“华为”。

一种“讨好”的方式

不可否认,从濒临破产到如今千亿市值,小康股份华丽蜕变的背后,是因为紧紧抱住了华为这颗大树。

但落实到产品层面,华为的金字招牌与小康股份似乎并未摩擦出能被给予厚望的“化学反应”,子品牌赛力斯就是最好的例子。

今年4月份,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仅一周时间,在全国的订单便超过6000辆。

然而,作为小康股份最为看重的新能源板块,金康赛力斯在经历了SF5初上市时的一波热潮之后,表现也逐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数据显示,4-7月,赛力斯SF5销量分别为129辆、204辆、1097辆、507辆,4个月累计销量2087辆,平均月销量500辆左右。可见,实际销量与彼时宣传的订单量之间有着巨大出入。

对此,赛力斯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交付延期。

有业界人士认为,目前华为对于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标准,远超国标。而小康股份曾经历过数年亏损,目前仍在业务整合中,由此便导致了小康股份的技术难以满足华为的要求,交付慢、投入大也成为必然。

换言之,双方的合作过程仍需要磨合,要度过交付和产能爬坡的难关,并不容易。这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种潜在风险。

所以才能看到,除了赛力斯,谨慎的华为预备了不少“备胎”。

8月24日,长安与华为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旗下首款高端智能电动中型SUV正式亮相;而在今年4月,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推出,华为为其提供整套电动底盘,包括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DS)、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等多个智能化部件。

可见,华为对赛力斯的“爱”,注定不是“独宠”,这也意味着双方在合作中的地位并不对等。所以,为了进一步与华为进行深度绑定,赛力斯就必须要有新的故事可讲,而此次与宁德时代合作扩大产能,或许正是其讨好华为的一种方式。

但长期来看,眼下赛力斯的难题并不是一个华为就能解决的。

内忧与外患

除销量表现不佳之外,母公司小康股份内部也是暗流涌动。不久前有消息称,金康新能源CEO余海坤已经在上月底“被免职”,并由董事长张兴海担任。

可以说,从去年11月高调加入金康新能源,到成功帮助小康实现股价飙升,再到最后免职,对于这位“功臣”有些敏感的网友甚至用“卸磨杀驴”来形容这件事。

从某种意义上说,赛力斯SF5销量不佳的“锅”若是要让余海坤来背,这的确有失公允。

首先,从定位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是增程式动力的中型SUV,25万元左右价位的市场竞争非常残酷。比如前不久新款Model Y的降价就直接对赛力斯SF5其造成了冲击。

其次在服务用户上,赛力斯也显得有心无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赛力斯4S店全国不超过30家,与“蔚小李”动辄上百家的规模相差甚远,赛力斯的售后显然成了消费者的首要顾虑,难以具备“远行”的能力。

一边是主营业务CEO被免职,一边是难以预估的市场压力,如今赛力斯乃至小康股份的前路,还远未到光明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