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要罚吗?官方给出答案...

2021年09月16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年来随着交通法规不断完善,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开始了逐年减少的趋势。虽然司机变得越来越安分守己,但是行人闯红灯以及外卖员乱窜等现象依旧络绎不绝。那么此时就有车主心存疑问,如果说行人是在闯红灯,或者说是在没有斑马线的地方有人横穿马路,机动车还需要按照规定礼让行人吗?

01只要斑马线有人,就必须礼让!

对于“行人闯红灯,车主是否需要礼让”的问题,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生命至上、该让要让;行人闯红灯也要处罚。“首先明确的是,行人闯红灯也要进行处罚,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这位负责人指出,但只要发现斑马线上有人通行,驾驶员就应该停车让行,“如果通行跟生命相比,生命应该是至上的。”

1.行人信号灯是作为处罚依据的一项内容

如果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在实际处罚上,执法机关将会通过电子眼确定当时行人信号灯是否为标准绿灯,然后再通过对行人、机动车轨迹位置进行研判,确定机动车是否具备不礼让行为,并形成违法证据照片,照片会反映机动车轨迹是否到达停止线、行人是否在斑马线上行走、机动车是否没有礼让行人继续通过或已经影响行人通行。

2. 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标准动作”

首先驾驶机动车通过斑马线前, 需要减速,然后在通行前要左右观察,看是否有行人正在通行,如果继续通过人行道有可能影响行人继续通行,应该停车让行。同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用手势来示意行人通过人行横道。

那么对于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的驾驶者将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进行处罚。当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对于前两种情况,如果机动车未礼让的,将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而针对第三种情况,如未避让,则将给予罚款20至200元,记3分的处罚

02 行人闯红灯必将重罚!

既然机动车闯红灯会被处罚,那么行人闯红灯会遭到怎样的处罚呢?以上海为例,对于路段或路口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行人闯红灯过马路,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未停车避让的不属于“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不会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反而对首次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口头教育并记录身份证,二次闯红灯罚款10-20元,多次不听闯红灯的,可能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当下全国各大城市对于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处罚力度不一,例如在广东会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处以10—50元的罚款。深圳交警针对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最高会开100元的罚单,但目前大多数市民闯红灯都是罚款20元或50元。

除此之外呢,很多地方推出了新颖而又具有良好教育意义的处罚方式。例如抄写《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八不准”法规条文》、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观看20分钟交通安全警示视频等。

对于以上一系列的处罚,全国各地交警都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但无论如何处罚,各地交警都是为了维护交通的安全通行状况,同时也是对老百姓出行安全的负责。

小结

礼让是相互的,无论是对于行人还是车主来说,最重要一点就在于要相互尊重并且对于交通法律法规的遵守,这样才会形成一个秩序良好的道路环境。同时车主们也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