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了“奥特能”,我承认之前误会了通用汽车电动化

2021年09月16日 14:33: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我们坚信‘纯电动,全球享’的拐点已至,而通用汽车将引领这一变革。”

在9月14日举行的通用汽车Ultium Day上,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开场致辞中坚定地说道。

从去年8月那场场跨越太平洋的“穹顶对话”,到如今正式为中国市场“通电”,通用汽车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野心和加速度,抢夺电动车领域霸主的地位。

尽管在外界看来,通用在电动化大战中已稍嫌落后,但一旦让电动马上“通用”,凭借其多品牌以及超大规模的产品阵营,无疑将爆发出让行业惊艳的反超潜力。

毫无疑问,中国正是通用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市场之一。

“它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创新中心和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与应用的前沿阵地。”玛丽·博拉特別指出。

从此前全新升级扩建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我们已能窥见通用在中国市场意欲再一次引领变革的决心。

而本次通用汽车为其Ultium平台特别赋予“奥特能”,这一别具一格的中文名背后,则意味着这场变革已全面在华落地。

而功夫汽车也发现,这也是在华跨国车企首次为其电动车模块化平台进行中文命名。

事实上,Ultium奥特能平台的中文命名,让人不禁与吉利的浩瀚架构、长城柠檬平台等产生联想,有“互联网思维”意味的同时,也包含着这个平台的“三大秘密”。

(1)“奥秘多”:兼容并蓄还可不断进化的电池架构

Ultium奥特能平台的“奥秘”,首先在于其灵活智能的DNA。

“兼容并蓄“是Ultium奥特能的核心电池架的特性,它可因地制宜匹配最佳的电芯的选择,并快速吸纳最新电池技术,加速产品迭代。

根据通用汽车计划,到2025年,公司将在全球推出超30多款纯电动车。其中超20款将来到中国。而正是因为奥特能能因地制宜为电动车匹配全球电池供应链中最新最好的技术,实现快速迭代,才有不断推陈出新的可能。

其次,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的赋能,Ultium奥特能的电池管理系统非常的“free”,几乎去除所有线束,通过无线连接实现OTA远程升级,精准进行电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并快速匹配平台引入的最新电池技术。

再者,正是由于采用的无线链接,奥特能平台的灵活性也反映在空间的利用率上。能为搭载更多电芯释放了空间的同时,整车布局也可得到优化,为汽车造型提供了创意的空间。

当然,奥特能的更多“奥秘”还有待揭晓。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在活动上就透露,通用汽车的研究员目前正在开发下一代奥特能电芯技术、先进高功率电池和固态电池,进一步提升电池的性能并降低成本。

(2)“特安全”:从电池到数据,满足汽车新时代的安全内涵

有着灵活可变的强大适应力,Ultium奥特能平台也同样有着“坚不可摧”的防御能力。这点在更加注重数据安全的未来,尤显重要。

首先,Ultium奥特能平台在电池安全上的实力,就足够让行业敬畏。

Ultium奥特能电池系采用了业内领先的电池热管理技术与物理防护架构。而中国市场采用了通用汽车与本土供应商共同研发的电芯,通过配方优化,实现了电芯稳定性10%的提升,可在40分钟内完成快充,在电池生命周期内容量几乎无衰减。

其次,Ultium奥特能满足ASIL-D级别的系统功能安全要求,这是汽车行业电子电气系统安全层面的最高标准。这一标准定义了通用汽车为高压能量管理和扭矩安全打造的控制架构。

最后,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运行电池管理系统,不仅享有对标航空等复杂系统设计的网络安全防护,而且贯穿架构硬件和软件层面的信息安全部署,也将为系统的平稳运行和不断更新保驾护航。

(3)“能纵情”:电动时代下重新定义驾控乐趣

“性能”是Ultium奥特能平台赋予通用未来汽车产品独特驾控魅力的关键,也将是通用在电动化时代下打造全新产品阵营的一大标签。

正如通用期望,凭借奥特能平台,从Cruise Origin纯电自动驾驶共享汽车、BrightDrop纯电物流车,到GMC HUMMER纯电悍马系列和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所有车型都能纵享“零排放,亦澎湃”的驾乘乐趣。

例如GMC HUMMER纯电悍马这一“庞然大物”,未来能凭借Ultium奥特能电驱动技术,在Watts to Freedom模式下实现极致的电动加速,从0到100km/h仅需约3秒。

同时,基于三款通用汽车自主研发电机打造的Ultium奥特能电驱,可灵活组合成五种驱动单元,支持前驱、后驱和四驱,为大众化车型、豪华车车型、性能车打造各具特点的驾乘体验。可以说,每位驾驶者都能在自身喜好的车型上找到专属的驾乘体验。

通用汽车方面还透露,Ultium奥特能电池和电驱的组合不超过20种。而中国首款基于Ultium奥特能打造的产品——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相信届时从凯迪拉克开始,我们能够真正感受到Ultium奥特能的竞争实力,到底有多强了。

(4)功夫拍案

从引入到真正在华落地,通用汽车仅用一年的时间,便已实现Ultium奥特能电芯及其他关键部件的100%本土化。

这无疑是通用汽车在华本土化的“新时速”。

作为通用汽车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战略的核心,与公司未来利润新的增长点所在,压在Ultium奥特能平台肩上的负担并不轻。

事实上,今年玛丽·博拉已接连两三次就“电动目标”放话,称通用汽车将击败一众一流汽车制造商,并成为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引领者,其中就包括特斯拉

“奥特能来啦!”此次发布会上,玛丽·博拉和柏历同样以这一口号为发言结尾。相信这仅是通用在电动时代“夺冠宣言”的开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