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秋走高速免费吗?ETC出现这几个问题,免费都没用!

2021年09月16日 14:50: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01中秋小长假,高速免费吗?

根据《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假期为9月19日到9月21日,一共有三天。相信很多人已经开始计划着这三天的假期要怎么度过了,也有人在计划高速免费,自己该如何出行。

不过要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中秋小长假,高速并不免费。

有些人可能会好奇,中秋也是国家法定假日,为什么高速不免费呢?

其实历年来,中秋假期高速都是不免费的,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假日。也就是说,除了这4个法定的节假日之外,其他小长假高速均不免费。

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一般是从节假日第1天的零点开始,到节假日最后一天的24点结束。如果错过了这两个时间点,跑高速就要交费了。所以在规划出行时间的时候,大家也要格外注意,如果上高速的时候是免费时间,下高速的时候刚好超过了24点,那下高速的时候就要缴纳24点到下高速这段时间内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免费不是对所有车型实施免费。据国家法定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的规定,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为,座位数不超过7个的载客汽车以及允许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汽油驱动摩托车,货车及8座以上的载客汽车不免费。

02 ETC遇到这些问题,别急!

1、通行所有ETC车道都不抬杆?

ETC设备出问题,需重新安装检测

首先确认电子标签已正确安装;确认OBU电子标签设备牢固粘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小汽车、面包车等小型车辆OBU设备安装位置在前挡风玻璃水平中上部位,而大卡车、大客车等大型车辆安装位置在中下部位。

其次确认电子标签设备状态正常;设备安装激活后将ETC卡拔出重新插入,若有听到“嘀”声并且标签屏幕亮起并正常显示(屏幕显示“余额”或“记账卡”)则设备状态正常;若屏幕不亮且无“嘀”声,则设备状态异常,请及时至服务网点进行售后。

ETC标签在日常的情况下是待机状态,屏幕是不亮的,且电子标签为太阳能充电运行,长期停放地下车库车辆使用前建议开展一次自检。

2、入站车道抬杠,出站不抬杆?

查询账户是否欠费

插拔ETC卡,并查看设备显示屏确认卡内余额是否充足。

确认绑定的银行卡或电子支付账户状态正常。记账卡若是绑定了银行借记卡和贷记卡,则借记卡需保证卡内余额充足,贷记卡(信用卡)则确保信用额度及卡状态正常。

3、有的高速站抬杆,有的不抬杆?

1、前挡风玻璃有膜影响信号

很多车主都会在前挡风玻璃上贴玻璃膜,但是因为材质原因可能会导致ETC的信号受影响。

2、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无法感应

ETC车辆通行ETC车道时,请控制车速低于时速20公里/小时,车速过快会导致车道无法成功读取车辆设备信息。

3、跟车距离太近

跟车距离过近,很容易会发生“蹭”ETC的问题,为了避免“蹭”到前车ETC或者被“蹭”ETC,在通行ETC车道时,要注意与前后车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产生读错卡的误交易。

4、ETC车道出口显示“卡片黑名单”或“OBU黑名单”

按照现场工作人员指引转人工车道通行,随后请联系ETC的发行机构,按工作人员的指引办理ETC黑名单解除手续。

4、ETC无法通行 现场应急处理

只要ETC通道出现不抬杆情况,请及时联系收费站工作人员,如ETC账户可以结算的情况下,请工作人员协助,刷ETC卡通行;如ETC账户无法结算的情况下,按照现场工作人员指引转人工车道通行。

5、误入ETC车道,ETC不抬杆,怎么办?

后方无车时,可倒车换道:

在误入ETC车道或遇到ETC无法抬杆时,可以通过倒车改走人工通道来解决。这时一定要观察周围情况,如后方没有来车,可以缓慢倒车行驶出车道隔离区间,然后改走人工通道。

后方车辆不多,可沟通让行:

如后方车辆不多,千万别坐车上等待其他车辆让行。一定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与后方车主主动沟通,请求其他车主让个道,然后再慢慢倒车出去。

后方车辆过多,找高速工作人员:

如后方排队等待车量过长,不要惊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下车寻求高速工作人员帮助。高速的工作人员会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疏导,或协助进行通行费交易操作并人工抬杆,然后就可以驶离收费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