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我们在谈“豪华感”时,我们在谈什么?

2021年09月16日 14:51:03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在许多人的观念中,各家豪华品牌的SUV身材尺寸相仿,配置也是旗鼓相当,只需依照个人喜好来选择便大抵不会有错——这话看似有道理,实则却不完全对。就像我的朋友武先生,虽然是一名文艺工作者,但是为人却非常低调,他的平均年收入已经进入北京市所有劳动人口收入的前5%排名,算是已经迈入富豪阶层了。不久前他不声不响地新买了台SUV,就在朋友们猜测他到底选择的是奥迪Q7还是BMW X5之时,他却给了所有人一个有些出乎预料的答案——沃尔沃XC90

对此,武先生认为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沃尔沃XC90确实更符合他的气质与性格,但除此之外,他看中沃尔沃XC90却有更重要的理由。

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对所有人都是

在武先生看来,沃尔沃XC90最能打动他的一点,便是全方位领先的安全。他常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也是言行一致。比如他从上学的时候就从来不坐吊扇下面的座位,去餐厅吃饭也会观察一下餐桌上方是否吊着电视,自然他选车最重视的一点就是安全性。

有人说这个级别的SUV各种主被动安全装置都挺齐全的了,无论是奥迪Q7还是BMW X5,大家水平应该都差不多吧?但武先生却不这么认为,毕竟自己已经在文艺界小有盛名,他深深知道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并没有任何成功秘籍,唯有不断推陈出新,突破自我。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创新就是成功之父。就像沃尔沃推动着整个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一样,在被动安全时代,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和笼式车身,并向全行业无偿分享该专利;在主动安全时代,沃尔沃开创性地在量产车型上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率先在全系车型上配备city safety系统。当整个汽车行业都在用65公里/小时的时速做碰撞测试的时候,沃尔沃已经在用80公里/小时的时速做测试了,要知道动能的增长是与速度呈平方关系的。武先生所从事的是非常感性的工作,但却对数字异常敏感,所以凡事都喜欢以数字来说话。他举例说在最简单明了也是最重要的制动距离数据上,沃尔沃XC90从100公里/小时-0的制动距离只有不到33米,远胜奥迪Q7或者BMW X5的37米成绩。按理说小于38米的制动距离也已经足够出色了,但这4米的差距可是足以改变人生的距离。安全,并不只是针对车内乘员的保障而言,更是对整个社会的交通参与者负责——这就是武先生的格局。

生活,不止是活着

一如整洁、干练的外在形象,武先生对家中陈设的要求也是简约而不失精致,所有家具的工艺都是精工细作,不差分毫。正所谓“习与性成”,武先生所追求的简约不仅代表着高效,还能带来一种轻松达成的生活感悟,而精致感也不仅仅是用来愉悦自己,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就如同越是顶级的食材就越要减少后期繁复的加工,才能得以保留住来自于大自然深处的纯朴味道。沃尔沃XC90内饰所采用的就是取自寒带的珍稀木材,其中灰岑木内饰条经过精湛的切割工艺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木质感,不论是观感还是触感,均多了几分温馨与雅致。

武先生从不吸烟,所以在他家里最常见到的就是葡萄美酒夜光杯了。武先生所用的酒杯是深受瑞典皇家喜爱的水晶品牌Orrefors®欧瑞诗,因为Orrefors®欧瑞诗水晶制品所采用的都是瑞典森林深处未经污染的优质水源以及特选原材料,以保证水晶制品不含有铅。这种水晶制品是由手工匠人采用传承数百年的古老技艺纯手工烧制的,曾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美国工艺美术馆等珍藏,现已成为诺贝尔奖颁奖晚宴的专用酒具。精致的瑞典Orrefors®欧瑞诗水晶挡杆自然也是沃尔沃XC90臻选材质与精湛工艺的代表,造型优雅手感上佳。虽然武先生的“夜光杯”不会发光,但是沃尔沃XC90的启动开关和驾驶模式选择旋钮可以,如同经过完美切割工艺的钻石一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武先生的高级腕表搭配在一起,可以很好地衬托出主人的品位。同样契合武先生气质的还有那套如天籁般的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殿堂级音响,配合着XC90无比静谧的隔音环境,共计19个扬声器让每一个音符的细节都纤毫毕现。当然在BMW X5上面通过额外花费52500元进行选装的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那套16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也是影响武先生做出选车决定的因素之一。

健康,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

武先生刚刚步入而立之年,但也开始未雨绸缪地讲究起养生了。他并没有保温杯里泡枸杞,而是有自己的养生之道,就是健康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和规律的作息时间。武先生常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所以他极为看重室内和车内的空气质量,尤其是车内,因为相对更为密闭的环境和更小的空间,在高温烈日下很容易产生人体不易察觉的有毒有害气体。当行业内其他车企还在用25度温度来测试车内VOC排放的时候,沃尔沃已经开始坚持以65度的高温来进行测试了。

在当今的环境下,相比起BMW X5和奥迪Q7上面的香氛系统,显然是沃尔沃XC90的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功能为车内带来的更优质清新空气才是最重要的。它通过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过滤掉95%的PM2.5有害颗粒物,同时从供应商源头就开始控制筛选,采用更环保的用料,让车内空气更无味、更健康。如车内成员经常接触的门把手、钥匙、变速箱换挡杆、按钮、安全带插销等部件均符合欧盟针对长期皮肤接触部件的镍泄露标准。沃尔沃甚至就连手刹按钮、方向盘标识等车内部件也需要进行接触过敏测试。武先生认为这种做法非常符合自己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不论是自我实现需求,尊重需求还是情感与归属的需求,都是以安全和健康的需求为前提的。在物质极大程度丰富,却因为疫情、天灾导致安全感极度丧失的今天,安全感重新成为了人们最本真的需求。对于武先生来说,他能达到今天的高度,不仅源自他自身的能力,同样来源于他对周遭人和事的责任感,以及家庭给他带来的支持。如此看来,在众多豪华品牌车型中选择沃尔沃XC90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