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新能源:比亚迪超5万一骑绝尘 特斯拉不到3000名列孙山

2021年09月16日 15:44:07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城头变幻大王旗

8月上险数,能看出很多有意思的点。

从整个市场看,8月新能源销量23万,同比大增147%,环比亦增7%。双增长的局面,相比整个乘用车市场双减的窘境,简直冰火两重天。

重点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达到了14.4%。

之前车聚君就说,在2022年上半年我们有可能提前完成“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的任务。现在看,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一、车企销量:一个长江头一个长江尾

大约2012年时,国外一家媒体采访Elon Musk,问他怎么看中国的比亚迪。他突然笑出了声,在主持人一再追问下坦承:他不认为比亚迪特斯拉的对手,因为它的产品不特别吸引人。

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结论是成立的。甚至去年7月比亚迪推出纯电动轿车汉EV,特斯拉在中国的霸主都没被动摇。

但今年,比亚迪又推出了DM-i,情况不一样了。

上险数显示,比亚迪8月新能源车销量首次突破5万蝉联中国市场第一。DM-i初战告捷,居功甚伟,只是需要加强质量稳定性与店面服务。

尽管DM-i本质上仍是插电混动,属于过渡技术,但能契合当下消费者需求:便宜、好看、省油、能上绿牌,还有一定话题性和时髦感。这和Model 3标续版、Model Y标续版热销一个道理。

特斯拉,不知何故,8月上险数掉到了Top 20榜单最后一名。

五菱稳定在3万多辆,仍是亚军,宏光MINI EV月销近3.3万辆,继续传奇。2.88万起的大空间小车, 这要什么自行车?

更精致个性的宏光MINI EV马卡龙版,找来任敏代言,继续深耕微型电动车市场。同时,周迅成为了五菱品牌的全球代言人,更能获取女性用户青睐。

长城异军突起,从7月的第十升至季军,环比大增83%,黑猫单一车型就突破了8000大关。如果没有芯片危机,破万不是难事。

广汽埃安、上汽乘用车在万辆左右,长安则下滑3位至第八,在Top 10中环比跌幅最大。

理想由第七升至第六,以9404辆的成绩领衔所有新势力,同比增长247%也名列前茅。

容貌上有“一白遮百丑”的说法,市场上则有“销量遮百丑”的惯例。当一个产品销量足够高,那么质疑声自然会被赞扬声压下去。

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几个月前的理想ONE维权老车主?还有谁关心那位西安维权车主的水银事件?甚至连发生一起断轴事件,也没了波澜。

奇瑞由7月第13名升至第七,环比大增40%,上险数接近8000辆,险胜长安。主要因为eQ险胜了奔奔400多辆,但它的质量不知有无改进?

小鹏跌至第十位,以6953辆成绩位于新势力第二。9月G3i、P5上市应会恢复攻势。

蔚来跌出Top 10,以6504辆列第11位,这个成绩比官方公布的5880多了624辆,可能是7月底推迟提车的用户在8月终于提了车?

吉利一汽-大众、华晨宝马上汽大众江淮大众等传统车企,分列在第11-20名间,都是德系。

顺提,由于特斯拉跌至第20位,前13名新能源车企中,全是中国自主品牌(如果我们仍把上汽通用五菱当作自主品牌)。

二、新势力: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势力的排名是,第一阵营:理小蔚哪,均实现了5000辆以上的交付。第二阵营:零威,实现了3000辆以上的交付。

顺提,威马以3167辆的上险数力压特斯拉的2824辆,估计它没想到自己能以这种方式超过行业标杆吧?

第三阵营:极狐、凌宝、赛力斯、高合、腾势、岚图。这个阵营也有意思:极狐、赛力斯为华为系连襟,凌宝、高合为苏北双难,一个在徐州一个在盐城,腾势和岚图则是传统车企打入新势力的特种部队。

第四阵营:云度、爱驰、国机智骏、极星、天际、天美,都是100-150辆的上险数,分布非常均匀。最大困扰可能是单店的盈利能力,以云度为例,2018年有118家门店,那么月销141台等于一家店月销只有一台。

爱驰、极星、天际在全国有20-40家门店,月销100出头的话,单店月销也是个位数。它们的调性都比较高,店址位于各城市的繁华地段,不知这样的销量能否可持续发展?

最惨的是第五阵营:新特8月销了8辆、国金1辆、速达0辆、国新0辆、前途0辆,基本处于风雨飘摇、朝不保夕的状态。

极氪001在8月交付了8台,但其实这不是真正的用户交付,而是店面或媒体的试驾车。首批用户要提车,至少得等到今年国庆之后;而现在订车要到明年3月才能实现交付。

最后,再给大家放一张新能源车型销量Top 30,看大家喜欢的车型有无上榜?

车聚小结

上个月,车聚君说要等8月上险数出来,因为特斯拉Model Y标续版的交付在8月开始,这是影响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大变量。

但没想到,8月是这样一个情景。

于是大家又都说,那就等9月数据出来吧,季末冲量一定有大惊喜。其实,在新能源占比达到15%之际,我们似乎发现,这个市场更多元、更淡定、更自信了。似乎没有谁是那么不可或缺了。

大家觉得,9月新能源市场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