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核心复制”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前景会更好?

2021年09月16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奇瑞QQ冰淇淋在7月份爆出相关消息以来,一直备受行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一方面是以“QQ”命名的车型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唤醒了无数消费者对于那台百万销量代步车的记忆。另一方面,在国内备受追捧的“网红座驾”五菱宏光MINIEV,似乎将会面对“最危险的挑战者”。

随着11月份的预计上市时间逐步临近,奇瑞QQ冰淇淋的面纱也在陆续揭开。如果说此前只是因为市场定位接近,而调侃它是“抄作业”的话。那么近日新车的部分核心参数曝光后,你会惊讶的发现,奇瑞QQ冰淇淋与五菱宏光MINIEV在尺寸、续航、动力等方面,惊奇的“一致”。靠这种“亦步亦趋”式的追赶,后来者奇瑞QQ冰淇淋真的能撼动五菱宏光MINIEV先期打下的基础吗?

不能说是完全相同,可以说是“一模一样”

我们来看看最新公布的奇瑞QQ冰淇淋信息,车辆提供两种续航里程选择,分别为120km和170km。搭载最大功率20kW的电动机,最高车速100km/h。之前就曝光的方盒子造型就不必说了,车身尺寸上,奇瑞QQ冰淇淋长宽高:2980/1496/1637mm,轴距1960mm。

随手一对比,你就会发现,奇瑞QQ冰淇淋的最大功率、续航里程、最高车速这些都与已经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EV几乎一致。就算是空间尺寸表现,也都是毫米级别的差距。不过奇瑞QQ冰淇淋还是想了点“小心思”,每一项尺寸参数上,都要稍稍压过五菱宏光MINIEV一点点。

至于个性元素方面,奇瑞QQ冰淇淋初始就发布了包括香芋紫、海盐蓝、薄荷绿、椰子白、浅藕色和柠檬黄在内的6种车身配色。相对普通版五菱宏光MINIEV更为丰富,不过宏光MINIEV还有马卡龙款,双拼配色时尚元素更足,不排除奇瑞QQ冰淇淋后期也会有跟进的可能。

配置单有玄机,后来者可塑性更强

在此次公布的不长的信息之中,也藏有两处可以作为伏笔的地方。第一个是奇瑞QQ冰淇淋无论续航如何,采用的都是磷酸铁锂蓄电池,而相对的五菱宏光MINIEV其实每个配置都对应有三元锂电池的选择。电池一向是电动车成本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奇瑞或许在此就奠定了成本上的优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将搭载的电动机。这台型号为TZ160XFDM13A驱动电机,虽然最大功率也是20kW,但重点在于它的生产方安徽瑞露科技有限公司。据相关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5月份才在安徽省芜湖市成立,主营研发、制造、销售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用车辆牵引蓄电池系统和模块。而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占有该公司51%的股份。

可以说,在产业链方面,奇瑞的掌控性更强,而且经验上也有奇瑞小蚂蚁这样的新能源成功作品,产业链管理方面潜力值得高看。对于定价如此之低的代步车系而言,成本的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此前的披露,五菱宏光MINIEV的利润相当低,这主要是通过体量来摊薄成本所致。细数五菱宏光MINIEV的零部件供应商,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方正电机等等,都榜上有名。五菱宏光MINIEV的热销诚然可以为它们提供丰厚的订单,但是“繁荣”之下,五菱对主流一线供应商的把控能力也是存疑的。

配置外的潜力:你的心有余,我的力尚足

“你已经出全力了,可是我还没出力呢”,这句星爷电影的名台词用在这里或许有些“用词不当”,但绝对能真切反应两家所处的局面。先来看即使是喜欢“多生孩子”的奇瑞汽车,奇瑞新能源也几乎是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目前的“全部”。这种“全部”将会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产业链的供给、资源的倾斜,甚至利润的分配。

在这些方面,爆红的五菱宏光MINIEV确实可能已经处于“巅峰”。作为背靠上汽通用集团的五菱品牌,从来都有着极为清晰的产品和品牌定位,加上隔壁还有宝骏品牌分流内部的资源。我们甚至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五菱宏光MINIEV火了之后,正在专注乘用车转型的宝骏品牌,也再一次打起了电动车的心思。

当然,你可以说宝骏推出的KiWi EV与五菱宏光MINIEV在价位上完全不同,但这也恰恰说明也问题。过于低廉的纯电代步车,在电气化转型初级阶段,确实靠着网红属性打开了一片天,但它的前景始终还是朦胧的。更不要说低利润的现状,在燃油车尚处于绝对主流的环境下,品牌还能靠燃油车板块输血。当真开始切换电动车,企业的良性运转当真还能靠这种“赔本赚吆喝”的策略进行吗?

写在最后:

对这个问题,奇瑞QQ冰淇淋当然可以选择从低做起,至于其产品拔高的潜力,显然也更大。甚至就当下而言,奇瑞对于成本更出色的控制,都有可能在最终量产上市的时候,在价位类似的产品上,搭载相对更多的配置,以此造成对五菱宏光MINIEV的“杀伤”。

甚至奇瑞QQ冰淇淋也只是开始,随着一个细分市场的爆红,越来越多的车企自然会瞄准过来。这好比是先走进电影院的,也不一定就会有好的观影位置。当初红极一时的HTC,在推广智能手机方面,扮演了甚至超过苹果的普及角色。历史当然会记住它的作为,但市场就不一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