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级与B级车竞争,小鹏P5打响中国品牌“升维打击”第一枪

2021年09月16日 19:48: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9月15日,小鹏P5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5.79-22.39万元。

由于两个月前小鹏P5已经公布了预售价为16-23万元,同时披露了多数产品信息,所以此次发布会没有多少惊喜可言。可即便如此,小鹏P5的上市还是吸引了相当多消费者的目光,原因也很简单,小鹏P5是目前我们可以买到的最便宜的“智能汽车”。

根据官方消息,小鹏P5推出了三种续航、三大系列共六款车型,售价由低到高分别是460G、460E、550G、550E、550P、600P。其中,数字代表的是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字母意味着智能实力——P系列搭载激光雷达,可选装XPILOT 3.5;E系列只能选装XPILOT 3.0;G系列则仅具备定速巡航这类基础的辅助驾驶功能。

毋庸置疑,用户选择最多的车型一定是P系列。官方数据显示,P系列车型的订单量占比高达60%。虽然该系列是小鹏P5的高配,550P车型售价19.99万元,600P车型售价22.39万元,并且选装XPILOT 3.5还需要花费4.5万元(正式交付前选装为2.5万元),但放眼整个智能汽车市场,这仍然是最便宜的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

说小鹏P5便宜,肯定会遭来一些反对意见,毕竟其只是一台尺寸为4808/1840/1520mm,轴距为2768mm的A+级轿车,售价却达到了燃油B级车的级别。要知道,不少电动车已经做到了和同级别的燃油车同价。

但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小鹏P5却不算贵,越级与雅阁、凯美瑞等产品竞争也并非毫无机会。在两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9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的加持下,小鹏P5得以将NGP功能的使用场景从高速路扩展至城市道路。

与此同时,硬件的升级也使得现有的驾驶辅助系统得到了增强。比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实现了跨楼层泊车,感知系统新增货车识别,同时能够更早识别加塞车辆,对静止车辆的识别也更精准。

在智能座舱方面,小鹏P5搭载了7纳米制程、8核心的高通8155芯片,性能更强。而F2FS(闪存友好文件系统)和全场景语音系统的使用,也带来了更加流畅便捷的交互体验。

目前来看,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能够与小鹏P5媲美的产品并不多,能够将售价做到20万元左右的更是仅此一台。所以,小鹏P5的绝对售价虽然不算低,但对于那些注重智能体验、追求前沿科技的“极客”群体而言,这一售价已经极具竞争力。更何况,小鹏P5在续航、空间、配置等方面的表现也达到了同级中上游的水准。

当然,没有那台车是完美的,小鹏P5也不例外,其主要槽点有两个。一是造型设计不够出众,车身侧面的姿态比例明显有些失调。或许是为了保证车内的头部空间,小鹏P5的车身高度并不低,达到了1520mm,再加上侧裙使用的是黑色饰板,提高了视觉重心,这就导致整个侧面看起来比较臃肿、紧凑,缺乏高级感。

二是悬架规格较低,与同级车型相比处于绝对劣势。小鹏P5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而在16-23万元价格区间内,绝大多数产品使用的都是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笔者猜测,这很大程度是因为激光雷达的成本较高,小鹏P5为了将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的价格控制在20万元以内所做出的妥协。

写在最后

在小鹏P5之前,还没有哪款智能汽车能够将价格下探至20万元以内。所以,小鹏P5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细分市场的开拓者,它意图用高阶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攻破传统燃油车最坚固的那道防线。至于最终结果如何,笔者不敢妄言,但这场传统燃油车和智能电动车的正面比拼,一定会异常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