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那和嘉华到底谁强,看过这个对比你就明白了

2021年09月16日 20:05:01
分享到:

在北美市场,两车是MPV界针锋相对的竞品,这一次,它们将战场放在了国内。就在上个月的成都车展,它俩同台亮相,这也是两车各自在国内的首秀。不同的是,两车并没有出现“既生亮何生瑜”的竞争姿态,市场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方面,赛那人气高涨,未上市就收获诸多订单,似乎日后不加价就是对消费者最大的馈赠,与赛那截然相反,嘉华在车展公布了预售价格,被广大网友直呼“贵了”,一副未上市就被打入冷宫的节奏。

笔者近期分别走访了丰田起亚4S店,对两车都进行了较为深度的体验,结尾提炼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在走访4S店期间,嘉华完成了上市,提供4款车型,价格为28.89-33.99万元;赛那目前还未上市,但有消息称,该车将于10月27日上市销售,大概率会提供包括LE(低配)、XLE(次低配)、LTD(中配)、LTD PLUS(次顶配)、PLATINUM(顶配)在内的5款车型,目前预计其售价区间为28-35万元(不代表实际价格,可做参考),无论如何,两车未来在国内市场价格区间重合度都很高。

简单谈下我对两车外形的理解:

首先两车都是原汁原味引入,各自保留了海外版的造型,只是风格差异较大。嘉华外形在整个MPV界都算有个性的一类,因为它太像一台全尺寸的SUV了!可以用霸气这种词来形容它,相比于赛那,线条直来直去的嘉华视觉效果更显大。

赛那主打家用,外形在MPV界算是动感的类型,如此的外形应该非常受奶爸们的欢迎,相比于嘉华,赛那的受众群体可能更宽一些,喜欢赛那外形的人应该会更多。

两车都是中大型MPV的定位,车长都超过5米,轴距也都超3米。具体来看,赛那在车长方面小有优势,嘉华轴距比赛那长了30mm。有意思的是,两车车宽都接近2米,如此车宽在同级的MPV中显然都不小,对于车内横向空间有帮助。

尺寸对比表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嘉华

5155

1955

1795

3090

赛那

5180

1955

1786

3060

GL8 ES

5219

1878

1799

3088

中国汽车消费网制表

外形配置上,作为30万级别的中高端MPV,嘉华全系标配了电动侧滑门,赛那除了入门的LE版本,其余另外4款配置也都带有电动侧滑门。此外,赛那的顶配车型PLATINUM以及次顶配LTD PLUS版本第二排侧滑门还支持脚踢感应,嘉华倒是没有该配置。

赛那第二排侧滑门带有脚踢感应

内饰方面,直接说观点吧,嘉华完胜!主要表现在两点:1.首先嘉华这种双联屏设计比较上档次,加上触摸空调面板以及旋钮式挡把,包括整体环保式设计,确实营造出不错的科技感;赛那这边内饰从设计、做工或者整体视觉来说,都不如嘉华,最多也就是十几万家用车的内饰水平。

2.第二点在于,如果你选择一台低配嘉华,它的内饰氛围基本没变,双12.3英寸大连屏,旋钮式电子挡把、真皮座椅等等这些影响视觉效果的这些配置它都没变;反观赛那,它的中低配内饰氛围明显更差,除了缺失了全液晶表盘以外,中央屏幕也变得更小(LE和XLE两款低配都是小屏幕了)、甚至座椅都是织布材质(从XLE次低配开始才配有真皮座椅),因此可以说,两车的低配车型视觉效果差异会更明显。

赛那LE版本低配车型内饰(小屏+织布座椅+机械指针)

这种观点可以进一步延伸,虽然两车顶配车型配置表现处出此消彼长的状态,整体算是打个平手。然而中低配车型配置差异就比较大了,原因在于嘉华诸多配置都实现标配,赛那高低配置悬殊较大。具体来看,像双侧电动滑门、前后双天窗、车顶行李架、车联网、OTA升级、双12.3英寸大屏这些在嘉华身上都是标配,虽然嘉华顶配车型上也有以上诸多配置,但是低配车型上,就“全军覆没”了,这能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中低配的嘉华要比中低配赛那配置高的多!

赛那LE入门版本的织布座椅,真皮座椅从XLE开始标配

赛那LE(入门)和XLE(次低配)两款中低配车型使用了小屏幕,并且少了不少智能化功能,大屏从LTD中配车型上标配

赛那LE(入门)和XLE(次低配)只有前排单天窗,前后双天窗从LTD中配车型上标配

赛那中低配车型都是这种机械表盘,全液晶表盘只在LTD PLUS(次顶配)和PLATINUM(顶配)车型上出现

嘉华和赛那空间方面的表现都不用担心,都是很大的类型,在横向空间上确实都比GL8这些老牌对手更好,两车完全能满足7人出行没有问题,空间都算是金字塔尖上的车型,而且差异化并没有那么明显,所以无需争个第一。

那么我们就重点看下两车的第二排相同点和不同点,先看相同点;嘉华和赛那第二排都配有带电动腿托的独立座椅,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后排遮阳帘、后排独立空调这些都有,两车座椅除了前后使用手动调节之外,像靠背、腿托都是电动调节。

嘉华第二排座椅

另外,两车都可以将座椅移动的最后端,形成超过“行政级别”的第二排空间,嘉华需要将座椅向内移动在向后移,才能达到这个效果,而赛那直接将座椅后移就能达到这个效果。

赛那第二排座椅

说完了两车二排的相同点,我们来看看不同点:

1.首先来重点看看两车的第二排,嘉华比较有意思的是,它的第二排座椅采用了加高处理,主要是地台进行了加高,所以第二排的坐姿比前排高,另外它的第二排座椅不仅支持前后移动,还可以支持横向移动,同时二排上方还提供了摄像头,驾驶员通过中央屏幕画面就可以观察二排的情况,这些都是赛那没有的配置。

嘉华后排地板进行了加高处理

嘉华可以通过屏幕查看二排乘客情况,防止回头造成安全隐患

2.赛那第二排仅支持前后移动,不可左右移动,第二排座椅中央过道处配有一个小桌板(全系都有)、顶配PLATINUM车型第二排上方配有可收纳的后排影音系统(顶配专属),这些都是嘉华没有的配置。

赛那第二排过道处设置小桌板

赛那二排车顶带有影音娱乐系统

尽管两车空间都不用担心,但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嘉华表现的更为优秀。首先赛那第二排座椅扶手有些偏小,对胳膊的承托不够;最重要的是,赛那第三排座椅两侧切口较大,而且坐垫太短,第三排乘客整体的坐姿其实并不舒舒服,而嘉华就没有这些问题。

嘉华第三排座椅

赛那第三排座椅

另外,有一点需要对两车做出表扬,嘉华和赛那都采用比较少见的“下沉式后备厢”,这样一来,其后备容积都很大,而且两车的第三排座椅都可以完全收纳到后备箱底部,两车这一点对消费者都非常有吸引力。

嘉华后备厢

嘉华第三排座椅放倒状态

赛那后备厢

赛那第三排座椅放倒状态

进入两车动力部分,嘉华搭载2.0T+8AT的动力总成,赛那为2.5L+E-CVT混动系统。两车的动力性能其实都是没有问题的,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赛那混动加持,无疑会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给大家做个参考吧,未来2.0T的嘉华百公里油耗大概会在12L左右,而赛那大概在7L左右,如果市区行驶里程多的话,两车会拉开更大的油耗差距。

另外,从品牌影响力和口碑方面来说,挂着丰田标的赛那无疑也是大赢家。

通过上文两车对比,可以清楚地得出以下结论:

1.嘉华外形有些个性,容易两极分化;赛那外形更容易讨大多数人喜欢

2.嘉华内饰更上档次,这一点明显比赛那强

3.尽管两车顶配车型差异不大,但中低配车型嘉华在配置上的优势比较明显

4.两车空间都很大,乘坐舒适性方面嘉华好于赛那,尤其在第三排

5.赛那未来油耗会低很多,品牌影响力以及粉丝效应会强不少

最后我想说,通过此次对比,并没有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应该说赛那和嘉华各有优势,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或者需求来做选择就好。从车本身出发,各自实力都挺不错,成败关键最终会落到品牌力和价格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