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的这匹电马,真的比特斯拉Model Y值得买吗?

2021年09月17日 14:12:09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可以说,我等待试驾Mustang Mach-E这台车,已经等了两年了。两年前,我在美国参加了这台车的全球首发仪式,并且和福特电动车团队的全球高层有过深入沟通,还探访了福特电动车在硅谷的研发基地。而直到今年,我才等到了国产版Mach-E的上市,以及首次试驾。看着眼前的这台车,我就像是看着一个小孩从出生、到终于开始蹒跚学步,真是感慨良多。

外观

国产版的Mach-E,之前我们在车展上已经体验和讲解过,这次我就粗略地再聊几个重点。第一,国产版与美版最大的区别,是国产版全系都标配了那个黑色的“鬼面罩”,这个前脸在美版是GT车型专属的。当时我们中国媒体就强烈建议低配车型可以选装,因为美版低配车那个前脸实在是……不太好看。没想到,福特在国内直接搞成全系标配,这个真该点赞。

第二,Mach-E是当做SUV在卖的,对手当然也是Model Y、EC6这样的轿跑SUV,但Mach-E的车身体态,更像一台跨界运动车,不太像传统的SUV。这次在场地里我还观察到,Mach-E的车身高度,其实和福克斯Active这样的跨界车是差不多的,而离地间隙(因为电池原因)还不如福克斯Active。当然,Mach-E这样的体态看上去确实比Model Y、EC6要更加动感、更像一台标准的运动车。

第三,纯电平台的好底子,让Mach-E的四轮非常靠近车身四角,这为它搭载更大的电池、车内享有更多的空间也打下良好的基础。

车门采用按键式开启。最初我们在美国看到这台车时,按键之后还要等一秒多种、车门才会弹开,显得动作很拖沓。现在至少在国产版上,按键开门动作已经非常流畅了。

内饰、车机与座椅空间

这次我们试乘试驾的这批车,还是属于工程样车,与最终交付版本可能还会有些差别。但我们这次看到的这批Mach-E,车内的做工已经不错了,最终交付版本只要保持这个水准即可。以前福特的很多国产燃油车总会被大家吐槽内饰,但这回面对Mach-E,应该不会再有什么批评声了。尤其是当它面对Model Y这样的对手时,那优势还是很大的。

这台车最初发布时,中间这个大屏幕有不小的争议。但这次我体验过里边的车机系统后,我愿意给它打给高分。因为这套车机系统,从界面美观度、屏幕分辨率、菜单逻辑、菜单反馈速度等等各个维度去评判,都是非常优秀的。我所说的优秀,可不是和大众这样的传统主机厂比,而是和所有的同级新能源车比。作为一名蔚来车主,我觉得福特这套车机的表现甚至比蔚来的还要优秀(当然在语音方面,它表现暂时还不如蔚来);而相对于特斯拉,虽然特斯拉在菜单逻辑上更清晰简洁,但福特车机的本地化表现是完爆特斯拉的,这个中国消费者应该非常能够直观体验到。

这个大屏幕下方,还有个悬浮的实体音量调节旋钮。这个对于副驾驶调整音量是非常方便的——而且这个旋钮的阻尼感也做得相当不错。

另一个可以给好评的是整车的座椅舒适性表现,尤其是后排,比Model Y和EC6的都要更舒适。

说到这个后排,Mach-E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由于其溜背的造型,导致后车门弧度较大,高个子上车时要注意别碰头;二是这车后排的车窗,从造型到面积,就真的和轿车很像,比一般的SUV车窗面积要小很多。理论上来说,后座车窗面积小,容易导致乘客晕车,我一开始也是有点担心这个问题。但在试乘过后,我的疑虑就基本打消了……

试乘与试驾体验

这次福特安排我们在场地里试驾后驱长续航版车型(售价30.99万元),在公路上试乘GT首发版车型(售价37.99万元)。这两个版本搭载的都是80.3度的811锂电池,电池供应商为比亚迪,CLTC续航分别为619公里和492公里。

在公路试乘环节,结合之前提到的后窗问题,和GT版3.65秒的加速能力,我一开始真是担心我坐在后排会晕车,尤其这次还有那么长的山路。可没想到,这台Mach-E行驶起来出奇地平稳。坐在后座,所能感受到的整台车的低重心感,以及悬挂抑制车身上下浮动的能力,Mach-E比EC6和Model Y都要更强。再加上它表现同样不错的车厢静音和底盘过滤震动能力,坐在它的后座,好像还真的挺舒服呀!

我之前的文章也提到过,大众的ID.4X,在底盘平稳度表现方面也是同样出色的,看来这些传统大厂在机械调校方面确实有实力。两相比较的话,Mach-E的底盘表现我感觉要更高级一些,尤其是悬挂那种柔韧度,真是调得刚刚好。福特在燃油车时代,底盘就经常被我们交口称赞,在新时代的首个车型Mach-E上,福特同样没有让我们失望,好样的!

在试驾环节,由于时间比较紧,我其实并没有在小赛道里把Mach-E推得很“尽”,而是想多体验一下这台车的日常驾驶特性。这台车有三个驾驶模式,名字分别为细语、入胜、不羁。简单理解,可以对应其它车的ECO、COMFORT和SPORT。在不同模式下,车辆动力输出、转向力度和回馈等方面,都会有明显不同。但就有一个遗憾点:福特并没有提供一个自定义的驾驶模式选项。因为我平时开车就是动力和转向调到“中”,而底盘调到最硬的状态的,我觉得这是我最喜欢的感觉。像Mustang这样重视驾驶的品牌,理应在驾驶模式上给驾驶者更多自由权才对。

简单试驾后,Mach-E驾驶起来最得我心的有两点:一,这台车的整体动态特性可以说是有点运动,但又不会太激进。它不像Model Y那样一打转向整个车就锐利地给你回馈,同时又不会有蔚来那种太沉重的感觉。Mach-E是在“灵”与“稳”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我觉得多数消费者试过车之后,都会体验到这台车是多么“好开”。

二,无论是在哪个驾驶模式,Mach-E的动能回收强度都调得非常适度。与大众那种几乎“零回收”、滑溜溜地像泥鳅一样拼命往前滑的特性不同,Mach-E能让你感受到一点点回收的感觉,但车还是在顺畅地滑行的。相比起来,大众那种就是燃油车挂N挡的特性,而Mach-E这种才是电动车的滑行特性。而如果你打开单踏板模式,Mach-E也不会在松加速踏板的那一刹那有明显拉扯感,动能回收是强得来又还是平顺的,这个感受也同样比大众的B挡好。

不过还是上面的意见:虽然福特已经把动能回收调得这么好了,但我还是想多一些选择权。如果能多加一个自定义驾驶模式,让动力、转向、底盘、动能回收可以让驾驶者自由组合,那这车在动态方面就可真是太绝了。希望福特能好好考虑考虑,在后续OTA时加上吧。

总评

Mach-E上市当天,当我在发布会现场看到国产版的技术参数,以及它的售价时,我还是很欣慰的。因为我之前在美国体验过这台车,我大致知道它的实力有几成。我当时担心的是Mach-E在中国的技术规格会“缩水”,或者售价不接地气。结果,Mach-E的规格和价格还是让我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我当然又会担心Mach-E在车机、内饰这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因为以前福特在这方面确实做得也不够好。我还担心福特调校电动车的动态时,能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能不能体现出与新势力车型不一样的个性。在这次试驾中,毫无疑问,Mach-E把我的这些疑虑也打消了。

眼见着,福特电动车高层在两年前给我们吹的牛,一个一个都在实现,看来福特在做电动车的决心上、在投入到Mach-E的资源上,真的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就像我在本文开头写的那样,我看Mach-E,像看着一个婴儿出生到他蹒跚学步,接下来,希望他脚踏实地、茁壮成长吧。也希望有多一些人能够有机会到福特的门店,亲身体验这款有自己独特味道和强劲实力的新时代电动车。

说明:鉴于这次试驾的车型为工程样车,且无开放道路试驾,因此我们暂不给Mach-E做出推荐评级。

福特Mustang Mach-E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底盘舒适性和操控表现突出;车机系统功能齐全且好用;座椅舒适性较好。

主要短板:尾厢和后座空间还不算大;驾驶模式缺乏个性化选项;当前尚未能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