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方向盘才叫“自动驾驶”,北京现代联手百度打造标准“北京瘫”

2021年09月17日 14:13:09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如果给你一辆无方向盘的车你会有什么反应,我想大部分在看文章的朋友都会说这个小编脑袋有问题。其实并不是我在这儿「天方夜谭」,因为百度与现代的合作让我确实看到了希望。未来可能你并不需要考驾照,只需要精通国语就可以了,因为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和车机「聊天」。进入车内,标准的「北京瘫」或许是你最喜欢做的一件事,一闭一睁,目的地到了,就这么简单。

这项技术实现起来难吗?很负责任地告诉你,「那是相当的难」,不过至少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希望了。在这之前先来说说什么是Apollo吧,简单说就是百度发布的自动驾驶计划,它可以提供领先、开放、可组装的「高品质」产品,从而助力车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

现代与百度都做了什么,其实就8个字「智舱」「智驾」「智云」「智图」。

智舱其实就是要打造软硬一体,舱驾融合的智能座舱;智驾就是从AVP到ANP,实现全域驾驶。我知道你们没有听明白,解释一下吧,AVP其实就是智能泊车产品,但与传统的车内「一键泊车」不同,它不需要人坐在车内进行操作。举个例子吧,比如一家老小去商场购物,你们只需要在停车场门口下车即可,剩下的问题全部交给车辆自己即可。

ANP可以理解成领航辅助驾驶,它可以为你来带更智能的体验,除了可以在高速上续航,它还支持城市穿梭,真正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至于路上的红绿灯、环岛等一些列场景,你完全不用担心,踏实睡你的觉即可。

再来说说智云,其中包括自动驾驶引擎、大数据引擎、汽车安全引擎。自动驾驶引擎会越来越智能化,说白了就是可以自助学习,有点智能机器人的感觉。大数据引擎可以缓解行驶中的焦虑,避免诸如堵车的场景。智图的意思就是要做高精度地图,它将覆盖全国所有的道路,这样无论去哪都不用担心迷路。

大面儿讲完了,再来说说北京现代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

北京现代领导说,他们研发的不是汽车,而是要为用户打造极致的体验,而且他们所说的科技感,可不是利用堆砌硬件来实现。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在这之前你要了解用户都需要什么?其实我很欣赏美团、共享单车、驿站这些企业,因为它们都让用户变得「更懒了」,所以说让用户变懒也就意味着你的产品研发成功了。

如今,北京现代很多车型已经搭载了智能网联3.0系统,它们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人机互联,远程控制以及便捷体验。

针对人机互联,该系统做出了更「懂」用户的语音识别系统,比如我热了、我饿了、我想抽烟等日常用语均可以实现精确识别。而且手机百度地图与车机百度地图也实现了账号统一,并支持共享模式,其实就是可以组成小队,省略对讲机,为日常出游提供便捷。

远程控制方面将实现「车」与「家」紧密联系,为用户打造多空间联动。在车内可以控制家里的小电器,如:机器人扫地、智能灯光等。在家也可以控制车辆,通过手机中对应的APP进行操作,可实现对车辆监控,而且该系统还支持360度全景防盗,对车辆前后左右进行全方位的监控。

便捷体验上将采用蓝牙钥匙实现真正的无钥匙进入,针对在线视频以及在线音乐等软件可附赠3年免费流量;当然还有类似于气囊弹出自动报警、进入隧道自动关闭车窗、空调与雨刷器联动(喷洒玻璃水时自动切换内循环60秒,彻底隔绝类似洗洁精难闻的味道)。

屏幕也支持多点触控,有点类似于苹果电脑触控板的快捷操作。3指触控时可跳转整体菜单、4指触控时跳转到主页面、5指触控则会息屏。随车自带的氛围灯也可根据不同的音乐/驾驶模式自动调节颜色与亮度。

MPV车型还将配备后排通话的功能,前方说话声音可通过扬声器传递到第二排以及第三排乘客耳朵中。与此同时,开启此功能后,空调风量将自动下调、车窗自动关闭,从而保证一个安静的环境。该车还将配备后排遗忘功能,并会以信息的方式发送到车主手机当中,这对于很多粗心大意的朋友来说是件好事,可有效避免「丢娃」现象的发生。

在活动现场还展示出了一款配有「Apollo」基因的金龙电动客车,据了解该车将成为大型社交场所「摆渡车」,车内有点像会议室的感觉,最上方配有扶手,只不过该车没有驾驶位,完全采用自动驾驶。据说充满电后续航为120km,从数据上看不高,但应付日常「摆渡」完全够用。

■ 邦点评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智能自动化」终将成为汽车行业最难攻破的课题,此次北京现代与百度的强强联合也证实了它们向新方向转变的决心。我相信用不了多久,那些经常在科幻片当中出现的自动驾驶终将出现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只不过现阶段大家都需要时间去研究与测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