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元入股华晨金杯,一辆车没造便宣布退出,雷诺的最后稻草要断了

2021年09月17日 14:17:37
分享到:

自从东风雷诺解散之后,我们在出相关的内容时,总需要可以强调一种表述方式,那就是雷诺的乘用车业务已经离开了国内市场,而不是像铃木那样,一句“败退”国内市场就概括了。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东风雷诺解体之后,雷诺在乘用车业务这一块,彻底放弃了不可能再有希望的国内市场,但是雷诺品牌并没有退出国内市场,因为雷诺和华晨金杯达成了合资、合作协议,雷诺在国内将生产合资商用车产品。

不过随着华晨集团本身进入破产重整阶段,雷诺和华晨金杯至今没有任何产品出炉,当年看起来非常匪夷所思的那次收购,最终恐怕也要以“烂尾”收场了!日前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雷诺集团正计划终止与华晨集团的合资合作,合资公司董事会计划于本月底召开。按照华晨集团目前的境况,雷诺退出合资公司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儿,因为华晨集团本身也已经自顾不暇了,雷诺在这里也没有任何“盼头”,所以“和平分手”的概率是极大的。

实际上,在内容开头,我们提到了当初那次“匪夷所思”的收购案,那就是雷诺当年出资1元,收购了华晨金杯49%的股份,成功切入了国内商用车市场。你没有看错,就是以人民币1块钱的代价收购了华晨金杯49%的股权,当时有很多人调侃,如果花一块钱就能成为一家车企的大股东,那么人人都能造车了!很多人认为华晨金杯太没有“出息”了,1块钱就把接近一半的股权给了一家外资品牌。

但事实的情况是,雷诺以如此少的代价获得了华晨金杯49%的股权,并不是没有占到什么大便宜。雷诺是在2017年收购华晨金杯49%股权的,而在当时,华晨金杯最新的财报,也就是2016年财报显示,华晨金杯的负债总额为107亿元,负债率达到了94.13%,一般认为,主机厂的负债率在40%—60%之间算是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接近95%的负债率,还是相当高的,也就是说,华晨金杯的资产结构是相当“危险”的。而金杯收购华晨金杯49%的股权之后,这些负债也是压在雷诺头上的负担。而且当时的华晨金杯,在国内商用车领域,也早已没有往日的辉煌!所以其实雷诺冒着承担大量负债的风险,花了1块钱收购华晨金杯49%的股权,只是为了获取商用车的生产资质,华晨金杯也希望有新的合资品牌作为依靠。

但是4年时间过去了,华晨集团几近崩溃,华晨雷诺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动静,尽管合资项目落地之后,合资公司很快便建立起来了,但是在产品层面,却没有相应的变化。因为就算在合资品牌成立之后,渠道中售卖的车型还是金杯的车型,雷诺的车型引入一拖再拖,4年的时间里,合资公司没有向市场投放一块雷诺品牌的产品。

而在年初的时候,雷诺宣称将在三季度、四季度公布新的市场战略,并且有外媒指出,雷诺前CEO卡洛斯·戈恩设定的目标是到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超过50万辆,但是华晨雷诺金杯上半年共销售新车12499辆,正如前面所说,全是金杯的产品,和雷诺本身关系不大!所以其实在4年的时间里,雷诺和华晨金杯的合资合作并没有形成实质性的成果。

那么现在,随着华晨集团本身危在旦夕,华晨雷诺也没有结出果实,雷诺退出华晨雷诺成为大概率事件,两者的合资可能就成为一个笑话了。而这样的结果,对于雷诺来说,更是徒增了更多悲怆的“底色”,之前雷诺因为在产品、经营、渠道、营销等层面和国内市场格格不入,导致最终东风雷诺解体,雷诺的乘用车最终败退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这本身就是一个悲剧。而通过入股华晨金杯雷诺本希望在国内商用车市场打开一番新天地,但是结果依然是一场徒劳,随着雷诺退出合资公司,雷诺在国内市场最后的一根稻草也就宣布断掉了,以后再表述雷诺败国内市场这件事的时候,恐怕也不用再分乘用车和商用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