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仓“江淮”加码合肥投产计划,大众有意逼宫一汽与上汽?

2021年09月17日 17:47:1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风大雨大,都不如大众在华的司马昭之心大。

早前几年国家就明确释放了信号,将要打破50:50合资股比这个上世纪的过渡性政策产物。

笔者自认为有两层含义,其一,告知世界,中国市场是开放的,欢迎资本来华,尤其是欧美。其二,结束国资委汽车企业靠合资利润奶牛的好时代,倒逼这些自主品牌的改革与发展。

而在中国合资公司股比放开后,最早传出消息的除了增资到75%,从而掌握华晨宝马绝对话语权的宝马集团。更有司马昭之心的大众,直指江淮大众 75% 的控股权,再加上持有江淮大众25%股份,大众集团间接和直接持有江淮大众的股份累计达到81.3%,超过了宝马所持股比占华晨宝马75%,而合资公司的命名也出现了国内史无前例以外方名字为首的大众安徽,一度引发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恐慌。

路透社近日再爆料称,大众集团为其在中国新能源市场进一步的扩张做准备,正在意图收购江淮的另一间合肥工厂。并且,大众已经在计划合肥工厂周边建设啤酒花园,为数百名北京员工迁往合肥之前,营造德国氛围。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这似乎又一次加剧了该公司与其他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紧张的关系。路透社的说法是,两家合资公司表示震惊,无法接受。

毕竟大众继续加码合肥,注定会让另外两个合资企业发生变化。

大众安徽,备胎中的战斗机

回首大众刚刚在新合资公司占有主动权时,还有媒体评论认为,这个新的合资公司注定是备胎。

但事实上没过多久,原有的江淮大众品牌思皓就被退回江淮乘用车,而大众给合肥方面的规划,则是全力打造大众品牌车型,主要包括MEB纯电平台下的4到5款车型,进一步扩展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线。

可见,大众集团对于合肥方面的产品投放,将完全放开手脚。这明显是有意在逼宫上汽集团一汽集团,这两个中国市场的老搭档。

要知道,对于电动化转型,大众集团的态度一直以来都非常坚定。根据其电动化的战略来看,到2025年计划要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实现300万辆的年产电动汽车,并且其中半数以上将来中国市场,明鉴大众all in电动化的决心。

而目前位于佛山的一汽-大众工厂加上位于安亭的上汽大众工厂,统共能贡献MEB平台120万辆电动车型的产量,不过这与大众计划2025年实现300万辆新能源车超半数在华投产的目标,依然相差甚远。

如无意外,剩下的产能就将会由大众安徽来进行填补,这也正好说明了大众为何意图收购江淮的另一间合肥工厂。而这些利润,原本属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对于他们来讲无疑是一大“坏消息”。

进一步说,大众如此做法似乎预示着想要重立“太子”,逐渐抛弃一汽上汽。毕竟在合资股比放开的东风之下,大众“重仓”合肥方面绝对是桩划算的买卖。

一直以来,合资公司(南北大众)什么地位?用一个形象点的比喻来说,就好像多个地主家的长工,工具人,终身被压榨,时刻被抛弃。而独资公司(大众安徽)什么地位?单一地主家的受宠的独生子。

那么,地主拿到了工具人的筹码会做什么?当然是继续扶持亲儿子啦。

众所周知,无论大众集团和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大众集团在其中的占比始终只有50%,这还包括大众中国的进口车型。也就是说即便销量再高,也得分一半给别人。如何在中国车市分到更多的蛋糕,一直以来都是德国大众努力的方向。

但和几十年的老股东们谈增持,一个是央企背景,一个是上海政府撑腰,有野心的头部国企,想向这两家争取股权难度明显远高于另起炉灶。所以结果显而易见,有了绝对的主导权和股份的合资公司——大众安徽,未来大概将成为德国大众最想扩大规模的“亲儿子”。毕竟利润高了不少,同时也无需在听任合资另一方的对等博弈。

更让一汽上汽更加难以接受的,恐怕还在于大众集团承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大众安徽投产中型、中大型车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油车。”这意味着什么?大众除了通过合肥方面布局电动化之外,还在打燃油车的主意。

我们试想下,以即将来到产品周期尾声的迈腾/帕萨特为例,换代车型以后如果由大众安徽投产,成为南北大众的替代者,届时一汽上汽还能不翻脸?

毕竟,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再快,至少最近几年都无法大规模铺开,大众安徽分食MEB平台车型的产能,并不会对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伤筋动骨。但如果牵扯到主力销售的燃油车型,这可是两家老牌合资公司主要的利润奶牛了。大众集团一旦将中国市场的重心转向合肥方面,选择对一汽上汽“断供”,影响有可能是致命性的。

俗话说,断人财路犹如拿人性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这次恐怕是真要急眼了。

可以肯定的是,南北大众对于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和地位正在逐渐降低。因为,德国人在国内找到了血缘关系更加紧密的“新宠”。但对于中国汽车的发展和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什么坏事,毕竟大众或许会将更多的技术和新产品,“无条件”的开放给自己的“亲儿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