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销量“暴走”,比亚迪加速兑现“颠覆燃油车”的诺言

2021年09月17日 17:53:0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自从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之后,业界不时有声音喊出要加快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步伐。宏观来看,这虽然是必然趋势、也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的之一,但过程是漫长的;如果从具体的汽车品牌去看,除了新势力之外,大多数传统汽车品牌远达不到这一点。不过,凡事总有个例外。

在对比亚迪DM-i车型的一次试驾中,笔者对DM-i介绍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那就是“对传统燃油汽车市场进行颠覆”。现在再回味这句话起码可以读出以下信息,一是可以看出当时比亚迪对DM-i很有信心、是寄予厚望的,现在相关车型的销量也验证了这一点;二是比亚迪将在新能源的道路上持续领先,同时加速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对燃油车的替代。而比亚迪新能源销量的大幅增长则是加速替代燃油车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新能源8月销量破6万,DM与EV增量均衡

根据比亚迪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其乘用车8月全系销量为67630辆,同比增长90.5%,不仅已经连续四个月大幅增长,同时也再度刷新了自身的月销纪录。

这组数据的亮点在于,其中新能源的销量为60508辆,同比增长331.9%,这也是创造了其新能源销量新高的。要知道,比亚迪新能源7月销量突破了5万辆,8月又增加了1万辆左右,这种增长势头相当强劲。

很大程度上,DM-i车型为其整体销量是提供了神助攻的,DM-i车型的订单在短时间内快速突破十万就是最好的证明。有鉴于此,比亚迪DM车型8月销量为30126辆,同比增长555.6%,相较于其他品牌,比亚迪可谓一骑绝尘。

此外,比亚迪EV车型8月销量为30382辆,同比增长222.7%。如此一来,则基本实现了DM车型与EV车型的平衡发展,这对比亚迪新能源来讲无疑是一种相当健康的状态。放眼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其他品牌,能达到这种销售体量、且各种车型销量占比如此均衡的,除了比亚迪,其他中国品牌似乎是很难完成的,这放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也是名列前茅的。

DM-i车型销量“暴走”,汉继续领跑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

如上所述,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不仅整个销量盘面向好,同时混动和纯电动并驾齐驱,这是很值得一提的。作为一种健康向上的状态,从DM车型到EV车型、从轿车到SUV,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呈现了全面开花的态势,旗下秦家族、汉、唐家族、宋家族等均取得不错的销量。

比亚迪汉为例,其8月销量为9035辆,环比增长6%,上市以来的累计销量超过了11万辆,继续领跑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作为全球超安全智能新能源旗舰轿车,比亚迪汉确实从智能、安全等维度树立了新能源的标杆。

作为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新能源车,其将电动车的安全性能提升到了新高度;而在智能化方面,除了常见的智能化配置之外,汉EV四驱高性能旗舰型加推了5G丹拿智能音乐座舱升级包,实现了5G速联、HiFi级定制丹拿音响、DiLink 4.0智能网联系统、双频定位导航技术四大升级,使得比亚迪汉从用车的舒适性、便捷性到趣味性都可圈可点。

为了应对市场竞争,汉EV标准续航版豪华型从配置到价格都显现了足够的产品优势,相比特斯拉割韭菜的行为无疑厚道许多。

唐家族的唐DM与唐EV在8月销量均有上涨,唐家族收获了6240辆,这使得唐的累计销量超过24万辆,状态逐渐回归。

秦家族与宋家族的销量中,来自DM-i的神助攻表现得尤为明显。秦PLUS的8月销量为20676辆,其中秦PLUS DM-i为13043辆,环比增长了16.1%;宋家族8月销量中,宋DM销量为8726辆,销量提升颇大,虽然比亚迪没有列出其DM-i车型的占比,但宋PLUS DM-i对宋家族销量的拉动作用无疑是很大的。

看得出来,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持续“暴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技术的领先,DM-i超级混动“快、省、静、顺、绿”的优势刚好切合了市场痛点,进而促进了比亚迪DM-i车型的热销,短时间内订单破10万辆,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中国上半年插混总销量的五成。

目前,DM-i订单还在继续增加当中,从比亚迪自身对DM-i超级混动的自信到用户的认可,算是在品牌、产品与市场层面达成了统一,随着全面市场化阶段的来临,比亚迪新能源大有可为。

以新能源为驱动 比亚迪形成市场正向循环

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暴走”产生的直接结果之一是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6%,较年初增长了接近5%,这一数据相当抢眼。因此我们看到,比亚迪拿出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报。

来看几组关键数据,一是比亚迪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实现了908.8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实现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为391.57亿元。二是研发投入达到44亿,同比增长36.51%。三是新能源驱动业务增长。

看得出来,在这份漂亮的半年报背后,技术的领先性是坚实的支撑。一是颠覆行业的新技术应用和DM-i系列车型的上市,使得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屡创新高。同时,比亚迪乘用车的客单价达到了15万,已经超越了大众的客单价。二是电池加速开放,比如刀片电池在技术上不仅更加安全,而且可携带的电量更多,提升了电池的续航以及使用寿命,使得动力电池格局开始发生变化,以刀片电池为代表的磷酸铁锂产品重回行业主流。

在智能化技术方面,比亚迪半导体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电机驱动控制器用IGBT模块厂商中排名第二,已经实现在半导体自有生产线上的特色工业研发与技术闭环,自研自产的实力让比亚迪有能力确保核心产品的供应链安全,当前全球性的“芯片荒”对比亚迪影响不是很大就是最好的证明。

简而言之,技术领先不仅是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暴走”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也为其市场正向循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写在最后

凡事有例外,但凡事没有偶然,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持续“暴走”是基于其自身强大技术的支撑,因此才大胆的喊出了“对传统燃油汽车市场进行颠覆”。作为回应,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迅速增加,市场份额也快速上升,成为新能源市场上厚积薄发的典型,因此有理由相信,在更多新车与新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新能源会爆发出更大的能量,以夯实其“产品向上、技术向上、品牌向上”的市场正向循环大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