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拜腾又如何?“海王”富士康造车路上可不缺伴侣

2021年09月17日 19:28: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即便与拜腾吹了,富士康也没有啥损失。

文/宋双辉

几个月前传出的拜腾与富士康合作告急的消息,又有了新进展。

日本媒体报道称,由于拜腾的财务状况不断恶化,富士康已经停止与拜腾合作的电动汽车项目。虽然项目尚未正式终止,一些富士康员工仍然在拜腾工厂,但是他们已经随时准备好离开了。

除了拜腾的债务问题比想象中复杂,富士康、拜腾与一汽之间复杂的关系也是让富士康萌生退意的原因。

去年拜腾在疫情中爆发了财务危机,徘徊在破产边缘,今年1月富士康突然宣布牵手拜腾,为其提供制造技术、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帮助拜腾在明年第一季度实现首款车的量产。

不过随后合作项目的进展并没有如火如荼的展开,虽然富士康向拜腾派驻了工作人员,但是外界并没有看到拜腾造车项目有太大的起色。

6月的时候就传出了富士康打算撤资的消息,拜腾的最大股东中国一汽开始主导造车项目。虽然至今三方都没有正式表态,不过富士康的抽身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了。

其实对于一心想进军汽车圈的富士康来说,即便失去了拜腾这个伴侣,也不是什么肝肠寸断的事情,毕竟整段感情中,它都没有投入多少真金白银,而且同时期它还在与多家企业发展着恋情。

就在年初与拜腾宣布合作一周之后,富士康就与吉利控股签署了合作协议,要成立合资公司,签约照片中久未露面的郭台铭都现身了,待遇可比拜腾高多了。

3月份,又传出了富士康与越南汽车制造商VinFast就电动汽车合作进行初步谈判的消息,称富士康打算收购对方的生产线,不过对方更倾向于合作。

5月,富士康与美国新造车Fisker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和制造一款新的电动汽车,而且Fisker称双方合作进展迅速,已经开始深入研究工程和技术细节了。

7月,富士康与日本电产进行了谈判,双方将建立合资企业,专注于牵引电机及相关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8月初,富士康与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旺宏电子达成合作,收购了对方的六英寸圆晶厂,借此开发第三代半导体,尤其是电动汽车使用的SIC功率元件。

8月底,富士康旗下的子公司富智康与Stellantis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Mobile Drive,专注于为车辆提供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

就在三天前,富士康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就在泰国设立纯电动汽车(EV)工厂举行了合资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生产电动汽车,2023-2024年左右启动生产,年产5万辆,计划未来将年产能增至15万辆,预计投资额最高为20亿美元。

这一圈看下来,富士康的野心真是不小,不仅与传统车企和新造车合作,还把业务拓展到了半导体、电机智能座舱等领域,在美国、欧洲和泰国都布局了生产基地。

按照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的目标,到2025年富士康的设计、零部件、机械零部件或软件要占到全球电动汽车的5%。

这两天,网上还流传出了富士康电动车的谍照,这是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头挂着Foxtron的logo,据悉新车会在10月的年度技术日上亮相。

其实Foxtron就是富士康与裕隆打造的合资电动车品牌,今年6月MIH大会上富士康已经展示过两款原型车,也都挂着同样的车标,一款是电动巴士,一款是电动SUV。

看来富士康造车的速度还是挺快的,至少比苹果快多了,折腾这么多年我们连苹果电动车的影子还没见到呢。不得不说,朋友多了,路确实好走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