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家轿市场击败合资,吉利星瑞给中国品牌打了个样

2021年09月18日 10:4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某奢侈品店工作的袁喆,一开始的购车计划是买辆君威或天籁,但在看了星瑞之后,他果断入手了星瑞,结果开了星瑞之后,他就变成了吉利的死忠粉,介绍身边的朋友买了好几辆星瑞。

这并不是单一的案例,截至今年8月份,起售价超过11万、主销价位超越轩逸、朗逸、卡罗拉等热门合资竞品的吉利星瑞,在上市10个月的时间里,赢得了超过10万个客户,而其中有80%以上,都是在考虑了合资品牌之后选择的星瑞。

与此同时,价位更高的星越L,上市40天销量突破1.6万辆,积累的订单则超过了4.5万个,而这款车的主销价位,更是已经逼近20万元的高度。在这些价位实现如此强烈的市场反馈,在中国品牌历史上尚属首次,而创造历史的这两款车,都属于吉利的“中国星”产品阵容。

选择“中国星”的,到底是怎样一群客户?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了市场爆火的合资产品?实现这一成就的,为什么是吉利

八成客户曾考虑合资,星瑞的销量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现在一款车月销突破1万辆,早已不是什么大事儿了,在轿车和SUV销量榜上,中国品牌车型就有十几款。对于普通车型来说,月销破万只是跨过了畅销车的门槛,但离“爆款”二字,还有很长的距离。

不过对吉利星瑞来说,它不但上市后很快实现月销破万,而且在过去10个月里始终保持在月销万辆的水平,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这就妥妥是一台爆款了。因为它不是一款普通的中国品牌轿车,而是一款起售价超过10万元,在国内车市竞争最激烈的家轿市场同合资竞品直接抗衡的车型。

其实单单这么说也不准确,像轩逸、朗逸、英朗、卡罗拉甚至思域这些合资热门家轿,它们的指导价区间普遍也都在10万元以上,但市面上普遍都有很大的优惠力度,尤其是朗逸、英朗这类车型,优惠幅度更是高达3-4万元。在优惠之后,这些车型的实际成交价格,会比指导价要低很多。

比如日产轩逸的平均成交价为12.1万,朗逸为11.2万元,丰田的销量担当卡罗拉,平均成交价其实只有11.1万元。这些车型的主销版本,普遍都是中配及以下的版本。

而和这些合资对手不同的是,星瑞的客户大多都选择了价格较高的高配,其中高配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了65%,平均成交价超过了13.4万元,远高于上面提到的几款热门合资家轿。

换句话说,购买星瑞的客户,都是绝对有实力选择合资热门家轿的主销版本的,而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在接受采访时,也印证了这一点:吉利的客户调查显示,星瑞的客户中,曾经考虑过合资车型的占比高达80%。

也就是说,星瑞目前取得的销量中,基本有8成都是从合资对手那里抢来的份额。而“中国星”系列的另一款车——星越L,目前有平均成交价更是高达17万元以上,其中62%以上的销量都是高配车型。而星越L的客户,从合资品牌潜在客户转化而来的比例预计也会更高。

看到这大家都会有一个疑问:星瑞、星越L的客户都是怎样的人,是什么让他们放弃合资,选择了吉利的“中国星”产品呢?

放弃合资选择星瑞、星越L,到底看中了什么?

从表层来看,星瑞明显超出同价位合资轿车的优势,包括2800mm的轴距、接近B级轿车的尺寸、全系标配2.0T发动机、非常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不亚于造车新势力的科技与智能化。

同价位的合资轿车,即便是高配车型,也通常搭载的是1.4T、1.5T或2.0L的发动机,轴距普遍在2700mm左右,其带来的动力、空间,以及各方面的功能配置,都足以满足大家的日常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品牌单纯依靠更强的动力、更大的空间以及更丰富的配置,是很难撬动合资品牌的份额的,过去多年依靠这种策略冲击10万元以上轿车市场的中国品牌不在少数,但真正在销量规模和价格区间都对合资竞品产生切实威胁和挑战的,只有星瑞。

不过,动力、空间、配置,这些优势很多中国品牌都可以做到,星瑞真正成功的原因,是它在更深层次的品质和体验,明显超越了合资竞品。

比如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完全摆脱了合资竞品的影响,不再像前些年那样经常追求个性化或盲目的豪华感作为卖点,而是以沉稳、自信的状态走出了自己简约、大气、素雅、温馨的路线。

换句话说,就是星瑞的设计,完全摆脱了中国品牌常年存在的“堆料感”,这种成熟和自信的背后,其实来源于吉利对自身核心产品力的信心。

一款车最核心的产品力,自然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消费者最重视的三大件。发动机的性能参数自不必说,实际体验过星瑞的人都能感知到,这款车变速箱的平顺性、响应性,以及底盘的滤震、悬架对舒适和操控性能的兼顾,哪怕放到20万元的级别,也丝毫不怵任何合资对手。

做到这些,才是那些预算充足的消费者,最终放弃合资选择星瑞的根本原因。当然,动力总成规格以及整体性能更强的星越L,也自然具备这样的属性。

吉利前不久组织的一场活动中,多位星瑞的车主分享了自己的生活,以及选择星瑞的心路历程,其中在奢侈品店工作的吉利“铁粉”,说了一句让我印象很深的话:“想不想用平民的的价格,买到奢侈品的质感?那么买星瑞就对了! 让你能体验到奢侈品的快乐!”

将星瑞比作奢侈品,或许有一定夸张的因素,但是单从产品体验来讲,星瑞已经稳稳超越了同价位合资竞品,并完全有实力和更高端、甚至豪华品牌的车型相媲美。平民的价格,更高级的质感,吉利的“中国星”系列,已经打破了我们对于“一分价钱一分货”的惯性认知,也是星瑞在10个月就收获10万多个客户的根本原因。

“中国星”的成功,意味着什么?

我们评价一款车是否成功,销量是一个无法忽视的重要指标,在这方面,星瑞在将近1年里已经稳定保持在月均万辆以上,而星越L在40天里售出1.6万辆,增势更强一些。吉利的“中国星”战略,让它获得了两款月均销量在1万辆以上的主力车型。

不过相比星瑞和星越L最具意义的成就,销量的表现反而是次要的了,因为在汽车市场中最关键的家轿和家用SUV市场,星瑞和星越L是第一次真正在合资品牌所盘踞的价位站稳了脚跟。

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之前中国品牌在高端市场也有一些比较成功的产品,星瑞和星越L有什么特别的呢?

除了月销量破万这个突破性的销量成就外,星瑞和星越L都是真正面向家用市场的产品,当然,这里的家用指的并不是平时广义的范围,而是那些以均衡、实用为主,消费者主要是买来当作家庭日常主力用车的产品。

这种狭义的“家用车”,包括我们通常说的家轿,以及销量规模最庞大的SUV,每个月的销量排行榜中,销量最靠前的那些车型,类似朗逸、轩逸、卡罗拉、CR-V、途观L、RAV4等等,都是这类车型。

当然,中国品牌最畅销的车型,也都属于狭义的“家用车”,类似帝豪、逸动、博越、H6等车型,只是它们各自的主打区间,都比同级别的合资竞品要低一大截。而星瑞和星越L的突破性意义,就是依靠实实在在的硬实力,在体量最大、也是合资品牌盘踞最稳固的家用车市场,挖下了一大块份额。

做到这一点,吉利品牌的“中国星”系列,真正成为合资品牌无法轻视的强大对手,未来吉利品牌的整体定位和形象,都将出现质的变化。

而更加重要的是,星瑞和星越L的成功,也为其它中国品牌打了个样,只有打好自己在核心技术层面的基本功,曾经强大无比的合资品牌,也是可以击败的。

总 结

“你当时为什么没有选丰田/本田/大众……?”

这是很多中国品牌客户、尤其是中高端价位车型的车主经常被问及的一个问题。不过对于如今的星瑞、星越L,大家已经很少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了,因为它们的产品力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即便对汽车并不了解,只需简单体验一下,就能轻松感知道它们相比合资竞品的优势。

可以预期的是,当星瑞、星越L这类的车型越来越多,我们再看到有人买了同价位的大众本田时,可能都会忍不住问一句:你当时为什么没有选吉利

坚信这一天,不会太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