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示有话说四十五期:民营造车新势力为何融资、估值都比国资好?

2021年09月18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正在加载中...

最近有几件事情对我触动挺大,你们看完这段视频就能明白为什么民营车企自主品牌越做越大、国有车企越来越没有声音?为什么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全是民营车企?第一件事情,前不久吉利旗下极氪汽车首次对外融资就有5亿美元,估值达90亿美元甚至超过蔚来汽车上市首日市值,要知道极氪还一辆车都没交付呢。对比国有车企、汽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控股的智己汽车首轮融资估值也才100亿元,而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汽车至今在对外融资方面毫无动作。

第二件事情,要说国内汽车品牌当中与华为合作最早、绑定最深无疑是极狐汽车和赛力斯,两家背后都站着上市公司,分别是国有背景的北汽蓝谷和民营背景的小康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受益于华为概念早期股价都一飞冲天,可后期情况就不一样了。北汽蓝谷市值一直徘徊在500亿左右,而小康股份股价士气如虹,市值超过1000亿。

上面说到都是华为概念,民企小康股份股价涨到天上,市值是北汽蓝谷的一倍。为什么资本市场给予民营车企与国有车企截然相反的估值?甚至一度传言华为要收购赛力斯,而不是极狐?

我问你,如果你与人谈生意,你是愿意直接与老板谈,还是与下面的经理谈?一是国有车企婆婆太多,企业掌门人只是“看门人”角色,企业决策慢,容易错失市场机会,尤其是恰逢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步慢,步步慢;二是国有车企掌门人权力与收入不对等,为了仕途会追求短期效益,你能想象一下一个年薪60万的人管着一堆年薪百万、千万的人的心态吗?关键是他还不是这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三是国有车企掌门人到龄退休,新老交替导致的企业兴衰每隔几年就要重演。而民企老板干到死都行,他作为实控人会选择最有利于企业发展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

以上三点有我个人观点,也有我综合一些投资人的观点。甚至有投资人对我说,像智己汽车、岚图这类国有控股的造车新势力不改变股权结构,失败是必然的。他们怎么改还会有出路呢?请听我下回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