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孚能科技拟募资扩产能 电池企业竞赛白热化

2021年09月18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攀高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预期,各个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加速扩充产能。

据国内软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孚能科技9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 35 名特定对象,总发行不超过1.4亿股股票,募集不超过52亿元。

52亿募集资金中的46亿资金将用于高性能动力锂电池项目,该项目将安徽省芜湖市建设高性能动力锂电池生产线,达产后将实现年产12GWh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能力。剩余6亿元将用于科技储备资金项目,该项目主要投向研发新产品、研发产品配套材料、优化产品性能、开发最优工艺路线、扩建现有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等方面。

针对为何布局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孚能科技在公告中指出,目前公司产能规模应对已有客户需求及未来下游增量市场仍有不足,且动力电池厂建设周期较长。为持续跟进客户,争取客户订单,公司需要新的生产基地建设与布局,提高产品的供应能力,进而满足未来下游客户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

据公开资料显示,孚能科技为戴姆勒、广汽、吉利、TOGG、东风江铃、柳州五菱等车企旗下车型提供动力电池类产品。截止2020年年底,孚能科技拥有赣州和镇江两个生产基地,其中赣州理论产能达到 5GWh,镇江基地一期工程产能为8GWh,二期、三期仍在建设中,镇江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总产能合计24Gwh。

在装车量方面,孚能科技也有着提升。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统计,2021年8月,孚能科技实现装车量0.28GWh,占比为2.3%,相较去年同期装车量增长154.55%,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1-8月累计装车量为1.3GWh,占比为1.7%,装车量同比增长400%,占比提升0.8个百分点。

从装车量和产能来看,孚能科技的产能利用率相对较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产能具备专属性,镇江基地为戴姆勒项目的主要生产基地,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赣州基地承担着除去戴姆勒项目的动力电池生产任务,结合汽车行业供应链长周期特点,单一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使得孚能科技无法同时向多家客户供给产品。这也说明孚能科技为何IPO一年后再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并投入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建设中。

其实,不仅仅是孚能科技募资扩产,今年以来,众多动力电池企业纷纷“跑马圈地”。今年8月份,宁德时代抛出582 亿元定增方案,用于5个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5个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137GWh锂离子电池产能。一个月后,宁德时代再次发布公告称,将投资不超过135亿元,在江西宜春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

蜂巢能源在9月16日宣布,将斥资 220 亿元在成都建设总产能约 60GWh 的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及西南研发基地。今年上半年,蜂巢能源在四川遂宁、浙江湖州,安徽马鞍山、南京溧水等多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截止目前,其新增规划产能达到150GWh。

此外,亿纬锂能、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动力电池企业均不断投资扩产。其中,亿纬锂能几乎每个月都有扩产项目,规划总产能达到200GWh。中航锂电则在8月份与合肥市签署投资协议,拟投资248亿元建设50GWh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产业基地。

动力电池企业不断扩充产能主要因为销量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据中汽协数据统计,8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分别为30.9 万辆和32.1 万辆,同比均增长1.8 倍,环比分别增长8.8%和18.6%,再次刷新产销历史记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17.8%,达到历史新高。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 万辆,同比均增长1.9 倍,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接近11%。

随着各车企公布“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据GGII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提升至20%以上,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正式迈入“TWh”时代。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TWh”时代,短时间内动力电池企业扩产消息或将越发频繁。(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