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不安全没资格谈续航」 岚图的电池哲学

2021年09月18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电池」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就好比人类的心脏,只有维护好心脏才能健康的活下去。回到新能源汽车上,如果电池存在安全隐患,那还有什么心思谈续航与智能。今天电动邦有幸受到邀请前来参加岚图汽车的电池技术发布会,接下里我将为大家讲述一下,岚图汽车的电池到底怎么样?

先说一下岚图这个品牌,它隶属于东风汽车旗下,致力于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目前在售车型只有岚图FREE,该车分为增程版与纯电动版。

岚图一直遵循着以用户理念为第一的原则,这包括用户安全、用户体验、用户共创、用户价值。其中用户安全是四个维度当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而且「安全」在岚图体系中是一道不能越过的「红线」,必须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这样才能给消费者一个完美的体验。除此之外,与其它品牌车型不同,岚图也比较喜欢与用户共创。岚图FREE就是一个例子,用户喜欢大连屏、喜欢仪式感,那岚图就着手去研究,真正做到与用户「共同研发」。

就像前文提到的,电池是新能源车的心脏,岚图在这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因为它们配有「五层」安全防护,而且蓝图FREE在2020中国车身大会还荣获特别荣誉勋章。

首先要说的就是「最强的车身防护」,因为车身变强才能更好的保护电池。据了解,整车高强度钢占比达到75%,其中1500Mpa以上占有31%,而且针对车身B柱、车门门槛、车门防撞梁均做了超高强度热成钢处理。这就好比把电池放在「保险箱」当中一样,无论外界施加多大压力,它都会保证电池的完好。

其次电池包内也做了高强框架,你们猜它可以承受多大程度的挤压,高达20吨,这相当于一辆轻型坦克的重量,或者说两辆大巴的重量。同时电池包还拥有压力传递的功能,我们也在现场观看了挤压测试,毫不夸张的说,电池包没有任何变形。经过测试人员讲解,这是因为电池包内部增加了多条横纵加强梁,目的是为了分解与传递碰撞能量,从而保护内部电芯。

除此之外,我们还观看了模拟碰撞测试,该环节主要考验电池包强大的形变吸能功效。据了解电池包预留有30mm+的形变吸能空间,从而可以保证电池包在受到猛烈撞击时保护电芯免受损伤。

针对电芯,工程师们也进行了「包装」,配备防爆阀与熔断装置。这样一来,就算发生事故,防爆阀也能立刻泄掉内部压力,熔断装置也能立刻切断回路,从而保证电池不起火、不爆炸。

当然最厉害的我认为还是岚图打造的「三维隔热墙」技术。它把每个电芯都使用了超强高分子隔热阻燃材料进行单独的全方位三维立体包裹。简单说就是电芯之间被一种隔热材料「断开了」,所以就算某一个电芯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其它电芯,其实这种设计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三元锂电池在热失控后不冒烟不起火,从而为乘客预留安全的逃生时间。

与此同时,岚图还正式发布两款电池技术,「琥珀与云母」。其中琥珀电池系统在电池包内使用充满带硅基的超强高分子隔热阻燃材料,电池系统技术应用于岚图FREE纯电版。云母电池系统则采用气熔胶隔热阻燃防护层,电池系统技术则应用于岚图FREE增程版。

最后我们还参观了IPX9K防水等级测试,它是通过水流喷射对外壳进行防水试验,水温应保持在85℃左右,由于岚图的电池包密封性极好,所以不存在任何隐患问题。所有测试完成后,我们发现岚图电池系统均以超国标数倍的标准通过挤压、碰撞撞击、高温淋水等测试。

■ 邦点评

对于新能源用户来说,他们总希望自己的车要续航高、智能化要强、安全性要好。可能几年前你还不敢想象,如今却已经被工程师们一一解决。岚图作为新能源领域中的新秀,虽然起步稍稍有点晚,但其对车型研发的认真度,以及对电池安全的严谨把控,充分可以展示出岚图以用户为主导的开发理念。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岚图势必会在新能源市场中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