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昔日梦中的红马6,如今只要2万块!

2021年09月18日 15:30:04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随着马自达宣布与一汽“分手”,这个陪伴了无数车迷十多年的合资车企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马自达旗下的所有车型也都转交给长安马自达接手。一马的告别,唤起了不少马自达粉丝的回忆,甚至有人想要收一台一汽马自达的二手车,圆自己年轻时没有实现的梦。

而说到一汽马自达的车,他们所生产过的最经典、最知名的车,那必须就得是马自达6了。这款车不仅让一汽马自达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同时也让马自达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东瀛小厂,变成了在中国广为人知的运动标杆。不过,2003年引入国内的马自达6,当年的起售价高达19.38万,这对于那时还处于学生时代的80、90后来说简直就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而如今,梦醒了,起床后摸摸自己的裤兜才悄然发现,我们也有资本圆梦一台二手马自达6了!

2001款626三厢版

由于马自达6在国内生产了很多年,有3代产品,为了帮助大家买到自己心仪的车型,所以在介绍二手车行情之前,我先来带大家简单梳理一下马自达6的历史进程。

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马自达6的前身是马自达626,这台车诞生于1970年,定位于马自达品牌的运动中型轿车,从1970年一直生产到2005年,一共推出了6代车型。其中,末代马自达626的外形设计,其实已经开始显露出后来马6的神韵了。来到21世纪,马自达决定使用单个数字的命名方式,于是便将曾经例如323、626、929这类三位数字的命名序列取消了。

在2002年,马自达推出了626车系的替代者,并给它取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名字--Mazda 6,这也就是我们熟悉的老马6。值得一提的是,自初代马6开始,这款车在日本本土就一直被称作“Atenza”,这也是目前国内在售第3代马自达6中文名--“阿特兹”的来源。因此,“阿特兹”的名字在日本可以适用于历代马自达6车型,而非单指第3代。

初代马自达6诞生时,福特还是马自达的大股东,所以同时期的福特蒙迪欧福特锐界林肯MKZ林肯MKX等车型都采用了与马自达6相同的平台打造。甚至一汽马自达在2003年将马自达6国产后,一汽奔腾还在马自达6的平台上推出了奔腾B70这款车型。

2007年,马自达推出了第2代Mazda 6车型,也就是国内称之为睿翼的一代。而在这代马6的平台上,同样诞生了同时期的福特蒙迪欧林肯MKZ等车型。2009年,一汽马自达将第2代马6引入国产,并命名为睿翼。不过,由于老马6在国内的认可度过高,所以一汽马自达并没有停产老马6,而是保持了两代车型新老同堂销售的策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老马6在成为老款车型后进行了降价的关系,当时一度还出现了换代车型睿翼销量不及老马6的情况!

至于目前在售的、国内称之为阿特兹的这一代车型则是第3代马自达6,是马自达在2012年推出的产品。这代车型是马自达福特分手后,马自达独立研发的产品,使用了全新的创驰蓝天理念以及魂动设计,外形设计在当年可谓惊艳世人。2014年,一汽马自达将这代车型引入国产,并且沿用了其日本本土的Atenza命名,中文音译为“阿特兹”,并一直销售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阿特兹在国内上市后,睿翼随即停产,但马自达并没有停产“爷爷辈”的老马6,于是便出现了“爷孙同堂”销售的场景。老马6也自降身段,将指导价拉低到了13万左右与同时期的速腾、思域等紧凑型轿车竞争,直到2016年才正式停产。

目前在售的阿特兹其实也已经是7岁高龄的老车了,随着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并购,未来阿特兹的生产销售任务也会转移到长安马自达。在2022年下一代马自达6发布之前,阿特兹这款车依然会继续在全球市场销售,直到传说中直六+后驱的下一代车型正式接过阿特兹的接力棒。

简单回顾完马自达6的历史,下面咱们就来看看目前在二手车市场中,这3代马自达6的行情到底如何!看看时隔十多年后,马粉圆梦的难度还高不高!

首先咱们先来看看2003年就引入国产的第一代马自达6,这款车帮助马自达品牌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当年无数的年轻人都以能开上一辆红色马自达6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就像前面提到的,第一代马自达6在国内历经了超过13年的超长生产周期,在这期间也进行过无数次小改款升级,再加上庞大的保有量,所以如果大家现在想买二手老马6的话,就必须要对它的年份和款式有所了解。

例如2003年上市的最早一批车型,提供2.0L和2.3L两款四缸发动机可选,全系匹配4AT变速箱。尤其是2.3L版本,凭借着出色的低扭,以及162马力的输出功率,在18年前就可以做到9.6秒破百的加速成绩,这个加速能力在当年绝对不算慢,而且得益于其2.3L发动机长冲程的设计,它的低扭表现也非常不错。再加上前双横臂式悬架,以及既精准又路感丰富的机械液压助力转向,当年老马6的操控性绝对不是空谈,“弯道王子”的称号更不是开玩笑的!

2004款马自达6当时新车的指导价为19.38-22.58万元,不过毕竟已经过去了18年之久,如今最早一批马6的二手车行情基本都已经跌到1-2万元了。但考虑到目前已经是2021年,我并不太建议大家购买2006款以前的二手马6,因为当时的老马6都是欧III排放,也就等同于国内的国3,即使现在很多城市还能上牌,但前景并不太乐观,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在未来有一定被限制上路的风险。

如果是2006款以后的车型,就都升级到了欧IV排放,也就是国内的国4,对于政策的适应能力,以及未来的使用寿命都要更加友好。不过在价格方面,由于2006款车龄相比2004款稍短,所以在价格上要略贵一些。如果是普通2.0L、2.3L三厢轿车版本,行情大概在2-3万左右。

马自达6掀背轿跑版

此外,2006款马自达6还有掀背轿跑版,与三厢版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掀背式尾门,并且有原厂小尾翼,看起来更加运动。但是在价格方面也要更贵一些,目前2006款的普遍行情都在4-5万左右。

最重要的是,2006款的马自达6,还有一个让无数瓦罐迷心心念念的Wagon旅行版,这也是马自达唯一一次国产旅行车。当初马自达6 Wagon的售价高达24.68万元,由于价格较高,以及国人对旅行车冷漠的态度,马自达6 Wagon仅生产一年后就停产了,所以目前市面上的保有量并不大。根据不同车况,目前二手马自达6 Wagon的行情大致在5-10万之间,相比同年份的三厢版贵了一倍还多。

如果你不想买车龄太大的车,其实不如直接考虑2015款车型,也就是老马6退市前最后一个年型款。由于推出时间较晚,所以这批车至今也不过5、6年的时间。马自达本身的质量就非常可靠,维修保养也很便宜,而且自然吸气发动机也不太容易出现故障,改装的人也比较少,所以这批车买到手后应该是比较省心的。至于价格方面,2015款马自达6目前的行情大致在6-8万左右,由此也可以看出老马6还是很保值的。要知道,这批车型当年新车指导价不过12.98-15.98万,而且终端还有优惠。如今5、6年过去了,残值还有一半,说明老马6在二手车市场里还是很受欢迎的。

睿翼可能是国产历代马6中存在感最低的一代,主要还是因为老马6的光环过于耀眼,继任者阿特兹又实在颜值动人,这就让夹在中间的睿翼处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不过,这种尴尬的地位对于二手车行情而言并不见得是坏事。

前面我们曾说过,睿翼是2009年一汽马自达国产的车型,刚上市时全系均搭载2.5L四缸发动机,匹配一台5A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的绝对加速能力虽然也就是10秒破百的水平,但由于马自达在当年就已经展现出了对于变速箱以及发动机的调校功底,因此睿翼给人的动力响应是很快的,整台车开着也非常听话,跟得上激烈驾驶的节奏。

此外,由于睿翼是在老马6的平台上升级而来,所以也延续了老马6前双横臂、后多连杆式悬架的结构,并且还加入了后稳定杆来提升车辆的过弯性能。因此,睿翼论操控表现,是完全不输老马6的。

很可惜,当年的睿翼可谓生不逢时,老马6的光环依然闪耀,同时又遇到了诸如迈腾、君威这类涡轮增压对手的崛起。而在面对这群对手的绝对直线加速能力时,马自达的操控玄学便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了,并且狭小的后排空间也成为了消费者放弃它的直接理由。更重要的是,老马6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生在了一个汽车设计同质化过于严重的时代,可到了睿翼的时期,各家新车的颜值都追上来了,而睿翼的设计也并不颠覆,没能走在时代的前列。种种因素加持下,睿翼在国内的表现并不成功,这也直接导致了它的二手车行情不够乐观。

例如2009款最早一批的睿翼,目前的行情基本都在5万元左右,而且还是2.5L的大排量发动机,价格并不算高。即使是2016年上牌的2015款睿翼,且行驶里程数很少的情况下,价格也不过8万多,比起它5年多的车龄,以及当时新车16.48万的起售价,睿翼的保值率甚至还不如老马6。

值得一提的是,睿翼虽然没有旅行版车型,但依然提供了掀背轿跑版本,从2010款到2015款均有,目前二手车行情相比同时期的三厢版要略贵一些,普遍在5-9万之间。

阿特兹作为第3代马自达6,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啦。这代车型使用了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外形极为漂亮,尤其是在2012年新车刚刚在海外发布时,绝对是惊艳世人。2013年6月,马自达先是以进口的方式把搭载2.0L创驰蓝天发动机的阿特兹引入国内销售,当时售价23.88万元。

随后2014年5月,由一汽马自达国产的阿特兹就正式上市了。国产版阿特兹提供2.0L、2.5L创驰蓝天发动机,匹配调校极为精良的6AT变速箱,售价17.98-23.98万元。这个动力和定价,对比同时期的凯美瑞、雅阁、天籁等车型并没有什么劣势。

左:改款前 / 右:改款后

自从2014年国产上市至今,阿特兹一共进行过两次大改款。其中,2016年是国产阿特兹第一次大改款,外形同步海外版进行了升级,相比改款前更加优雅运动。

上:改款前 / 下:改款后

同时内饰还进行了重新设计,换用了悬浮式中控屏,并加入了马自达悦联人机交互系统,同时老款的机械式手刹也改成了电子手刹。

第二次改款的阿特兹

2019年,国产阿特兹又同步海外车型进行了一次大改款,主要还是针对外形内饰做调整。外形变得更加凶悍,少了一丝优美。内饰部分针对中控台、空调操作区域、门板线条等部分都进行了重新设计,但是大体布局没有变化。不过,尽管阿特兹在国内进行了多次改款,但是动力一直没有变,始终都是2.0L/2.5L自吸,配6AT的组合,一直延续至今。

至于二手车行情方面,如果是2014年最早一批上市的车型,根据动力、车况的不同,目前行情基本是在8-12万之间。其中2.5L版本价格在10-12万左右,2.0L的价格基本是在8-10万。如果你的预算不多,又想买一辆看起来不像老马6、睿翼那么具有年代的车,2014款车型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我个人还是更推荐大家购买第一次大改款后的版本,也就是2017款车型。因为改款后的车型外形内饰更加漂亮,即使放到4年后的今天来看也完全不过时。至于价格方面,目前2017款阿特兹二手车大约在10-15万之间。我个人比较推荐购买2017款2.5L蓝天运动版,也就是当初2.5L的最低配车型,目前二手车价格在12万左右。

大家别看它是2.5L最低配车型,但其实它的配置并不差,诸如19英寸轮圈、电动座椅、LED大灯、定速巡航、倒车影像、换挡拨片、7英寸中控屏等配置,满足日常使用完全没问题。这么一看,花12万买一辆192马力2.5L排量的运动中型轿车,还是非常划算的。

至于2019年第二次大改款后的2020、2021款车型,我个人并不太推荐购买二手车。首先,第二次大改款后的阿特兹出现了大面积的内饰异响问题,而且没有特别有效的解决方案。其次,2021款阿特兹目前仍然在售,还有2万元以上的优惠力度,二手车并不会比新车便宜多少,因此不推荐大家现在入手。

在全球市场,也许MX-5是马自达知名度最高的车。但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无论男女老少都能脱口而出的一句“马6”,已经足够证明谁才是马自达的中国区代表了......

在那个中国车市尚处于摸索阶段的年代,马自达6凭借着出色的颜值、鲜红的颜色、充满乐趣的驾驶感受,从一众枯燥的黑色轿车中脱颖而出。如今时过境迁,阿特兹的知名度已远不如从前,一汽马自达挥手告别,当年名震一时的红马6,也早就放下了它高傲的身段。因此,如果你心中也有一个埋藏了多年的马6梦,不如趁着这个大好时机去圆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