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时尚是一个轮回,这些纯电汽车就盯上了复古风

2021年09月18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虽说没有处在时尚圈,但我们不难发现,时尚就是一个轮回,三十年前的潮流,三十年后又会席卷而来。

不过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圈,却少有“复古”的设计风潮。这主要是,过去的汽车设计受制于内燃机和传动系统等机械结构,主要服务于功能性。

进入电动时代后,汽车的结构大幅简化,设计师们终于不用掣肘于机械结构的条条框框。下面三个品牌,就盯上了自己的经典车型,推出了纯电复古车。

现代IONIQ 5

海外售价:4.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7万左右)

车身轴距:3.00米

动力总成:125/160/173/225kW电机 +58/73kWh电池

续航里程:354/450公里(预计)

致敬车型:现代PONY

今年四月份,现代的第六个设计工作室在釜山开业。现代设计师们,以首款量产车PONY为蓝本,打造了Heritage Series PONY概念车。

1975年开始量产的掀背车PONY,由设计了第一代高尔夫的汽车设计大师Giorgetto Giugiaro设计,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款大规模生产和出口的汽车。在Heritage Series PONY概念车上,保留了初代PONY经典的掀背车身、45度C柱、方形大灯等元素。

不过Heritage Series PONY只是现代内饰首席设计师Hak Soo Ha的一次尝试,真的要在量产车上寻求来自1975年的复古元素,还是要看现代IONIQ 5。

现代最早在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45概念车,概念车非常巧妙地保留了1975年现代PONY的设计元素,45这个名字也来自于C柱的45°设计。之后现代按部就班地推进纯电汽车计划,研发出了纯电平台E-GMP、该平台的第一款车型IONIQ 5,以及成立了全新的纯电品牌IONIQ,中文暂为“艾尼氪”。看来电动车企们很喜欢用“氪”这个字。

IONIQ 5首发于今年2月,目前已经在欧洲地区上市。据现代称,IONIQ 5在欧洲地区收到了“超过5万份订单”,不过由于受芯片紧缺,这些订单只有一半会被在今年交付。根据现代的计划,IONIQ 5预计会在明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欧洲版售价约为4.1万英镑,合人民币37万左右。

从概念车45、Heritage Series PONY、到量产车IONIQ 5,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具复古风味,沿用了PONY上的经典元素。IONIQ 5外观使用非常多的棱线,并且这些棱线多为45°,特别是从侧面看,车头、腰线、C柱均为斜向棱线,致敬了PONY上经典的45°C柱。

另外,前脸黑色封闭式中网和方形大灯组,既保留了纯电汽车的科技感,又致敬了上个世纪经典的PONY车型。

现代将IONIQ 5的内饰设计称为“生活空间”,使用巧妙的设计和环保材质,带来了非常舒适的乘坐体验。在去除前排的中央岛台后,与MPV一样,有着非常不错的横向空间表现。

由于电动车不需要传动轴和换挡机构,因此纯电平台不需要中央岛台,但把岛台去掉,IONIQ 5还是第一个。前排座椅还配备了腿托,加上内饰中大量使用的二次利用材料,车内不管是舒适度,还是空气质量,都十分令人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IONIQ 5的车顶使用了太阳能电池版,这是在丰田普锐斯之后,第二款配备太阳能电池板的量产车。可谓是将可持续发展贯彻到底了。

奔驰 EQG

动力总成:四电机 + 107.8kWh电池(预计)

致敬车型:奔驰G-wagen

今年奔驰一口气发布了EQS、EQB、EQA,加上已经上市的EQC,组成了完整的奔驰EQ子品牌。虽然已经知道下一代C级AMG将以2.0T+电机的动力总成取代现款的4.0TV,但在前段时间的慕尼黑车展上,奔驰还是带来了让我惊掉下巴的车型。请不要误会,我说的不是电动AMG EQS 53,而是EQG概念车。

奔驰G级同样诞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奔驰受伊朗军方的委托,开发一款拥有超高通过性的越野车,奔驰G级的前身G-wagen由此诞生。

五十多年来,初代G-wagen的“盒”式车身,“外方内圆”的大灯,以及经典的矩形中网都被保留了下来。慕尼黑车展上,奔驰带来的全新EQG同样保留这些元素。不过蓝色点阵装饰的封闭式中网,防擦条上的LED灯带,以及薄薄后挂式备胎箱(实际为储物箱),都表明了这是一款纯电汽车。

虽然奔驰称其为“概念车”,但EQG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车的状态。如果奔驰决定电动化G级,不相信会与这款概念车有太多出入。

其实EQG并不是第一个触电的越野车,新一代硬派越野车Jeep牧马人,就搭载了双电机混动技术。但作为一款使用非承载式车身、后刚性轴悬架硬的派越野车,EQG还是不由得让人怀疑其纯电属性是否会与越野相悖?特别是在经过一些乱石路段时,如果石头划破电池包引起自燃就不得了了。

后面我想了想,奔驰G级出现在酒吧门口的概率,比出现在野外高多了,这点或许并不需要担心。

大众 ID.Buzz

致敬车型:大众T1、T2

大众T1、T2作为影视作品中的常客,出现在了《阿甘正传》、《阳光小美女》、《汽车总动员》等广为流传的电影中,虽然没有进入中国,但在国内也有大批拥趸。

1979年T2停产之后,推出的后续车型T3、T4,以及以进口车进入国内的T5(即迈特威),已经完全脱离初代T系列的定位与造型设计。虽说大众在这些总会搞出一些特殊涂装的T系列车型,来吊T1拥趸们的胃口,但直到四年前北美车展,大众才真正推出了ID.Buzz概念车,并宣布将在2019年量产。现在已经是2021年,显然ID.Buzz也跳票了。

不过ID.Buzz并非没有进展,四年来,大众多次对ID.Buzz概念车的细节进行了修改,并明 确会有厢式货车 和MPV两种车型。前段时间,国外有媒体曝出了ID.BUZZ Cargo,也就是厢式货车的谍照,相信ID.Buzz的MPV车型也即将来临。

ID.Buzz概念车融合了T1、T2的经典设计,使用了非常经典的双色车身、圆形头灯、堪称汽车史上最大的LOGO,以及T1的“V”字型前脸、T2经典的尾部格栅。

据外媒报道(electrek.co),ID.Buzz将搭载60/100kWh电池组,拥有300/500公里WLTP续航。上市时间可能会推迟到2023,售价则可能会在5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2万元)。考虑到ID.3、ID.4、ID.6均已进入中国市场,且大众在国内没有正统MPV车型,因此ID.Buzz被引进国内的可能性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