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本最低,利润却最高,丰田的高利润,你以为真的是“偷工减料”

2021年09月18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截止到今天,降低成本,仍然是丰田获取利润的直接方式,这简单粗暴,同样也很难被复刻。

游走于一线的大野耐一著书《丰田生产方式》,这本书中记载了丰田如何将精益求精的生产规划以及布局做到了极致,仅仅是看板生产方式一项,在今天依旧是全世界企业都在学习的生产流程。

​对于丰田来说,降本增效这件事儿贯穿了近乎半个世纪,截止到今天,仍然还在优化中。

丰田在全世界都有着出色的利润率,一方面在于丰田销量的确极大,而另一方面则是关键,丰田在全球领域中的生产架构以及生产方式,都在从源头拒绝浪费。

这里,简单举出几个例子,这些例子是很多企业需要效仿的。

​01从源头降低成本

车的本质就是将零部件拼装在一块,在企业生产不了那么多配件的情况下, 零部件就需要采购,那么采购成本必然是企业开支的一大部分,每年因为采购引起的贪腐情况屡禁不止。

丰田怎么做?

与其它企业主动压榨供应商价格不同的是,丰田持有自己很多供应商的控制权,他们既采购这家企业的零部件产品,同样也拥有这些企业的股权,丰田会定期的对这些零部件企业进行生产改进,促使他们从源头保证质量,优化生产,解决浪费问题,从而达到降低价格的目的。

​其它企业更多的方式,是把很多供应商叫来,一刀切强势要求他们降低价格,压缩经销商的利润来保证自己的价格,这是业内最头疼的问题。

丰田并不擅长一刀切,他更擅长做的事情是帮助经销商改善生产浪费情况,将浪费的东西砍掉,从而扩大经销商的利润,进而压缩他们的价格,杜绝浪费。

​02 拒绝生产浪费

生产浪费,一方面是设备浪费,另一方面则是工人浪费。

很多企业都会采用更高机械化效率的设备,他们认为这些设备的出现能够提升效率,事实也是如此,但他们没有考虑到这些新设备占用的资金压力,这会让财务报表不那么好看,同时更高效率的设备进场之后,必然会生产出更多的车辆,这些车辆又没有销路同样是个问题。

所以你看丰田的工厂,在全世界领域中设备都不是最先进的,但丰田的排产却是最稳定、最合理的,他们不会急于更换新的设备来增加效率,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调配生产力。

​同时,丰田雇佣原则也很清晰,他们不会在需要人手的时候雇佣大量的人员,又在不需要的时候裁撤他们。

丰田要求工人多技能化,一个工人能够适应多个岗位,即便萧条的时候他们也能有所忙碌,这些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人的问题。

​03 拒绝盲目生产

从国内市场就能够看出端倪,丰田车辆在二级市场出现的情况非常少,只有一些残次车辆才会出现在二级市场,一级经销商库存量较小,是丰田的特点。

为什么,因为丰田只会按照市场需求来生产车辆,哪些车型需求量大,就会针对性的多生产一些,工厂需求量少的车型,丰田生产就少。

​​因此,丰田新车的价格优惠非常少,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东西,我们去经销商看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的价格,都要比其他品牌更低一些。

丰田最神奇的是,可以将生产成本压缩到最低,利润却可以做的最好,尤为关键的是,这种情况下,产品质量不会受到影响,而这种生产方式,是很多企业都需要效仿的,从根源拒绝浪费,人员的浪费、设备的浪费、零部件质量以及价格的平衡,这些都是丰田提供的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