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700万辆造车经验,历时5年打造,解码上汽SIGMA架构

2021年09月18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丰田有TNGA,大众有MQB,起亚有i-GMP,吉利有CMA,广汽有GPMA,还有今天要介绍的上汽SIGMA,放眼全球,越来越多车企进入到模块化架构造车阶段。

什么是架构?

架构好比能决定楼房高度的地基,是造车的核心力量,直接影响了汽车的性能和体验,并奠定的汽车智能的深度,也决定了造型设计的自由度。

而汽车模块化架构,就是一系列高价值、梯度化模块自由组合,如车身模块、底盘模块、驱动模块、智能模块等等。各种模块可以根据需要自由的组合与搭配,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车型,满足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通俗来讲,汽车模块化架构就像小朋友们玩的乐高,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组合,搭建真正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产品。

正因如此,汽车架构的开发已经成为全球车企主要的发力方向。

上汽是在2010年集成全球平台,完成了从A0级到B+级的全系列车型的布局,并启动了第一代架构——A架构开发,2015年起搭载A架构的车型陆续投产,如荣威RX5、名爵MG6。

A架构作为上汽自主开发的第一代架构,为架构团队提供了最宝贵的经验,A架构投产之时,也是上汽第二代架构——SIGMA开发的启动之日。

有人可能会问,开发完成了第一代架构,为什么要花巨资推出第二代架构?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康华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过去的沉淀,我们需要创建架构,就业对未来的理解,我们需要升级架构,对于C端来讲,我们需要通过架构模块的升级,给客户带来最新科技体验的产品。对于B端来讲,我们也需要通过架构模块的升级,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复杂度,提高竞争力。”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对照全球汽车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的新的需求,升级架构刻不容缓。

相比A架构,SIGMA架构增加了两个板块,第一个是驱动架构,第二个是智能网联架构,它不但覆盖全能源,实现机电一体化,更自带以太网、芯片能力、OTA等各种智能科技,这也是这个时代赋予它的优势。

所以SIGMA架构不止进化,更是基于对未来产品的理解,让客户感觉到更多的科技变化,从而为客户创造一个全新的驾驶体验。

据悉,接下来SIGMA架构将覆盖MG和荣威两个主流品牌,应对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支撑上汽年销量双百万的产品需求。

SIGMA架构下首款SUV车型——MG ONE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重要的架构,它究竟有何实力?

SIGMA架构拥有100多种高价值梯度化的模块,它通过模块与模块之间的柔性联合,打造可家用、可运动、可越野各种风格的车型,满足市场多场景多样化的使用要求。如MG ONE就是SIGMA架构孕育的第一款原创性作品。

SIGMA架构的轴距范围为2600~3050mm,轮距范围1550~1700mm,可以覆盖从A级到D级的车型级别,覆盖SUV、轿车、MPV等5大品类,实现紧凑级到中高端级的全覆盖。

驱动模块方面,SIGMA架构可支持燃油、电动和氢动全能源组合,为主力车型所提供的新一代发动机,响应速度比上一代提升20%;混动四驱车型最大输出功率510kW,百公里加速仅需4.5秒,实现极致的动力性能;新一代CVT和湿式DCT,传动效率高,响应快,换挡更平顺。

底盘模块方面,SIGMA架构能提供多种前后桥组合,打造运动、舒适及经济多种驾驶模式,满足多种驾驶风格需求。同时,SIGMA架构乘坐空间效率最高可达70%,能让造型发挥到极值。

SIGMA架构下,整车重心下降了20% ~35%,引擎盖和发动机的高度也下降了20% ~30%,这样就成就了低趴的造型风格,同时也能够降低风阻,实现低油耗的目标。

安全是SIGMA架构的立身之本。早在2019年,基于A架构打造的MG ZS EV和MG HS就获得了的Euro NCAP 的5星评级,改变了自主品牌在欧洲星级评定的被动形象。而SIGMA架构在安全上进一步升级,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高达87%,满足全球最高安全标准和保险星级,在安全方面可以比肩国际品牌。

就在今年的6月9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公布了C-IASI九款车型测评结果。其中,基于SIGMA架构打造的首款MPV车型——荣威iMAX8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3大测试项目7个小项目中,全部获得G(优秀)评级认证,成为历年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成绩最好的MPV。

中国品牌MPV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之中获得好成绩,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毕竟对于MPV车型来说,想做到高安全性可不简单。

更重要的是,SIGMA采用全新一代的整车电气架构,不再是以前的简单的油改电,也不是在原有的机械的车上增加一套互联网的解决方案。而是具备发达的神经中枢,它不仅脑力惊人,神经网络也很强大。

这套神经中枢包含了一个中央计算平台和区域集成控制并且融合了CAN FD、千兆以太网、5G等不同的网络通讯技术,确保车辆拥有足够强大的脑通路。

传统车型(上)和智能车型(下)线束对比

该电气架构通过摄像头、雷达、蓝牙、激光、高精地图等的多模感知,可以洞悉用户的需求,进行人机交互,让SIGMA的车型产品具备敏锐的感知力;基于AI算法,通过边缘计算+中央计算+云计算多种方式,让SIGMA的车型具有强大的思考力,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在保障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的情况下,提供智能驾驶辅助,提高整车行车安全率,降低故障率。

同时,该架构还可以通过多元化、个性化的空中下载技术OTA,不断进化升级,SIGMA打造的车型,天生具有可持续的迭代力。

{ 小结 }

通俗来说,上汽SIGMA和丰田的TNGA一样,本质上都是一种“制造更好的汽车的全新理念”。

以前,汽车开发总是在各种需求之间折衷和妥协,根据不同的产品定位,有的偏舒适,有的偏操控,有的更注重节能,有的更追求动力,但其实,从用户的角度,一直都希望“全都要”。

现在,SIGMA架构就像是一个盒子,所有东西都往里面装,驾控与舒适俱佳,动力与能耗并重,既年轻活力,又可靠耐用。

这也意味着,在SIGMA的赋能下,上汽接下来推出的车型将与过往有大大的不同。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