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伊朗打响“去美元化”第一枪!欧洲3国联合行动,美元或被取代

2021年09月19日 07:1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从去年起,美国就面临着严重的财政赤字与经济危机,面对即将崩盘的本国市场,美国去年疯狂印钞,一年之内美联储就印刷了十万亿美元,直接把资产负债表翻了个翻。

到了2021年,拜登上台后又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印刷了几万亿,滥印货币拯救市场经济这也不稀奇,但是美国印刷了如此多的钞票却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各国的央行也并未发现与美元脱钩的迹象,难道美元霸权当真就无法撼动吗?

今天,007就带大家来唠唠这美元霸权背后的故事,以及近期全球各国抗击美元霸权的传来的消息。

【布雷顿森林体系】

众所周知,美元之所以会有现如今世界通用货币的霸权地位,主要是源自于1944年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也正是这体系让美元建立起了与黄金的基本框架。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之后,促进了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但因为美国经济危机状况频发,以及制度本身漏洞百出等情况,这一制度在1971年8月15日被尼克松政府宣告结束。

在制度被破坏之后,美国再次将美元与石油资源捆绑在一起,也正是因为这样,美元奠定了“世界货币”的地位,美国也从其中捞到了不少好处,甚至多次用美元“世界货币”的属性转嫁了几次自身危机。

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在美国愈发放肆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开始认识到美元不应该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于是伊朗打响了去“美元化”的第一枪。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欧洲三国与伊朗建立INSTEX】

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的经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法国、德国、英国三国联合宣布建立与伊朗贸易的INSTEX结算机制。

在前不久,INSTEX结算机制正式开始运行,伊朗在外汇方面也选择放弃美元改用人民币,并且将本国的货币更换为土曼,直接与人民币汇率挂钩,这也标志着中国的跨境支付已经成为了国际支付体系,这也让人民币国际化迈进了一大步。

无独有偶,在伊朗打响了“去美元化”第一枪之后,法国也加入了"去美元化"的队伍。

【法国携手伊朗,欲推翻美元霸权】

有消息称,马克龙与伊朗总统莱西举行了电话会议,他在电话中强调法国和伊朗在经济等多个方面都应该加强合作,对此,伊朗支持加深与法国的各方面合作,包括经济领域!

在这个敏感时期,马克龙与莱西互相释放友好信号显然是有些挑战美元霸权的味道在里面,或许有朋友就会问了,加强经济合作,怎么就叫也加入了去美元化的队伍呢?别急,不妨继续往下看。

这次双方加深经济合作,如果是在伊朗宣布不再使用美元当做外汇储备货币之前,或许不算是法国也要动手,但伊朗已经明确表示将以人民币取代美元了,那么这次合作背后的意思就值得深思了。

法国与伊朗此次加深合作,即便不用人民币,也会用欧元或者法郎与伊朗结算,作为欧盟领头羊的法国,如果法国也放弃用美元结算的话,那么美元霸权就会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想必不少人都知道,伊朗是一个石油出口大国,而我们在前文就已经交代,美元奠定“世界货币”的基础就是与石油挂上了钩!如果伊朗使用人民币结算,短期内对美元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长此以往一定会对石油的美元结算体系带来巨大冲击。

随着中俄友谊不断加深,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近期也是十分微妙,这不,俄罗斯也跟着伊朗和法国最近也加入了去美元化的大军当中。

【俄罗斯:美元拜拜!我换人民币了!】

前不久,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久科夫:“自本月开始,往返中俄的飞机加油费,将不再使用美元结算,人民币和卢布将代替美元成为结算货币。”

其实俄罗斯一直都在尝试着摆脱美元的依赖,只不过早期美元霸权的地位实在是难以撼动,而随着伊朗法国开出了“去美化”第一枪后,俄罗斯看到了摆脱美元的希望,也迈出了这一步。

其实,除了各国心中想要试图推翻美元霸权这个原因以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随着中国崛起,人民币成为了国际货币。

其实美元早在2015年就开始出现贬值的情况,美元霸权的地位也开始出现了松动,在2015年时国际货币基金会的货币特别提款权权重表中就显示了中国权重上升到第三位。

到了2016年,人民币成为了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的第五个国际储备货币,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中俄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比例在飞速上升,而美元的比例在飞速下滑。

一直到了去年年初,中俄的美元结算比例已经降低到了46%,而人民币结算的比例也已经从之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提升到了17%,或许有人觉得17%是真的低,其实不然,国际储备货币的权重哪怕提升1%,拿都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表现!

而现如今中国的经济规模更是增长迅速,在去年中国就以24.2万亿美元取代了美国20.8万亿美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无疑触动了四个老牌货币的利益,也因此有许多国家不愿意承认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那么人民币要如何提升自身地位,甚至是挑战美元霸权呢?

【人民币崛起,有望挑战美元霸权?】

要知道,美元成为世界通用货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贸易国和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现如今中国似乎也有点这么个意思。

现如今中国的GDP早已远超美国,并且如果按照ICP在中的购买力平价计算的话,中国在已经在2017年能完成了反超,更是达到了日本的4倍,英国的9倍。

中国在全球贸易体中的占比也达到了15%,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并且中国拥有最多的外汇储备,同时还全球最大顺差国家,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已经走上了当年美元替代英镑的路子。

要说人民币崛起,最主要的还是在去年疫情,在全球工业停摆时,只有中国开足马力生产物资,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人民币结算显然对买卖双方更加方便快捷。

在这一大前提下,“一带一路”沿线的共计60余个国家也承认了人民币结算。

不仅如此,中国为了提升人民币的外国际货币地位,更是进行了一系列布局:

2018年3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上线原油期货合约。

2019年与21个“一带一路”计划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

2021年年初,与加拿大银行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现已累计与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签署人民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一大互换货币。

从近期美元霸权遭到撼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频率稳步提升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是必然趋势,但是人民币距离替代美元、欧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也正在日益强大,007相信中国崛起的日子也在不久的将来。

对于美元崩盘,你又有什么不同的看法?不妨在评论区与我一同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