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何小鹏:直面竞争,这是我们选择的“道”

2021年09月19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我们选择直面竞争法,说实话,要勇气,容易死。不一定对,但这是我们选择的道。”

文/《汽车人》卢山

尽管新能源车销量一路上扬,到8月份渗透率已经高达近20%,但是,有一些问题,自新能源车诞生之日起,到今天也并没有改变解决过。

新能源车的价值,在于新;而传统燃油车的价值,则在于老。前者意味着更强的新鲜感,也意味着更容易过时;而后者则更多的指向可靠耐用,经得起考验。

因此,虽然同是跑在马路上的私人交通工具,但它们之间其实泾渭分明。新能源品牌对标的对象永远都是特斯拉,市场上也几乎看不到有哪个新能源车,愿意把自己和那些“老家伙”做对比。

小鹏P5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定律。这是第一款把自己定位为“家轿”这么OLD FASHION属性的纯电动车。这也是一款除了对标特斯拉,更直指凯美瑞和迈腾,想“致敬前辈”的高阶智能车。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甚至更立下flag,“要做传统家轿颠覆者,打造20万级最好的智能家轿”。

中国造车新势力竞争特斯拉不算新闻,但是竞争丰田大众,就是大新闻。凯美瑞全球销量超过2000万辆,帕萨特全球销量超过3000万辆。小鹏P5凭什么向这些全球千万量级的巨鳄“致敬”?

借小鹏P5上市之际,《汽车人》与何小鹏对话,让我们从底层逻辑上,更清晰地读懂小鹏汽车对于今天、明天以及更长远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

是避开竞争法,还是直面竞争法?

“我们内部到现在都有争议,是避开竞争法,还是直面竞争法。你会看到,不管是跟T品牌或者其他友商,我们最终选择的都是直面竞争法。说实话,直面竞争法前面会很难,但是越往里面走会越容易。因为你把团队练起来了,你的综合能力提升起来了。选择直面竞争法,要勇气,容易死,但这是我们选择的道。”

成立7年,推出3款全新车型。小鹏G3占了SUV热门品类的光,小鹏P7则坚持走轿跑高设计感的路线,而最新的P5,却回归传统,准备做一辆合格“家轿”。

小鹏的产品逻辑并不被所有人所理解,认为这是一种“开倒车”的思维。但换一个角度可以看到,是小鹏体系能力的整体提升,让P5可以把自己的价值,从过去的长板往短板去延展。

“今天新造车势力没有人能月销售过一万辆,最多接近一万,九千多。你少卖三千辆还是多卖三千辆,其实都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但是当你经历过磨炼,三年以后再看就不一样了。几年后小鹏的产品,没有特别的短板,且都有比较长的长板。”

何小鹏对小鹏汽车的产品预期总结为三点:第一,智能要好;第二,设计平衡要好;第三,要做有品价比,而不是做性价比。

以P5为例,尽管这是全球首款量产的激光雷达车型,拥有小鹏最高阶的XPILOT 3.5智能化系统;但同时,P5也非常强调“百变空间”和高质量体验,这种属于传统的汽车价值属性。正是因为P5同时具备了新汽车和传统车的双重BUFF,小鹏才敢于喊出“颠覆”的口号。

在动力和智能这些优势长板上,现在的新势力可以轻松击败它们最强大的传统燃油车对手。而在空间设计、可靠性、保值率这些过去的短板上,通过互联网式的投入和迭代速度,将这种差距快速缩小。

在《汽车人》看来,这与其说是“致敬前辈”,不如说是“收割前辈”。因为通过P5可以看到,新势力正在努力打破传统汽车分级的限制,用新的消费心理去挖掘潜在的用户需求,打造一套新的竞争逻辑。而最先走通这条路的品牌,将成为新规则的制定者。

做产品,就是从沙子里面淘金子

“我觉得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在科技创新的大变局里面,不要去做客户调研。比如以前的Sony、Apple,最开始他们想去变革一个新的东西,没有人知道应该做成怎么样。当你自己了解得足够广、看得足够远足够深,你就是唯一的产品经理,然后你去引领他们。”

我们常说,现在是汽车产业百年未见之大变局。身处变局中的新造车创业者,应该随势什么,坚持什么?

小鹏P5显然是一款非常有何小鹏坚持的产品。比如在20万元的家轿身上,坚持使用激光雷达;比如在中端产品上,坚持使用最高端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比如在智能化之外,坚持开辟空间应用的新赛道。

“在今天这种变革的科技时代,用原来的类比法,有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错误。我经常说有限的信息、变化的环境、正确的逻辑推导出错误的结论。因为你过去经验很丰富,所以你反而在变化的环境里面容易推导出错误的结论,就是这个意思。”

何小鹏认为,做产品就是如何从沙子里面淘出金子。因为客户的需求场景就像沙子一样多,但你淘出跟你适合的相关联的才是你的金子,这是做产品角度的逻辑。

“很多人会问,有多少人会在你们的车上午休?多少人会在上面看电影?这就像我们最开始做NGP的时候,会被质疑有多少人用NGP。我们不知道。但今天可以看到,小鹏NGP的里程数已经超过了1000万公里,P5首批用户激光雷达版本的订单比例达到了54%,远远超出我们合作伙伴能够量产的规模。”

用户共创、粉丝经济、做用户型企业,是最近两年新汽车产业中呼声较高的一种模式。小鹏汽车有自己的“鹏友”,蔚来有自己的“蔚友”,极氪更是把这种模式发挥到极致。但在2021年,被用户反噬的事件也不断出现。品牌与用户之间,就像新老技术的交替一样,正走在新模式的十字路口。

“我记得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有一个竞争对手,过了4年他的公司倒闭了。他总结他们公司倒闭的核心原因,第一个就是被少量嗓门特别大的用户给带到沟里去了。这句话我印象极其深刻,这么多年都记得。但换一个角度,你不跟你的客户做朋友,肯定不行,这是一个度的关系。如果他给你的建议你都听,你估计挂了;都不听,估计你也挂了。”

丰田都能自我迭代,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

“通过芯片事件可以看到,丰田也在做自我迭代和自我涅槃,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这么大的公司都能够做到,我们这么小的公司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

关于“缺芯”问题,是2021年所有车企绕不过去的坎。相比于月销几十万辆的巨型车企,小鹏汽车这样的新势力公司,所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但正如何小鹏所言,有上顿没下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关于怎么搞芯片,外面有无数种说法,实际上我觉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堵芯片公司同学们、老大的门。然后跟他一起聊天,跟他讲为什么我们更重要,我们期望能够长期长远地战略合作,我觉得更有价值。”

“今年实际上所有公司的芯片都没办法。我经常去见芯片或者跟芯片相关的供应商头儿的时候,他说小鹏你下午来,昨天谁来了,明天谁要来,大家都是像走马灯一样,今天就已经是这样一个市场。”

“小鹏的情况比较好,是因为很多合作伙伴蛮看重我们的发展,他们愿意跟我们签订更长远的战略合作。所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有机会能够获得一些量。但是说实话,有巨大的挑战。我们努力使它不会有影响,但是现在拿芯片是这一周不知道下一周的量,或者这一周不知道两周后的量,这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

今年1-7月,从全球范围来看受芯片冲击最小的是丰田。自10年前福岛地震后,丰田实行的“业务连续性计划”,让丰田在低库存的精益化生产之外,在供应链上采取了更稳健的管理。对于以智能化为主要卖点、对芯片依赖度更高的小鹏汽车,这带来了更多的借鉴和思考。

“过去丰田提出了精益管理、精益制造,但这次抵御芯片冲击,从某种程度来说,实际是与它的精益理念背道而驰的。这说明丰田也在做自我迭代和自我涅槃,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这么大的公司都能够做到,我们这么小的公司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

“所以这一次也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教训,就是让我们能够多思考,如果将来有更多问题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该做哪些事情?所以我们把对供应链的思考提高了很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明年、后年随着我们的规模进一步明显增长的时候,那时候可能我们吃的亏会小一点。”

坚持直面竞争、坚持独立思考、坚持自我迭代。这一次与何小鹏的对话,话题由P5开始,却不止于P5。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对于创业这件事的思路解读。

9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公布生态企业新成员鹏行智能,并发布了首款智能机器马第三代原型机,内部代号为“小白龙”。加上之前曝光的小鹏飞行汽车-航海者X2,不难看出小鹏汽车的野心不仅仅是造车,而是更广阔的全场景智能交通。

正如今年8月何小鹏在朋友圈发的——“很多人都提创新,创新是什么呢?创新就是将差异化的发明,商业化和规模化。伟大的创新往往是从底层或者结构上使世界更美好。”

这或许才是“小鹏之道”的本意。(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