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搞“针刺”,岚图发“琥珀”和“云母”,他们都有光明未来

2021年09月19日 19:22:0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新能源车发展到这个阶段,电池依旧是各家车企跳不过的坎儿。毕竟一辆电动车的结构说到底比燃油车还是简单太多了,而电池这个关系到车辆续航和安全两个最大问题的部分一旦出现问题,一般就不会是小问题。所以各家车企在这个方面自然也没有少花费心思。

昨天,我受岚图的邀请来到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安安静静的看了一场“好戏”。简单来说,这个好戏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电池挤压测试:

由一侧对电池施加 200kN 的压力,这相当于两辆大巴车的重量(国标为100kN)。整个测试过程持续施压 10 分钟,在电池无冒烟或者着火之后才可通过。

2、电池碰撞模拟测试:

模拟电池受到50G的冲击力时的情况,以检验在这种冲撞下电池内部的安全。而在经过了这样的测试后,岚图的电池包表现不错,没有冒烟或着火,外壳无破裂无漏液。

3、电池高温淋水测试:

采用不同角度的高压水或者盐雾柱对电池包进行冲击,来检验电池的防水密封性和耐腐蚀能力。整个测试大约1分钟,看起来并没有对电池产生什么破坏。

以上测试,岚图是为了随后要发布的“琥珀”和“云母”电池安全技术做铺垫。其实不少来到现场的人,内心还是有疑问的,比如为什么岚图没有和比亚迪那样做一次针刺试验。虽然这个问题在这个场合有一些不合时宜,但是从某个侧面来说,还是可以看得出比亚迪在这方面营销的“成功”。

有关这个问题,岚图给我们的答复是用户在实际使用中遇到硬物连续刺穿各道防护从而直接刺入电池的概率并不大,而且目前电池的起火事故主要还是因为电池质量欠佳、过度充电、电池老化引起的单个电芯内短路造成,因此岚图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保护以及热扩散方面。

有关这个问题,我倒是想说,其实会有人问就说明大家还是关心的。虽然针刺试验模拟的部分相对极端也少见,但是大家还是会认为增加这样一个项目是有必要的,毕竟岚图没做这个测试,不免会有人觉得这是在“避而不战”。

不过今天的主角还是岚图。针对“琥珀”和“云母”两项电池安全技术,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行业首创的“三维隔热墙”和 PACK 五层安全防护。

所谓三维隔热墙,其实就是让电池中每个电芯都被全方位三维立体包裹,这样三维隔热墙在电芯与电芯之间,形成高效的隔热阻燃绝缘防护层。应用到“琥珀”和“云母”身上,就是两者的三维隔热墙的材料和结构不同。

应用于岚图 FREE 纯电版的“琥珀”,是在电池包内填充特殊的有机硅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的特点是结合有机硅聚合物+低密度隔热材料+阻燃剂,形成高效的隔热阻燃绝缘层,使得每个电芯单元像“琥珀”一样处于充分包裹中,这是将其命名为“琥珀”的原因。

而应用于岚图 FREE 增程版的“云母”则是在电池包内加入层状Al-Si云母和气凝胶,且电芯和云母、气凝胶会像云母石一样层叠堆积,“云母”得名源于此。

当然,为了使三维隔热墙达到最好的隔热阻燃效果,还能兼顾绝缘和轻量化,岚图对隔热材料也是经过了选择。比如,在开发”琥珀”电池系统的过程中,为了使三维隔热层每个电芯间隙填充均匀,并攻克气泡等工艺难题,采用独特的模块开孔方案,尝试了数十种复合材料。

不过仅仅依靠三维隔热墙,还是很难做到万无一失,因此岚图还同时加入了PACK 五层安全防护。所谓的五层,即为车身防护、高强框架、压力传递、形变吸能和电芯双保险五个部分,共同来保证车辆电池的安全性。

比如在车身防护上,岚图FREE的B柱结构就采用了 TRB 工艺的 1500Mpa 超高强度钢材;而在车门门槛位置,用了双层结构的 1500MPa 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前后车门内部,还有行业最高等级的 2000MPa 热成型钢制成车门防撞梁。

在电池包层面,它的外壳用上了高强框架,岚图通过高强铝合金框架、带多条加强筋来强化其耐撞性。根据刚刚现场观看的试验过程,该结构可以抵御高达 20 吨力的挤压不出事。

从这次发布会的“琥珀”和“云母”,以及随后的岚图云 BMS ,我们还是可以看得到岚图在这方面的诚意的。在未来,岚图也将导入三元软包电池,量产高镍三元软包电池,实现完全无热失控,并计划导入能量密度高达 330Wh/kg 的电池技术,同时把固态电池列入他们商品化开发的日程。

当然在提升消费者体验方面,大功率快充也不能少:目前岚图正在研发大功率快充技术,即将量产,具备 20 分钟充 60% 电量能力。同时在研的第二代超级快充技术,基于整车 800V 及 SiC 技术,充电时间将进一步减少到 10 分钟,实现充电 10min 续航 400km 的目标。

当然,有一点我们永远无法跳过:安全才是汽车的第一要义。所以,不管是比亚迪搞针刺测试,还是岚图的三项测试,两个技术,都是为了能让消费者更好更安心的驾驶电动车。也希望像这样的测试,我们在将来能看到更多的车企在进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