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车3个月背后的真相,比亚迪DM-i到底有什么能耐?

2021年09月19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虽说新能源汽车是目前市场的大热,但也鲜有爆单、一车难求的现象,而近期比亚迪却因为DM-i车型太火爆,提车要等3个月而登上行业热搜,成为话题焦点。从销量上看,比亚迪今年6-8月连续夺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在该领域不断创造历史,口碑与销量双收,说比亚迪是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赢家毫不为过。

不管是从技术与产品的角度,还是抵御风险、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比亚迪都是目前国内难得的实力选手。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战略发展可谓相当均衡,插电混动与纯电动两条腿走路,在比亚迪8月份的60508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中,DM车型与EV车型分别占据30126辆、30382辆,其中,今年年初发布的DM-i超级混动,是比亚迪在8月实现331.9%同比增长的关键。

近几年市场电动化步伐加快,但偌大的燃油车市场不可能一夜之间实现完全电动化,因此如何过渡成为各大车企面临的考验,于是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等各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在市场上激烈碰撞,但在油和电之间,似乎一直都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就是一项打破这一僵局的突破性技术。

DM-i超级混动有什么优势?

随着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三款车型的市场热度持续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到它们背后的技术——DM-i超级混动。作为一项颠覆性的技术,DM-i超级混动的技术亮点实在太多,因此我们不妨通过几大灵魂拷问,来认识DM-i超级混动。

为什么DM-i车型如此受欢迎?因为它们均拥有快、省、静、顺、绿五大特点,加速快、省油、驾乘平顺、静谧、享受绿牌,这些特点恰好是在燃油、纯电、油电混动以及其他插电混动中扬长避短,集它们的优势于一身,同时也刚好规避了它们的短板。

相比燃油车,作为新能源车的DM-i车型有更平顺的驾控体验以及极低油耗,以唐DM-i为例,从轱辘哥不久前的试驾实测来看,百公里5L左右的日常油耗可以轻松实现,紧凑型轿车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更是低至3.8L/百公里(NEDC工况)。

相比纯电动车,DM-i车型没有续航焦虑,因为它既用电,也用油,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NEDC工况)。

相比油电混动,DM-i车型有绿牌指标,由于以电为主,因此DM-i车型的油耗、平顺性也比油电混动出色。

而相比其他插电混动,DM-i车型的优势仍然是在于以电为主,不像其他大部分插电混动那样“伪插电”,大部分情况都是充当油车使用,相当于油车带着一块大电池,反而增加了负担,油耗高、驾驶体验也不佳。

不难看到,DM-i超级混动拥有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几大新能源技术的优势,是一项能够全方位解决用户痛点的技术。而究其技术原理,它又是如何做到的呢?为什么偏偏是比亚迪提出这种技术?

为什么是比亚迪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管是最初的政策主导阶段,还是现在的需求主导阶段,比亚迪其实一直都占据着引领地位,并且随着技术不断进阶,这种地位更是日益稳固,因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积淀是非常深厚的,而DM-i超级混动看似简单的系统结构背后,其实对电池、电机以及发动机等部件都有着极高要求,其所折射出的正是比亚迪强大的技术基础。

DM-i超级混动的工作原理其实不难理解,在架构上,核心部件仍是发动机、发电机、电池与驱动电机,系统运转时,主要依靠电机进行驱动,发动机的主要作用是发电,也就是比亚迪一直强调的“以电为主”。

看起来相比普遍的混动系统,只是改变了一条能量传输路线,为何那么难实现呢?因为它需要一个大功率的电机、大容量的电池、高效的发动机以及紧密的管理控制系统,这些因素都必须同时达到极高水准,才能最终达到“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的目的。

比亚迪为DM-i超级混动配备了双电机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这些核心部件都是比亚迪自主研发,并且领先行业。

例如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拥有全球量产最高热效率43.04%,应用了非常多先进技术,包括15.5超高压缩比、阿特金森循环、冷却EGR、分体冷却,以及超低摩擦与无轮系设计等,不仅有跑得快的基础条件,还得时刻轻装上阵。

在不同工况下,DM-i超级混动将会切换不同的模式。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与纯电动车无异,电机驱动车轮。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相当于一台油电混动车,不过不同的是,发动机不会直接驱动车轮,而是通过发电机带动电机驱动车轮,这一点也是其与其他混动最核心的区别,大部分市区路况下,发动机都不会直接参与驱动,只有在高速或急加速时,电机效率不足,发动机才会加入驱动车轮,并且是并联直驱模式,始终高效运转,从而兼顾了高效率与低油耗。

从系统运转模式来看,DM-i超级混动与日产e-POWER技术有些相似,前者定位“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后者定位“不用充电的电驱技术”,其实两者都是最大程度放大了电的作用,改变路径将发动机的能量输送到车轮,全方位解决油耗、续航、性能等问题。

时代的变革,催生了越来越多创新技术,究竟怎样的技术能够代表未来,相信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日常出行颠覆在即,不管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动车,都已经在悄然改变内燃机长达百余年的习性。目前的技术,也没有人能够拍着胸脯说已经做到了极致,但DM-i超级混动起码给了我们一个能够真正解决眼下实际出行诸多痛点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