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宣布加入协定后,最大刺头站出来挑刺:中方未达到入群标准

2021年09月20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作为日本一手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面称为《协定》),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非常浓厚的反中色彩,原因就在它的前身是美国用来在经贸领域对华围堵的一项策略,时任总统奥巴马对于它非常重视,可是当特朗普上台之后却对前任留下的政治遗产嗤之以鼻,以“美国优先”的名义退出了《协定》,而日本无奈之下只好接棒组建新的《协定》,但世事难料,我国于本月16号晚间正式申请加入《协定》,引起了舆论的一阵哗然,而作为《协定》的始作俑者,同时也是《协定》中最大刺头的日本,毫不意外地站出来挑刺,扬言中方还没有达到入群标准。

综合多家日本媒体本月17号发布的报道称,日本内阁于当天举行的一场会议期间,讨论了中国申请加入《协定》,期间有多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极力炒作相关话题,认为必须“关注”中国是否满足《协定》的准入规则。

他们还表示应该和其它成员国合作应对“中国申请加入”,而作为日本财务大臣,同时也是现任日本副首相的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用看似疑问实则挑衅的方式,称“中国现在达到可以加入的状态了吗?”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新也强调,《协定》在市场准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方面要求达到较高水平,因此有必要确认中国是否已经做好符合入群的准备。

日本面对中国申请加入《协定》的反应之所以会如此激烈,和当下中日关系现状有很大关系,表面日本正在维持和我国的正常往来,可实际上暗中的小动作从来就没有中断过,无论是在中国内部事务上指手画脚,还是积极鼓动东盟各国“勇敢”站出来,在南海问题上进一步反华抗中,潜藏在日本内心的小九九终于在21世纪走完五分之一的路程之后彻底暴露出来。

而《协定》显然就是日本手中为数不多能够对中国造成影响的工具,其实依照中国经济的体量,任何涉及经贸往来的协议和组织,只要有中国加入,其主导地位最终必定会转移到中国。因此对日本而言,之所以将《协定》的门槛设置得如此之高,恰恰就是不希望中国加入,毕竟一个针对中国的跨区域经贸合作,最终却演变成吸纳中国加入其中,无疑会使得日本成为国际战略界的一个笑柄。

不过对于中国而言,《协定》更多还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能成为其中一员固然很好,这可以显示出中国愿意继续向世界开放的态度,即便没能成功,也足以让《协定》内部产生分歧,毕竟疫情当下各国都需要一个稳定的消费市场,而中国毫无疑问就是目前最合适的目标。

其实通过此事也可以看出,日本虽然是老资格的发达国家,但是其野心终究还是受到自身体量所限,在美国明确表示不会参加的情况下,日本想要独自主导如此庞大的跨区域经贸协议,其实已经超出了他们的实力上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