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需要芯片,五菱竟然造出了芯片?

2021年09月20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就在全球汽车生产被芯片短缺严重拖累,车型延期交付、加价销售的时候,五菱芯片亮相了!

还是那句话“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但是,芯片不是口罩、螺蛳粉,五菱的芯片会靠谱吗?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事。

过去,汽车芯片主要由英飞凌、博世等国际大厂供应,比如,在全球新生产的汽车发动机电控单元(ECU)里,一半以上都有英飞凌的MCU,因疫情导致这些大厂减产,“芯片荒”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芯片危机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老话讲“祸福相依”,芯片危机其实给国内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给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带来了一个窗口。

可是,国内的芯片不是正在被西方”卡脖子“吗,怎么汽车芯片反而能逆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芯片制程上——汽车上采用的芯片并不是高端芯片,手机芯片的制程动辄5纳米、7纳米,而车规级MCU芯片往往采用64纳米、90纳米工艺,追求的是廉价和可靠。

而这一类芯片目前尚在国内企业的射程之内,而国内汽车芯片最大的优势在于产业链完整,从上游的原材料、晶圆生产,到中下游的设计、加工、封测,国内都有配套企业。比如比亚迪就能自己做晶圆、自己刻芯片,别人经历芯片危机,比亚迪这里啥事没有。

相关阅读:销量暴增88%,比亚迪独修的技能开挂了!?

不过需要提到的是,这次亮相的五菱芯片其实是国内芯片供应商上海芯旺微的产品,而据目前的消息,五菱目前并不是自己刻芯片,而是与国内微电子厂商协作,生产合适五菱的芯片,进一步提升五菱车型的芯片国产化率

其实在目前,国际大厂在车载芯片上最明显的优势并非技术优势,而是商业优势,英飞凌MCU芯片累计出货量几亿枚,量大货优,已经构筑起了牢固的竞争壁垒,而要形成英飞凌这样的行业优势,国内芯片企业依然需要靠时间与实践来积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