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则30年,长则60年,盘点全世界最长寿的内燃机发动机

2021年09月20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欧盟承诺到 2035 年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制造商正在加速电气化。许多制造商已经宣布他们将不再开发新的内燃机发动机,内燃机的时代即将结束。

内燃机发动机都是由很多的零部件组成的,制造商也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研发。但是一款内燃机发动机的寿命却不会很长,通常来说,由于技术的进步,以及排放标准的日益严格,内燃机发动机就会慢慢被淘汰。

但是有一些内燃发动机可能会使用数十年或更长时间,这取决于使用环境。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盘点一下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几款内燃机发动机。

【1】欧宝CIH(Cam In Head engine)发动机:1965-1995,使用了30年

欧宝的 CIH 发动机引入了模块化设计,这是 1960 年代不熟悉的概念。根据气缸的增减,由四缸变为六缸,排量也由1.5升变为3.6升。它的特点是具有与现代发动机设计的顶置凸轮轴结构非常相似的结构。顶置凸轮轴的凸轮轴位于气门上方,而欧宝 CIH 发动机的不同之处在于凸轮轴位于气门的一侧。这种发动机不仅被欧宝使用,还被雪佛兰沃克斯豪尔等各种品牌使用,并且用途如此广泛,它的使用寿命从1965年到1995年,连续使用了30年,堪称一款长寿发动机。

【2】罗孚V8发动机:1967-2004,37年

1960年,通用开发出排量为3.5升的V8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它是当时并不多见的铝制发动机。尽管该发动机在轻量化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但通用以价格和可靠性为由停止了该项目,将其卖给了罗孚。但当时恐怕连通用汽车自己也没想到,这款发动机居然如此可靠。该发动机具有出色的输出和扭矩,并具有重量轻的优势,因此被罗孚、路虎、MG、摩根、TVR等多个品牌采用。排量从 3.5 升增加到 4.6 升。

【3】AMC直列6缸发动机:1964-2006,使用42年

AMC 由 Nash-Kelvinator 和 Hudson Motors 合并而成。 AMC 当时比福特或通用汽车还小,通过确保比竞争对手更先进的技术和卓越的耐用性来吸引消费者。 AMC 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也被认为是一个代表性的例子。该发动机用于当时 AMC 旗下的 Jeep 车型。由于专注于越野驾驶,它不需要大输出并且具有出色的耐用性,因此它的使用寿命很长,一直使用到 2006 年的牧马人车型。

【4】雪铁龙风冷两缸发动机:1948-1990,使用42年

雪铁龙的风冷两缸发动机原定于1939年上市,但因各种战争推迟,1948年上市。除了2CV之外,它还安装在Ami和Megari等各种型号中。排量从最初的 375cc 增加到后来的 652cc。这款发动机从1948年到1990年,使用42年

【5】法拉利科伦坡 V12 发动机:1947-1989,使用了 42 台

当恩佐·法拉利和乔阿奇诺·科伦坡开发出一种新发动机时,这个轶事就很出名了。当法拉利问科伦坡会制造什么样的 1.5 升发动机时,科伦坡回答说:“玛莎拉蒂用的是 4 缸,英国公司用的是 6 缸,阿尔法罗密欧用的是 8 缸,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 12缸发动机。”从此,V12成为了法拉利的象征,科伦坡发动机已经在各种法拉利车型上使用了40多年。最初的排量是 1.5 升,但后来扩大到 4.9 升。

【6】阿尔法罗密欧双凸轮发动机:1954-1997,43岁

阿尔法罗密欧的发动机采用两个凸轮轴,在前轮驱动和后轮驱动车型中已有 40 多年的历史。排量从1.3升增加到2.0升,增加了新的阀门和双火花系统。当菲亚特未来开发新发动机时,依然是在这款发动机上进行研发的,可见其出色的性能。

【7】福特 Kent 发动机:1959-2002,使用了 43 台

福特的发动机性能良好,但很受欢迎,可以被各种汽车品牌使用。这是因为它可以根据车辆的特性轻松改变调教,并且具有出色的耐用性。尤其是福特的肯特发动机是为小型车开发的,因此大受普通老百姓欢迎,被卡特汉姆、莲花摩根、TVR等各种轻量化跑车公司所采用。

【8】别克V6发动机:1962-2009,用了47年

随着新车型Special的推出,别克品牌开始在美国首款量产车型上安装V6发动机。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由于其完善程度高,长期以来一直安装在各种车型上,成为目前通用V6发动机的基础。后来这款发动机也被各个公司和车型广泛使用。雪佛兰凯迪拉克霍顿、吉普、奥兹莫比尔和庞蒂亚克都使用过这台 V6 发动机,直到2009 年的别克君越上,依然还在使用,可见其长寿。

【9】BMC A系列发动机:1951-2000,49年

A系列发动机最初制造的排量为803cc,体积小、重量轻,具有日常使用平易近人的特点。然而,这一优势一直是其在英国广受欢迎。后来 英国品牌奥斯汀Austin、Mini、莫里斯Morris 和 Vandenplass,中都被视为一种受欢迎的发动机。它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它是一个因其多功能性而得到认可的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后来增加到 1275cc 排量。

【10】福特 Windsor V8 发动机:1961 年至今,使用 58 年

该发动机采用推杆式OHV方式,具有3.6升至5.8升的各种排量,具有高耐用性。它的性能好到连跑车品牌都用上了。但是,它没有安装在批量生产的汽车上,而是根据个人使用的订单小批量生产,例如改装车或配套车。

【11】劳斯莱斯 L 系列发动机:1959-2020,使用61 年

L系列发动机是劳斯莱斯制造的第二款V8发动机。它也被认为是英国运行时间最长的发动机。最初,它的排量是 6.2 升,功率为 185 马力。最后,在 6.75 升的基础上增加了双涡轮增压并改进为产生 530 马力。它安装在劳斯莱斯 Silver Cloud II 和宾利 S2 中,最后一辆宾利慕尚于 2020 年停产。即使是现在,仍有大约 36,000 台 L 系列发动机在路上运行。

【12】雪佛兰小型发动机:1955 年至今,使用 64 年

它也被认为是雪佛兰最成功的发动机。 1955年,它开始安装在雪佛兰Bel Air和第一代克尔维特上,别克凯迪拉克GMC悍马、奥兹莫比尔、庞蒂亚克等各家厂商并用,其性能和耐用性得到了认可。仅这款发动机的产量就超过了 1 亿台。如今,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甚至增压器也已代代相传地用于直喷系统。对于想要个人使用的消费者,它甚至会单独销售发动机。

【13】大众 1 型发动机:1938-2003,使用 65年

大众甲壳虫一起诞生的Type 1发动机采用水平对置四缸风冷结构。这款 985cc 发动机产生 24 马力,与甲壳虫一起享誉全球,为现在的大众汽车奠定了基础。虽然它被其他公司使用,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通用性,但由于甲壳虫本身的生产时间很长,这台发动机能够在路上行驶很长时间。后来的型号增加了 1.6 升的排量。

总结:

上述的这几款发动机,短则30多年,长则60多年,都是全球最长寿的发动机,但即使再长寿,也有最终消失的那一天。因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内燃机发动机必然走向消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