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去十年,丰田至少发起了20次涨价,家用车为什么越卖越贵?

2021年09月20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据不完全统计,丰田在过去十年,至少发起了超20次的产品调价,与其它品牌向下调的不同,丰田的调价机制,是价格向上走。

汉兰达、雷克萨斯全系、霸道、陆巡等定位中高端的车型是涨价重灾区,包括但不限于丰田官方、经销商端以及连带着的利益群体,对这些车型进行了多次的价格上调。

丰田产品序列,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20万以内最朴实无华的家用车,以卡罗拉、凯美瑞为代表性,这些车型的价格的确有所下调,呈现愈发亲民化的状态,另一种则是20万以上进入到消费文化比拼的车型,以上我说的涨价车型,均是这些车型。

作为家用品牌,丰田为什么越卖越贵?

现象与事实往往是相对应的,当下丰田高端车价格越走越高的根本,在于过去丰田高端车产品力较弱,但影响力又较强的基础上。

​就拿汉兰达来说,过去汉兰达起售价23.98万,科技感、技术架构不够先进,目前在售的25.88万起售的全新汉兰达,拥有更好的科技感以及底盘架构。

对于丰田来说,增配就意味着成本增多,这部分预算需要折算在指导价中,让消费者买单,这是高端车涨价的一个核心。

但你又会发现,低端车丰田也实行的是增配策略,但价格反而是下调。

丰田深喑中国之道,对入门级用户群体进行增配降价策略,有助于提升品牌吸引力,强化品牌粘性,对高端车型进行涨价,塑造高端、技术品牌形象,这是赚取利润的重要区间。

这一招,叫双管齐下。

最神奇的是在雷克萨斯ES上,过去三年雷克萨斯ES200一款车型就发起了两次涨价,一次是从27.9万的价格上涨到了29万,消费市场甚至没有任何抵触,第二次是将29万的价格抬升到了29.49万。

短短三年时间,雷克萨斯ES200入门版车型上涨幅度就高达5%,在举步维艰的入门豪华车市场,这种缓慢进攻的方式,即便是BBA这种强大的企业也难以做到。

丰田却做到了。

的确,丰田投入了新的设计、新的专利,让这些产品看起来更加的主流、时尚,同时开起来更加的好开,好看,但一般来说产品改款提升竞争力是行业共识,很少有企业会因为增添配置而抬高价格,丰田之所以有这种底气,就在于做好了市场口碑以及供求关系。

当没有过多余量产品供应给需求正盛的市场时,消费者对微量的价格提升幅度并不敏感,他们更关心的是能否用微量的价格上涨幅度,买到自己心仪的车型。

​虽然对消费者来说,这种微量的增幅并不重要,但对于丰田来说却是重要的信号,他可以无数次的试探市场信号,感知到消费者对价格的承载力极限。

这就是为何ES200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涨价两次的关键原因,因为他知道,29万的价格涨一涨,消费者还能接受。

​从一个普通家用车品牌来说,丰田的确稳定性极佳,卡罗拉、凯美瑞这部分产品承载的不仅仅是销量的任务,更是构建品牌信任好感的支撑品,一旦品牌好感建立起来,在那些高端市场,丰田将会开启一轮接一轮的利润箩筐。

用非常精准的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丰田从来不坑穷人,因为他面对穷人发售的车型,都很划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