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出租车可以开几十万公里,家用车20万公里就那么多毛病?

2021年09月21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以前许多人在选购汽车时,可能会考虑一些出租车选用的车型,他们会认为一款车能用来做出租车,一般来说肯定都比较皮实耐用,维修保养便宜并且配件多,在空间方面出租车的车型一般来说表现肯定也不会太差,应该会比较适合家用。还记得之前深圳还没换上比亚迪电动出租车时,我曾经乘坐过一辆出租车,车型是大家熟知的桑塔纳2000,不经意间我发现那辆出租车的表显里程达到了99万公里,简直让我大吃一惊!

后面我与出租车师傅攀谈了一番,师傅表示这辆车之前有一段时间拔掉了仪表盘的接线,实际上这辆车已经行驶了超过100万公里了。但是虽然车内座椅、仪表台在行驶时都有发出各种异响,但是发动机和变速箱档位看起来还是非常精神的,而且师傅还表示这辆一直除了正常保养以及更换一些损耗件之外,也没啥大毛病,就这么一直开了100万公里。

为啥这些几万元的花冠、爱丽舍、桑塔纳车型,而且配置还比一般市场卖的配置更低得多,而且这些的哥的驾驶风格还相当激进,急加速、急刹车、加速调头,就连保养也不一定能按照保养手册的指导去做,但是却能这么耐用?为啥换到家用车上,情况却截然不同呢?即便是花了大几十万买的豪华车,小心翼翼地使用、精心按时保养,开了不到二十万公里就开始出现各种毛病、各种故障。到底是车子的质量不行,还是啥问题?

#1 工作温度

许多家用车都是用于平常上下班代步,或者偶尔出去游玩时使用,每天冷启动次数多,而且有很多时候车辆还没到达最合适的工作温度,就已经到达目的地了。汽车在冷启动时对于发动机的磨损较大,因为经过一定时间的停放,发动机和变速箱内的润滑油都会沉积在油底壳上,而此时启动车辆,发动机和变速箱内的部件并不能得到充分的润滑效果,所以零件之间就会产生比较严重的摩擦,进而出现零件磨损。

而出租车很多时候可能都是一天24小时在不停运转,只要冷却系统没有故障的话,发动机和变速箱一直都能处于合适的工作温度下,并且内部的润滑油流动性好,所以零件与零件之间的磨损也相对较小。

车辆在冷启动后,由于发动机未能达到工作温度,汽车的行车电脑会自动加大喷油量以及提高车辆的转速,使发动机、三元催化器等尽快达到相应的工作温度,发动机加大喷油量,但在城市中,车辆的速度比较缓慢,并且可能还没到达工作温度就到达了目的地,下一次又是一次冷启动。长期以往,车辆的发动机就很容易出现严重的积碳,导致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高、三元催化器堵塞等现象。

#2 维修理念不同

花了好几年的积蓄,终于买了一辆车回来,对于许多人来说车子是仅次于房子之后的大件消费品,所以车子可能有点点小问题就会去找修理厂进行维修。而出租车则不一样,只要能上路跑,能拉货挣钱,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很多人会发现车龄比较大的出租车,异响多、底盘松散,甚至是除了喇叭不响,其他哪哪都响。

而私家车一般人都会用的比较爱惜,所以有一点点小问题就会去修理,可能会很多情况下是会被过度维修,很多零件可能根本就没必要换,但是被修理厂老板游说两句,又觉得是个隐患,确实得要弄一弄。但由于修理厂维修质量参差不齐,在维修的过程中,可能由于拆装方法有误,又导致了车辆出现其它故障。所以,在这种种原因之下,就会在观念上产生不一样,为啥我老要跑修理厂,而出租车常年都不出问题,在拉活的现象。

#3 写在最后

随着目前机械制造业和科技制造业的发展,其实汽车根本就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脆弱,也没有必要在百忙之中,由于车辆的一点点小问题就跑去修理厂。而且汽车这类机械类产品,可以说是跑起来越用越好用,但放着不用,反而更容易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