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研发具有“形状记忆”的复合材料

2021年09月22日 07:39: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近日,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学院(Skoltech)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复合材料,此种材料能够记忆自己的形状,即如果暴露在合适的温度或其他条件下,其能够在变形后恢复原来的形状。该材料是一种玻璃纤维增强型树脂平板层压板,由挤压成型工艺制成。不过,该材料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可用于制造电子设备、生物医学等具有形状记忆的复合材料。

汽车之家

形状记忆聚合物(SMP)是一种可以在温度、光线、湿度、酸度、电流或电磁场等外部刺激下恢复其初始形状的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学、汽车工业以及4D打印、温度传感器以及电子设备。

SMP通常会用碳、玄武岩或玻璃纤维加固,从而制成具有优越性能的复合材料。有许多技术用于SMP复合材料生产,其中很多都得到了很好的研究。令人惊讶的是,目前还没有关于挤压成型制成的具有形状记忆功效的复合材料的研究。此种技术是一种快速、多用途、低浪费的技术,能够制成其他方法无法制成的、具有独特几何形状和机械性能组合的新型形状记忆结构组件。

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学院设计、生产和材料中心的Alexander Safonov表示:“在该项研究中,我们研究了用单向玻璃纤维加固了、由挤压成型工艺制成的环氧平板层压板,具有形状记忆以及机械性能。我们还分析了树脂固化动力学、固化树脂的热力学和热物理性能。”(编译/汽车之家 郭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