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犯了2个致命错误,“全球霸权”地位逐渐消失,与中俄无关

2021年09月22日 07:46: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冷战时期,随着美国整合西方和全球诸多资源将苏联拖垮,其就成为了全球唯一一个超级大国,而凭借强大的国力和军力优势,更是轻而易举获得了全球霸权宝座。

而凭借“全球霸权”,美国可谓是获利巨大。

全球霸权让美国剪了多少羊毛

早在十多年前,两名国际经济学者联合做了一项著名的研究,两人对美国剪了多少羊毛做了一番统计,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根据两位的估算,多年算下来,美国持有外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5.72%,外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3.61%,中间相差2.11%。而这2.11%的中间差乘以过去数十年,全球从数万亿美元到百万亿美元资产规模,每一年获取的收益都可以说是天文数字。

更何况凭借美元、金融以及军事霸权,美国还定期在一些地方认为制造动荡和经济危机,为其收割羊毛,这一笔收益也是十分不菲。以21世纪初的6年为例,美国通过伊拉克战争制造中东动荡,促使全球资本纷纷购买美国国债避险,这一时期美国累积对外借债3.2万亿美元,但最后净负债却还减少了1990亿美元。

因为美国通过人为的制造美元大幅贬值手段,用汇率贬值赚取了8920亿美元,而通过上面的资产-负债收益差距更是让美国赚了1.69万亿美元。当年美国的军费开支不过5000多亿,也就是说全世界帮其支付了接近5年的军费开销。

因此可以说,在美国制定的规则下生存的全球各国,目前就像是美国圈养的羊,一旦羊养肥了就会面临一波被收割命运。

“全球霸权”一旦失去会如何

对美国而言,则意味着其全球霸权体系的瓦解,美国将失去通过美元、金融等手段从全球各国“吸血”的手段,以及全球事物的超强话语权与影响力。

对于全世界而言也并不全是好事,因为一旦美国丧失霸权,又没有新的秩序建立起来或其他国家替代其位置维护全球秩序,那么全球必将因为各种原因走向分裂,动荡和战乱也会更为频繁。

不是有句老话:“最差的秩序也好过没有秩序”!

当前,美国的全球霸权正在逐步变得不稳甚至丧失,所以为了维护全球霸权。近期美国开始发起与全球多国的贸易争端;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制造地区不稳,重新恢复海军第二舰队将中国俄罗斯上升为国家安全首要对手等,这些都是美国为了阻遏自身全球霸权不断丧失所作出的努力。

美国“全球霸权”为何会逐步丧失

美国在前几天重新恢复第二舰队时,就直接挑明为了应对中俄两国军力挑战,并表示来自中俄的挑战已经超越了恐怖分子威胁,成为美国首要解决任务。也就是说美国将自己“全球霸权”丧失的主要原因归功于,中俄两国的重新崛起,挑战到了其制定的全球规则和军力优势。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美军退役中校就撰文表示,美军实力衰弱的主要原因与中俄无关,而是用兵过度和军事技术水平得不到发展。

他表示,由于毫无节制地使用军力、资助不必要的军事任务,美军武器磨损严重,拖欠债务达数万亿。此外,普通士兵的战斗技能也大不如前。因此美军当前最应该做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军事行动保存军力,重新恢复美军对全球各国的巨大军力优势。

美国霸权逐步丧失,中俄崛起论、军力严重损耗论都只答对了一部分。因为一个超级大国的衰弱是多方面的结果,如科技、经济、军事、工业、配套制度等等。

如英国失去世界领导者地位的开始,就是在19世纪70年代以后,第二轮工业革命促使其逐渐丧失了工业垄断地位,从而在经济规模上被美国超越,工业科技水平也在之后被赶超,紧接着两次大战严重削弱了其国力和军力,最后致使其一举丧失全球规则制定权和英镑世界货币的地位,从而由全球“日不落帝国”滑落为欧洲强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